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升级又多了“第一”

时间: 2017-12-05 15:21:11 来源: 上海国检  网友评论 0
  • 2017年11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智利共和国政府关于修订及的议定书》(以下简称《议定书》)在越南岘港正式签署。

2017年11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智利共和国政府关于修订<自由贸易协定>及<自由贸易协定关于服务贸易的补充协定>的议定书》(以下简称《议定书》)在越南岘港正式签署。


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升级

又多了“第一”


1、《议定书》意义非凡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我国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区升级协定


中国与拉美国家的第一个自贸区升级协定


迄今为止我国货物贸易开放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


如今的中智贸易伙伴关系


2、中智协议实施12年的发展历程


中国最早开始商谈自贸协定的对象是东盟,中国自2002年与东盟启动谈判以来,历时8年最终在2010年与东盟正式建立自由贸易区。而谈判最迅速、建立时间最早的自贸区是中智自贸区。2016年两国贸易额达313.6亿美元,是协议实施前2005年的4.4倍。

智利位于南美洲西南部,在中国和拉美国家的交往历史上,智利创造了数个"第一":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第一个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与中国签署双边协议,第一个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南美"天涯之国"一直走在前列。


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智利对中国的水果出口仅占智利总出口量不到2%,然而到2016年时,已经上升至25%。“10年前,我们想都不敢想有一天能成为中国鲜果进口的第一大来源国。在中国市场不断增加的巨大需求面前,智利无疑成为一个极佳的供应商。”智利全国水果产品工商联主席、前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说。十年间,智利水果对华出口从2007年的0.67亿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12.62亿美元,增长将近19倍


智利是世界上主要牛油果生产国和出口国之一。自从2014年进入中国市场后,智利凭借自由贸易协定签订后的关税优势逐渐赶上墨西哥(牛油果产量世界第一),成为中国市场上牛油果的主要供应国之一。


3、货物贸易市场准入的升级内容

双方承诺进一步对54个产品实施零关税


总体零关税比例将达到98%


中方在《议定书》生效后3年内对智逐步取消30个木制品关税


智利在《议定书》生效后立即对我取消纺织服装、家电、蔗糖等24个产品关税。


4


1、原产地标准更为宽松


在不满足税则归类改变的情况下,出口产品"微小含量"的标准由原先的非原产材料成分不超过8%放宽到10%;简化"原产货物",“成套货品"等条款的表述。


2、证书申办和使用更便利


允许原产地证书的补发,取消原先申办时间为出运前后30天的限制;满足"直运规则"规定时,企业免于提交中转地海关出具的中转证明;允许使用电子原产地证,方便企业传输、使用和保存,并可使用证书副本通关。


3、证书内容设置更完善


取消发票金额的填制,解决申办企业因第三方保密要求无法拿到金额的难题;增加"WP"标准,并用"WO"取代"P"标准,更精确地对产品的原产地进行分类和描述;同意适度允许"微小差错",即不因打印或拼写等小错误而拒绝接受原产地证书。

南美自由贸易的坚守者


"向左转",还是坚持自由市场?


智利或许是世界上签订自由贸易协定最多的国家之一


目前智利和世界上约60个国家签署了24个自由贸易协定


智利并不是南美最早实行自由市场经济政策的国家,阿根廷和巴西在进入新世纪后逐渐摒弃了上世纪所推行的自由市场的发展模式,转而实施进口替代(import substitution)和外汇管制等通过行政干预的政策,而智利却仍然坚持了自由市场的经济政策。


由于和许多国家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客观上为这个美洲国家创造了良好的法律环境,充分吸引了海外投资的到来;另一方面,低廉的关税也有利于智利的进出口贸易,尤其是为出口创造了空间。

伊基克(Iquique)位于阿塔卡马沙漠西北部,是智利北部太平洋沿岸的一座港口城市,是智利塔拉帕卡大区和伊基克省的首府,距离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以北约1800公里。


伊基克建立了全南美洲最大的自由贸易港(免税港,Zona Franca de Iquique,简称为Zofri)


Zona Franca de lquique (Zofri) 


由于这里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大量原产地为中国、印度和东南亚国家的商品通过海运抵达伊基克,并且通过各种条约免除了很多商品的关税等税费进入Zofri销售。


各种亚洲商品抵达伊基克后,通过陆路销往秘鲁、阿根廷、巴拉圭和玻利维亚等临近国家,如今伊基克已经成为南美国家最重要的贸易进口港。

有一种观点认为:在智利如今欣欣向荣的背后"隐藏着危机"。过度依赖铜矿资源创汇和利用自由贸易引进外国工业制成品,会抑制智利本国制造业发展,从而无法真正促进国家整个经济结构的发展。


另一种观点认为:许多拉美国家走了回头路,并不是自由市场经济造成的,而恰恰是竞争程度不够,以及垄断和政治力量对经济产生的干涉。

近年来智利经济走在拉美前沿的事实已说明了一切,民族工业发展迟缓的原因并非是智利实行的自由经济模式。正好相反,更彻底的开发,更多的竞争,才能激励并促进本国工业的前进。


——智利大学经济系教授 欧亨尼奥·菲戈罗阿

信息来源:上海国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