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中国与马尔代夫自由贸易协定签署!新机遇已来!

时间: 2017-12-12 13:22:0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在习近平主席和马尔代夫总统阿卜杜拉·亚明·阿卜杜尔·加尧姆共同见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尔代夫共和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签署。

签署

2017年12月7日,北京。


在习近平主席和马尔代夫总统阿卜杜拉·亚明·阿卜杜尔·加尧姆共同见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尔代夫共和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签署。


意义

中马自贸协定内容全面丰富,自由化水平高,利益平衡,涵盖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中马自贸协定是中国签署的第16个自由贸易协定,也是马尔代夫参与的首个双边自贸协定,对马尔代夫而言意义非同寻常。马尔代夫是中国在南亚和印度洋地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中马自贸协定签署对丰富”一带一路“倡议内涵,巩固和扩大中国在南亚地区合作中的战略空间具有重要意义。


百科

马尔代夫是印度洋上的岛国,大家比较熟悉的是到马尔代夫旅游。实际上,旅游、船运和渔业是马尔代夫经济的三大支柱,马尔代夫渔业资源非常丰富。


数读


历程

2015年12月,中马自贸协定谈判启动。历经五轮谈判和一次部长级磋商,历时2年达成一致。



看点

根据协定,两国最终实现零关税的产品税目数和进口额占比均接近96%。



根据协定,两国海关承诺为双方之间贸易往来货物简化通关程序,合理时间放行货物,农水产品等易腐货物也将给予优惠通关待遇。


重点

中国海关在协定中制定了科学灵活的原产地规则以及便捷高效的实施程序,这样做是为了促进中马原产货物充分享受协定关税优惠。


中马自贸协定使用了增值40%的总规则和简短的产品特定原产地规则(PSR)相结合的灵活方式制定原产地标准。



中国海关还设置了累积、微小加工、可互换材料、中性成分、包装及容器等规则,并在直接运输、低价值货物免于提交原产地证书、进口申报要求等方面大幅简化程序性要求。


要点

中国海关提出通过在协定中设置单一窗口条款以鼓励和推动双方各自国内单一窗口建设,并为未来双方进一步交换相关信息留出合作空间。


中国海关同意进一步加强两国海关部门之间的交往,特别是海关程序相关的能力建设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以使中方企业在马尔代夫享受快捷通关服务。


双方海关同意确保相关法律法规公开透明,运用风险管理、信息技术等手段为企业高效通关服务。


协定规定,企业可以在货物实际进口前申请预裁定,并有权就海关相关行政决定进行复议或诉讼。


双方海关愿意共同为双边贸易供应链安全、便利、通畅提供有力保障,规范贸易秩序,便利守法贸易。


互惠

中马自贸协定实施后,马尔代夫凭借其得天独厚的岛国优势和协定降税安排,其优质的水产品和特色手工艺品将在我国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协定的签署也给中国相关行业和企业带来新的市场机遇。


举个例子:

中国从马尔代夫进口的绝大多数水产品将在协定生效后关税立即降为零,将进一步丰富国内高品质海洋产品市场。


马尔代夫原产的以塑料片或纺织材料作面的手提包、塑料制小雕塑品及其他装饰品等特色商品也将受惠于降税安排,国内消费者可直接感受到来自马尔代夫的特色风情。


中国具备一定竞争优势和出口潜力的花卉、加工鱼产品等农水产品、绝大多数工业品关税立即降为零,有利于促进马尔代夫相关产业的规模发展。


展望

今后,中马两国海关还将就建立原产地电子信息交换系统、探讨原产地自主声明制度开展合作。为确保中马自贸协定货物贸易市场准入、原产地规则和海关程序的高效实施,双方建立了联络点和磋商机制加强联系合作,重大问题和机制性问题还可以在海关委员会会议下进行商讨。



江苏跨境外贸之家整编自 |海关发布、海关总署关税司、国际司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