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为什么我们有了自贸区 还要自由港?

时间: 2017-11-22 17:56:27 来源: 魔都眼  网友评论 0
  • 为什么我们有了自贸区,还要自由港?有人说,自由港,就是要让货物有“发呆”的时间,不理它,不干涉 ;因为“发呆”,新的服务贸易和金融贸易会悄然酝酿。

来源:魔都眼 作者:陈慧莹 


为什么我们有了自贸区,还要自由港?有人说,自由港,就是要让货物有“发呆”的时间,不理它,不干涉 ;因为“发呆”,新的服务贸易和金融贸易会悄然酝酿。


问:为什么我们有了自由贸易区,还需要自由贸易港?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疑问。


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已对其做了个定性,“自由港是设在一国(地区)境内关外、货物资金人员进出自由、绝大多数商品免征关税的特定区域,是目前全球开放水平最高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上海的自由贸易港,是洋山港+浦东机场,洋山保税港区是14.16平方公里,浦东机场综保区是3.59平方公里,海港和空港的组合,是国际上自由贸易港的主流布局。


那么,未来在这片区域,哪些新的产业业态会迎来利好?在这之前,我们先需要弄清楚几个概念。自贸区虽然也是“一线放开、区内自由”,“先进区、后报关”,但货物到港,还是要向海关申报,我们仍需要进境备案清单,特别是十几个国家部委在准入关,针对一些货物,都设置许可证件,现在虽有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多头跑”大幅减少,但企业仍得申请;这就意味着,人、货物、资金等要素,即便在自贸区内,也不是最高的自由。


而自由贸易港考虑的是,一线,不申报;当然前提是,生态安全、经济安全都得管得住;海关内部人士说,“这是一种嵌入式的监管,利用大数据,根据信息流、物流等锁定风险疑点,监管部门退到二线。”据透露, 目前国家部委也正在梳理许可证件,共同制定“安全准入” 的负面清单。 也就是说,上海自由贸易港遵从的将是“负面清单+非违规不干预”的总体原则。


华中科技大学自贸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波说,现行的管理方式,适合的是在岸和部分转口贸易,就是我能明确告诉海关我的货物目的地是哪里;而自由贸易港的核心,却是离岸贸易,“由于在一线几乎没有海关等部门的监管,最先进、最宽松、最合理的体制,吸引的是货物、资本、服务等全球资源的汇集”。


离岸贸易,包括了很多新型服务贸易,比如期货交割,咱们的期货交易很热闹,但实物交割没人放在上海,像中石油、中石化,都把期货交割地放在新加坡、香港等自由港;新加坡的第二产业是炼油业,就是因为大伙把石油都集聚在那里,带动了油品期货加工等产业的发展。而之前咱们竞争不过人家,做不起这个业务,也是有客观原因的,货物进了自贸区仓库,要申报,任何交割,要申报,那你申报的节奏又怎么赶得上期货价格变动的频率?


又比如,洋山港地理位置、港口条件都不错,为什么两头在外的转口贸易发展缓慢?一些转口贸易很清楚货物的目的地在哪,洋山港只是中转地,那没问题,你来,按要求申报,再按规矩走;但如果你还暂时不清楚货物的走向怎么办? 某奶粉品牌要把洋山港设为亚太分拨中心,意味着很多奶粉都要运过来先囤在港口,也就是我们说得备货模式,你不知道它是要进口到国内,还是要再运到全球各地,那么按之前的操作方式,你怎么申报?如果进来是散装,出去变成灌装,那带来的税收等问题又怎么办?这些问题,在现行的管理体制下,是无法完全走通的。


再比如船舶维修行业,德国的曼恩公司是全球最主要的船舶发动机制造商,一直想依托洋山港发展船舶维修业务,却一直不顺利。一般贸易,正常的货物到港,都需要有仓单,如果国际班轮的发动机坏了,想利用停靠上海的时间,委托给企业维修,但这台发动机以什么方式报关、入关;还有维修用配件,当它出洋山保税港区仓库时,性质为货物;当该配件装上船舶替换受损零件时,其性质变为了船舶物料;根据现行海关相关法规,不同性质的同一货物,有不同的监管方法;另外进口配件还会涉及到税收问题,这些都导致这项业务发展处处受限。


离岸贸易,也会带动离岸金融的配套发展。离岸金融,不仅有外汇进出自由的意思,也有发展新型金融贸易的这层概念。比如保险公司参与国际联保,保的货物在海外受损,货物要运回来查看,如果要报关、检验检疫,还要以退运货物来申报,那么这些成本都是企业不愿承担的;而离岸之地,显然更适合这项金融业务的开展。  


上海国检相关人士说:“所谓自由贸易港,就是要让货物有发呆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没人来管它,没人来干涉。”华中科技大学自贸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波说,当离岸贸易发展起来后,国际航运公司就会越来越多地在此设立总部,带来船舶的集聚;而洋山港也会成为很多国际企业东亚分拨中心的首选,这带来的是比进口更大量的国际商品的流动,进而带动运输、物流、资金的流动。无论是离岸金融贸易还是服务贸易,都需要自由贸易港来完成。 


据市发改委内部人士透露,自贸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所有成员单位,都参与到上海自由贸易港方案的研究制定中,目前征求意见稿的初步方案,正在征求各部委意见。记者了解到,船舶维修等产业,已被纳入自由贸易港的产业发展项目。


今年,中船集团下属中船海洋动力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也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洋山保税港区,对外正式开业,至此,国内外船用发动机制造维修前三强企业(曼恩、中国船舶、中船重工)都已经聚集在洋山保税港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