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我国自贸区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加速扩容

时间: 2017-11-28 14:33:5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两年来,随着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审批权限下放到地方自贸试验区,我国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审批速度开始加快。

来源:融资租赁专业人才培训组委会


近两年来,随着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审批权限下放到地方自贸试验区,我国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审批速度开始加快。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我国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已达230余家,相较于2015年年底全国的152家内资租赁试点企业,我国内资租赁试点企业数量增长明显。


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的加速落地,将进一步发挥出租赁业扩大内需的作用,为打开我国融资租赁业务发展空间、更好地落实租赁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提供助力。


多点开花:各地自贸区纷纷试水


从2004年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开展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工作以来,除了2005年、2010年两年未审批成立内资租赁企业试点之外,其余11年每年均有新试点企业获批成立。


而近两年来,随着内资租赁试点企业审批确认的工作下放到各自贸区,我国内资租赁试点企业数量有了显著增长,并呈多点开花之态势。


2016年3月,商务部、税务总局下发了《关于天津等4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内资租赁企业从事融资租赁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将注册在自贸试验区内的内资租赁企业融资租赁业务试点确认工作委托给各自贸试验区所在的省、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级商务主管部门和国家税务局。


据了解,天津、广东、上海等地在2016年年底共确认了4批共15家的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其中,天津12家、广东2家、上海1家。而据中国租赁联盟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天津、上海两地的内资租赁试点企业已分别居全国第一位和第三位,天津49家、上海20家。


今年以来,随着我国7个新设自贸区的落地,商务部、税务总局下发了《关于辽宁等7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内资租赁企业从事融资租赁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新设自贸区也展开推动内资租赁试点企业发展的相关工作。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7个新设自贸区所在省份的商务主管部门和国家税务局都先后发文鼓励开展内资租赁企业试点工作。湖北自贸区也于8月份诞生了首家内资试点融资租赁公司,浙江省的7家企业在11月初被确认为浙江省自贸区第一批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其业务范围主要是设备租赁、汽车租赁等。


加速扩展:天津东疆表现亮眼


官方统计,截至目前,天津自贸区今年已完成5批共45家内资租赁试点企业的确认,加上去年年底确认的两批,发展至今,天津自贸区确认的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已达60家。而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作为我国租赁产业的聚集地,在推动天津自贸区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发展方面表现突出。


天津东疆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份,在全国共230多家的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中,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内资租赁试点企业占比已超过全国内资租赁试点企业总数的六分之一,企业数量居全国首位。


而近日,天津东疆内资租赁试点企业又有新发展。记者获悉,近日,天津自贸区审批确认了第七批21家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其中,天津东疆有19家企业上榜。至此,天津东疆的内资租赁企业已扩军至57家。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天津东疆入围的19家试点企业,注册资本金总计超过了100亿元。此前天津自贸区确认的六批40家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其注册资本达233.9亿元。而东疆入围的19家试点企业,无论是获批总数,还是注册资本,均已接近天津自贸区试点企业总数的一半。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沈蕾表示,内资融资租赁企业聚集东疆,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具体体现,这对于东疆建设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打造租赁平台起到推动作用。伴随着企业数量的增长以及产业规模的扩大,东疆租赁产业在全国的领先示范及辐射带动效应将会进一步显现。


阵容壮大:探索融资租赁新模式


有租赁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我国现有的金融租赁、外商租赁和内资租赁三种租赁企业种类中,金融租赁和内资租赁审批都很严格,外商租赁企业审批则相对宽松。内资租赁试点落地速度的加快,对于发展壮大我国租赁业企业的主体规模、增添我国各类企业探索融资租赁新模式的动力具有积极的意义。


就当前自贸区确认的内资租赁试点企业的经营范围来看,主要集中在装备制造、轨道交通、商贸物流等产业,而新能源汽车、医疗健康设备、基础设施等新兴租赁产业也开始有所涉及。


据了解,内资租赁试点企业的行业背景既有央企、国企一类的大型企业集团,也包括民营类的上市公司。试点企业可以依靠于股东或企业集团的行业背景和资源优势,具有广阔的发展潜力。这为融资租赁业巩固发展、突破瓶颈创造了条件,有利于推动我国租赁业市场进一步升级与改造。


但是,在内资租赁试点企业审批落地的同时,仍需认识到,我国目前新设立的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尚处于发展初期,其整体的运营能力还显薄弱。其中,加快对租赁行业人才的培育是内资租赁企业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史燕平表示,我国租赁业发展速度很快,租赁人才的培养也需要跟得上行业发展的进程。培养专业化的租赁人才队伍,可激发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