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自贸区 >> 列表

涉自贸案件大数据分析提升透明度

时间: 2017-11-13 17:09:26 来源: 解放日报  网友评论 0
  • 8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发布涉上海自贸区审判工作白皮书(2016年11月—2017年10月)及十大典型案例,并公开演示涉自贸案件司法大数据研究成果。

来源:解放日报


8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发布涉上海自贸区审判工作白皮书(2016年11月—2017年10月)及十大典型案例,并公开演示涉自贸案件司法大数据研究成果。


收结案数增速明显低于前几年


据披露,2016年11月至2017年10月,浦东法院共受理各类涉自贸案件33708件。从案件类型看,包括民商事案件26847件、刑事案件565件、行政案件12件、执行案件6284件,审(执)结各类涉自贸案件31761件。与上一年相比,总体收案数增加19547件、审(执)结案件数增加18802件。


“这是因为今年涉自贸案件数量统计口径调整,在民商事案件类型中新增了普通民事纠纷、信用卡纠纷及部分金融借款纠纷,这三类纠纷数量近17000件,剔除这类案件影响,今年收结案数同比仅小幅增长,增速明显低于前几年。”浦东法院副院长胡永庆称,这符合上海自贸试验区进入平稳增长期、相关制度创新顺畅运行的现状。


白皮书显示,在不考虑新增的信用卡纠纷及金融借款纠纷中一些批量案件以“裁定驳回起诉”方式结案的情况下,案件调撤率达61.9%,同比上升约6个百分点。在涉外及涉外资的民商事案件中,出现众多国际知名集团和品牌的名字,表明涉自贸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成效显著,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优化下,国际大企业参与度加深,市场交易愈发活跃。


典型案例多为新类型疑难案件


浦东法院还发布了2016—2017年涉自贸十大典型案例,包括4件商事案例、2件知识产权案例、1件行政案例、1件劳动争议案件、1件刑事案例和1件执行案件,涉及股权转让纠纷、证券经纪合同纠纷、不正当竞争纠纷等多个案由。


十大案例中,“大众点评诉百度不正当竞争纠纷案”还入选“《中国审判》2016十大典型案例”“2014年至2016年中国互联网法治十大影响性案例”。浦东法院自贸区法庭庭长曹克睿表示,这些案例大多是新类型、疑难案件,审理结果具有较强示范效应,对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及类案审理均有重要参考价值。


浦东法院同步演示了涉自贸案件大数据分析系统。该系统为全国首创,可以自动收集、分析上海乃至全国涉自贸案件的分布、案件信息等数据,形成自贸案件分析数据库。系统还能以自贸区内各重点主体、重点行业及新型领域作为关键词,及时发现新型和典型案例,实现对自贸区内风险动态监管和防控。该系统的运行,对提升区内市场透明度,促进自贸区的法治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