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专访 | 中企云链刘长波:​实现供应链金融全流程数字化 携手共创绿色经济增长新引擎

时间: 2021-09-10 14:01: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中企云链的线上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联通各大银行、核心企业,可优化供应链交易的支付周期,实现供应链金融全工作流程的数字化,成为推进绿色供应链金融领域碳中和目标的关键路径。

图片


——访中企云链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刘长波

文 | 本刊记者 陈美琪
来源 | 《贸易金融》2021年8月刊


随着“双碳”战略目标的明确提出,绿色金融的发展也随之进入快车道。各行各业纷纷进行绿色转型,新一轮的绿色革命已开启。“双碳”目标的提出,蕴含着巨大的经济增长潜力和技术创新活力,而金融科技就是赋能绿色金融的关键引擎,对于金融科技企业而言,这无疑是乘势而上的创新风口。

关于绿色金融的践行与发展,《贸易金融》记者采访了中企云链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长波。在他看来,实现“30·60”目标将成为推动我国经济未来40年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将会是一场深刻的清洁能源革命、生产技术革命、社会治理革命,是一项非常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为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质量和发展战略必将带来深远的影响。

1

依托科技创新
源头上力行低碳环保、节能减排

绿色金融概念几年前就在我国提出,但真正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是近两年的事。气候变化带来的环境问题正在日趋严重,减少碳排放、实现可持续发展已经迫在眉睫。特别是2020年,全球很多地方都出现了极端天气引发的自然灾害,给人们带来了严重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再次敲响了保护环境的警钟。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迄今为止世界各国中做出的最大减少全球变暖预期的气候承诺。

目前,“碳中和”的意识已经开始形成并不断扩散开来,正在不断溢出环保能源圈,关注的领域还有农业、海洋、金融,甚至互联网企业。一些看似与“碳中和”没有直接联系的企业,同样是践行“碳中和”战略的一份子,而 “碳中和”的成功也必将是“全民低碳”的共同成果。

作为国内领军的第三方供应链金融服务科技平台——中企云链,身具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旨在依托科技创新,为实体企业免费提供线上供应链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依托科技创新,实现主要业务全流程纯线上、无纸化,从源头上力行低碳环保、节能减排。

据了解,旗下云链平台积极探索 “供应链金融+绿色金融”融合模式,通过运用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联手各大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以线上供应链金融服务,开发绿色金融资产ABS/ABN等产品,加大对绿色金融领域的绿色产业、绿色项目的金融支持,实现供应链金融与绿色金融的有效融合。通过云链平台银行供应链金融服务效率大大提高,从原来的T+3提高到T+0,多家银行与云链系统直连后,可实现秒级放款,金融服务提质增效的同时降低了多项资源消耗,实现节能减排。

同时,积极运用科技创新,助力实体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工程机械设备的“滴滴打车”平台——中企云租,服务于工程机械设备经营性租赁领域的产业互联网平台。中企云租针对工程机械租赁“资源对接难、管理工作细节多、管理协调投入大”等行业痛点问题,免费提供全线上化的公开寻源采购、合同签署、以工程量核算及结算为核心的现场管理等功能,并为出租方量身打造融资服务。

另外,通过在设备上安装云租物联网终端设备,利用大数据算法和机械模型,精准感知机械工况,及时统计油耗、工作量和工作时间,同时输出各类经营分析报表。管理人员通过读取每台设备的多维度数据,不仅简化工作流程,还将成本管理的触角延伸至每台机械设备,提升公司机械管理的现代化、信息化水平,实现管理人员、机械设备和工业服务的互联互通,实现全线上化,数字化,大大降低企业人工投入,提高效率,助力节能减排。

2

碳中和关键路径
实现供应链金融全流程数字化 

从反向来看,“双碳”战略也在倒逼着各行业企业提升整体技术水平,进行绿色发展,共同携手共创绿色经济增长新引擎。

中企云链的线上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联通各大银行、核心企业,可优化供应链交易的支付周期,实现供应链金融全工作流程的数字化,成为推进绿色供应链金融领域碳中和目标的关键路径。

随着区块链技术在金融科技场景下的应用,数据资产在线可信流转的实现,不仅提升了业务参与方运营效率,同时也为节能减排、引导绿色金融提供技术支撑。目前,中企云链依托核心产品云信、场景金融服务云租、云存证等一系列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科技服务,为产业链客户提供节点共识、不可篡改、可追溯的区块联盟链解决方案。

面对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目标,中企云链对标相关行动指南,锁定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推出创新数字科技服务。据不完全统计,中企云链平台目前超10万家注册客户中,有超过15%的企业客户行业分布属于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涉及供应链上中小企业超过15000家。

2021年7月29日,中企云链与中国银行贵州省分行合作为某风电项目放款超1亿元,为江苏某风电项目及时输送 “金融活水”,有利于优化本地能源结构、扩大能源供给。中国银行携手中企云链,通过全线上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及时输送资金,保障了国家新能源项目建设顺利进行,也为国家绿色金融发展再添佳绩。

2020年9月2日,中企云链助力市场首单新能源汽车补贴ABS成功发行。此次落地的“华泰-中车电动中央财政补贴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发行规模为5亿元,票面利率3.5%。

据了解,原始权益人中车电动是我国第一家获准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动力系统总成及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及制造的汽车企业。中车电动坚持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基于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开展此次绿色资产证券化业务。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是党中央为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而推出的政策,对我国实现节能减排、推动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战略意义。此专项计划得到了上交所的精心指导与大力支持,为节能环保企业有效加快资金周转、突破传统融资渠道和方式树立了创新标杆。

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需要有更好的技术条件和技术支撑,就如刘长波所说,“绿色转型升级离不开自主科技创新,特别是产业的数字化和数字的产业化,都成为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动力,通过数字化在绿色金融基础设施、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绿色金融服务提质增效等三个方面发挥显著作用。”

低碳发展能力已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内容。未来,中企云链将继续完善发展线上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同时聚焦环保、低碳、可再生能源等重点领域,进行定制化开发,完善产品创新机制,加大低碳产品创新,发挥金融科技平台的综合服务优势,通过综合金融信息服务支持绿色项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