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贸新业态释放新机会 PingPong助力跨境电商出海降本增效

时间: 2022-07-12 17:07:53 来源:   网友评论 0

文 | 本刊记者 陈美琪

来源 | 《贸易金融》杂志2022年4月刊

—访PingPong金融机构合作中心总经理 童见雷


PingPong一直专注在服务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领域,自2015年成立以来,其聚焦服务中国跨境卖家,并作为欧美支付巨头的国产替代方案,率先解决了过往跨境收款行业高费率的问题,推动费率降低2/3,为跨境电商企业出海实现降本增效。


近日,商务部发布了《关于用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支持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通知》,鼓励以融资新途径支持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外汇局日前明确,2022年将继续助力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进一步拓宽贸易结算渠道,扩大政策落地范围,为新业态主体提供更加安全、高效、低成本的结算服务,实现促便利和防风险的有机统一。


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有望提速,有利于稳定外贸基本盘。可圈可点的是,跨境电商实现快速增长,根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达到1.98万亿元,5年增长近10倍。


可以说,我国的对外贸易已经到一个新的阶段。但不能忽略的是,中小企业作为对外贸易发展的主力军,近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中小企业成本压力加大,经营困难加剧。世界格局瞬息万变,如何更好地为中小企业提供定制化方案,助力中小企业抵御风险?《贸易金融》记者带着诸多问题采访了PingPong金融机构合作中心总经理童见雷。(以下“M”为贸易金融杂志记者,“T”为童见雷)


据了解,PingPong一直专注在服务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领域,自2015年成立以来,其聚焦服务中国跨境卖家,并作为欧美支付巨头的国产替代方案,率先解决了过往跨境收款行业高费率的问题,推动费率降低2/3,为跨境电商企业出海实现降本增效。逐步覆盖全球客户,提供合规、安全、便捷的服务,并持续引领行业格局升级变迁。


截至2021年年底,PingPong业务已覆盖200个国家和地区,累计交易金额达5000亿元。目前,PingPong已是全球最大的跨境贸易数字化服务商之一,可为全球跨境电商卖家、中小外贸企业等提供全球支付及商户服务。



01

外贸新业态背景下企业出海的“痛点”与“难题”

M:关于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贵司在此方面有那些配套政策?PingPong在运营发展过程中是如何发现外贸中小企业出海难题并为其提供解决方案的?


T:在国家鼓励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大背景下,结合外贸新业态的市场需求,PingPong于2021年推出了针对中小外贸企业的一站式收付款解决方案——福贸,旨在解决众多中小外贸企业出海所面临的跨境收付款难、资金回转周期长、安全合规性较弱等方面的问题。


针对外贸新业之市式,PingPong对市场采购模式项下特有的试点区域试点市场的政府建设运营的“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进行赋能,由PingPong开放API接口,将自身在全球主流电商平台的覆盖能力、海外支付网络布局、海外合规体系等资源与市场采购模式阳光报关、合规结汇、一站式免税出口综合服务无缝链接,帮助外贸新业态的客户接入亚马逊等主流平台,率先实现“海外跨境电商+境内市场采购”两种业态的创新融合,极大地方便了外贸新业态的小微客户实现卖全球的目标。



02

“了不起的1%”开始,为跨境电商降低收款成本


M:贵司在跨境收支工具与结算模式上,乃至跨境电商的支持体系做了哪些创新和举措?


T:PingPong专注于为跨境电商提供全球支付体系,为跨境电商企业特别是中国跨境电商出口卖家提供了众多创新性产品和服务。一方面,从“了不起的1%”开始,PingPong率先把中国跨境出口电商的收款手续费率从3%-5%的行业普遍标准降下来,极大地降低了跨境电商的收款成本;另一方面,PingPong逐渐增加与完善全球主流电商平台与独立站的合作布局,以满足新形势下卖家出海对于电商平台选择的需求变化。


另外,针对卖家在跨境贸易全过程中可能涉及的服务需求,PingPong不断通过获得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欧洲、美国、日本、印度等主要经济体的支付牌照及资质,持续构建合规展业的全球业务体系,并借助强大的科技创新和风险管控能力,相继推出了全球收付款、全球收单、供应链融资、汇率避险、退税、VAT缴税、企业SaaS服务等多元化的产品矩阵,可供客户按需选择。此外,PingPong自成立开始,持续推动跨境电商卖家和电商平台间的信息互通与公开透明,实现交易场景线上化、高效化还原等。



03

厘清外贸业务汇率风险宣传“风险中性”理念

M:受当前疫情及地缘政治等因素的多重影响,人民币汇率风险加大,贵司在外经贸企业汇率避险方面,有何建议及应对措施?


T:自2015年“811汇改”以来,人民币日益呈现“双向波动”的特征,尤其是近1-2年,多种因素交织之下人民币汇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全球汇率市场上的主要货币也普遍经历了大幅的涨跌,这给包括跨境电商企业在内的外贸企业带来了较大的挑战。国内监管机构方面一直以来都非常强调外贸企业要关注汇率风险,增强管理能力,积极运用外汇衍生产品进行套期保值。


PingPong在服务外贸企业高效收付款的同时,也一直凭借自身在外汇领域的专业能力和知识,通过线上直播和座谈等形式,提示企业关注市场情况,厘清外贸业务中存在的汇率风险,积极宣传“风险中性”的理念,倡导掌握和运用包括外汇远期、外汇期权和期权组合等产品主动管理汇率风险,同时也在海外有相关牌照或许可资质的区域为海外当地客户提供汇率避险相关的产品。



04

科技“护航”保障客户资金和交易安全

M:当前数字化是最确切的发展方向,贵司跨境支付业务上做了哪些实践?


T:PingPong自成立以来,就积极拥抱监管,始终严格遵循国际反洗钱公约及各国监管机构的法律法规要求,以行业高标准建立了安全交易系统、反洗钱及反恐融资合规体系。


具体在事前审查阶段就执行严格的KYC(know your customer)流程,对电子注册和商户验证流程进行严格审查,新上线客户需提供有效的营业执照、法人及股东的身份证、所售卖产品的授权证明(若有需求)以及其他相关证件;运用严密的AML筛查机制,对客户交易进行反洗钱筛查,PingPong通过先进的技术,实时跟踪小至数美金的零散交易,结合复杂的反洗钱监控算法,实时甄别金融犯罪行为并与全球制裁名单和海关信息进行匹配;只对授权的电商平台提供商户的收款服务,不接受授权电商平台以外的汇款,确保资金来源于合法的电商交易平台,并具有真实交易场景。通过多项筛查机制,保障客户资金和交易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PingPong不仅自身直接服务外贸新业态的跨境客户,也通过自2015年以来积累的海外通道布局、全球合规体系建设、科技系统搭建等方面的能力,为中国境内的银行、支付机构提供海外支付网络的赋能,链接中国境内的金融机构和海外的金融机构网络,实现中国金融机构的出海外贸客户和海外交易对手的高效支付清算交易等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