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上海金融办解冬:自贸区金融改革稳步推进

时间: 2017-11-27 17:54:36 来源: 中国证券网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上海进一步巩固了以金融市场体系为核心的金融中心地位,在国际主要金融中心城市中排名上升至第6位。

来源:中国证券网  记者:黄蕾


2017上海航运保险国际论坛27日在上海举行。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解冬在致辞中介绍了上海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肯定了航运保险对于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的意义,列举了上海市为航运保险发展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并表达了上海市提升航运保险市场国际竞争力的充分信心和殷切期望。


近年来,上海进一步巩固了以金融市场体系为核心的金融中心地位,在国际主要金融中心城市中排名上升至第6位。


一是金融市场体系不断完善。基本形成包括股票、债券、货币、外汇、期货、黄金、保险等全国性金融市场体系。今年前三季度,上海金融市场交易额达1053.7万亿元。


二是金融机构体系日益健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国际性重要金融组织落户,国开行、中行、建行、农行在沪设立二总部,金融机构总数达1519家,较2012年底增加了约300家。


三是自贸区金融改革稳步推进。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成立,黄金国际板顺利启动。自由贸易账户本外币业务等有序开展。


四是金融对外开放继续扩大。在沪各类外资金融机构总数占全市金融机构总数的30%。证券“沪港通”、黄金“沪港通”、“债券通”相继启动。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跨境ETF等试点顺利推出。


五是金融发展环境不断完善。颁布实施了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地方性法规,成立金融审判庭、金融仲裁院、金融纠纷调解中心等,信用体系和支付体系建设加快,金融人才高地建设初见成效。


解冬表示,航运保险作为航运金融的主要内容之一,既是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建设联动发展的纽带,也是推动两个中心建设的重要动力。为此,上海市政府高度重视航运保险市场的培育与发展,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升上海航运保险的国际竞争力。


一是着力提高航运保险的发展定位。上海出台了《上海贯彻〈国务院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把航运保险中心建设和区域性再保险中心、保险资金运用中心列为构建上海国际保险中心的三大任务之一。


二是不断优化航运保险业的营商环境。大力吸引各类航运机构来沪展业,目前,全国11家航运保险运营中心全部设立在沪,中国远洋(601919,股吧)海运集团总部设上海,中国船东互保协会、中远海运财产自保公司等总部和航运功能性机构也相继落户上海。并且对国际航运保险业务实施专项支持政策,为行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大力推进航运保险业的开放创新。支持监管部门在航运保险产品领域开展注册制改革,截至今年上半年,有效注册条款近2500个,超过注册制实施前5年已备案航运保险产品的总和。推动上海航运保险协会代表中国航运保险业加入了国际海上保险联盟。


解冬指出,随着世界航运中心向亚洲转移、“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上海自贸区改革开放的深化等,航运保险必将在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实施中,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期待上海航运保险业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航运中心建设,从而更好地服务长三角,服务全国发展大局。”解冬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