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银行发力自贸区企业

时间: 2017-12-05 17:32:29 来源: 上海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光大银行在沪举行自贸产品推介会,介绍光大“自贸通”系列的结算、融资、投资、财资、科贸产品,为自贸客户提供发挥自贸优势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事实上,近年来不少中资银行都在自贸区内布局,为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扶持。

来源:上海金融报


近日,光大银行在沪举行自贸产品推介会,介绍光大“自贸通”系列的结算、融资、投资、财资、科贸产品,为自贸客户提供发挥自贸优势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事实上,近年来不少中资银行都在自贸区内布局,为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扶持。

  

光大银行发力迅猛

  

据悉,光大银行“阳光自贸通”业务体系,在结算方面,为客户提供高效快捷的资金划转服务及定制的存贷款利率服务,实现自贸高阶客户金收付易;在融资方面,运用分账核算单元(FTU)吸收多渠道本外币资金,直接发放本外币贷款至FT账户,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光大银行“自贸+”服务包括了“阳光科贸通”系列产品,能为《上海市科创职业清单》内的科创企业开立区内机构自由贸易账户,使之享受自由贸易账户提供的全套本外币一体化的自贸金融服务;为符合条件的人员开立区内境外个人自由贸易账户,提供就业及生活相关的各项金融服务及跨境金融服务;为《上海市科创职业清单》内的科技创新企业,根据需求提供全生命周期各项综合金融服务;另外,通过各项创新业务,为初创期、成长及扩展期、成熟期的自贸区企业提供与之相适宜的金融服务。

  

截至9月末,光大银行自贸客户数近6000户,总负债超过500亿元,总资产达360亿元。此外,光大银行创新自贸试验区特色产品。日前,该行通过银登中心开展了首单飞机租赁资产结构化项目,为我国飞机融资租赁业务提供新的产品融资渠道和交易平台,为未来非标准化产品实现交易流转探索方向,也为航空产业及租赁行业多元化发展提供新思路。

  

银行“逐鹿”自贸区

  

除了光大银行,其他银行也在自贸区金融产品创新和支持“科创”上发力。

  

譬如,建行上海分行2016年推出“星罗科创”科技金融整体服务方案,与上海市科委合作,引入政府风险补偿,多方共担风险,为创业早中期的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之后更将开立自由贸易账户的主体资格拓展到全市科技创新领域,使更多企业享受到自贸区金融改革带来的便利。又如,工行上海市分行于2014年起面向大批具有“走出去”意向的境内企业,创新研发基于“并购顾问+并购融资”模式的“北斗星”全球并购综合金融服务等特色产品,获得当年上海市金融办颁发的金融创新奖。

  

再如,浦发银行早在2012年就与美国硅谷银行合资建立浦发硅谷银行。之后,浦发银行建立起辐射全国的科技金融服务网络,在上海成立总行级的科技金融中心,配套设立张江科技支行以及创智天地、紫竹园区、市北高新等多家科技特色支行,抓住新兴行业特征,推出14个行业的特色金融服务方案,重点包括先进制造、新药研发、互联网等科创行业;围绕区域经济特点,推出包括张江高科技园区在内的5大自贸片区的专属金融服务方案。

  

此外,招商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之前也推出了“跨境金融自贸通”系列创新产品,为区内各类企业提供集本外币结算、融资、投资、交易理财为一体专业化跨境服务方案。针对不同企业的需求,设立七大产品,其中除跨境人民币双向现金池为经常项下结算类产品外,其它六项均是资本类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浦发银行与光大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均围绕科创企业生命全周期的不同特点提供相关服务。业内人士称,提供这类金融服务可能是未来各行的竞争方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