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疫”临城下,供应链的“破”与“立”

时间: 2020-02-13 13:59:4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为什么会出现四面告急的局面?
    归根结底,还是源于信息不对称,致使每个决策环节,不可避免盲目与茫然。


口罩告急……
防护服告急……
病房告急……
隔离空间告急……
蔬菜告急……
酒精告急……
84告急……
逆行运力告急……
体温仪告急……
告急的背后,
是焦急、是等待、是无助,
更是思考!
为什么会出现四面告急的局面?
归根结底,还是源于信息不对称,致使每个决策环节,不可避免盲目与茫然。

回溯企业供应链,2000年之前,很长的一段时间,企业的原材料采购,是一个企业的一级机密,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但互联网的兴起,打破了这一格局,供应链管理逐渐成为企业的一个管理工具,但这仅仅止于企业层面。企业之间,行业内部,由于竞争关系,供应链数据存在孤岛。行业内整合也步履维艰。

为什么,整合这么难?
因为没有共同利益。

从理论上,生产同类产品的公司,其原材料采购必然存在重叠,行业内采购数据的整合,利于价格谈判。

实践中,同类产品,仅仅是类别相同,功能相似,具体的型号、制作工艺(涉及生产线采购)、体积、重量、应用环境(环境不同,质量与功能要求不同)又千差万别。

即使是型号大同小异的消费类产品,设计不同,外观不同,功能定位不同,其原材料的重合度也非常之低。

更何况工业类产品,通用设备、通用产品本身就比较少,占比(尤其利润比)较大的定制化产品,更是无法从数量上与竞争对手携手,占据采购价格的优势。

在商言商。
没有利益,就没有动力,更何况存在更大的风险(可能涉及产品核心机密)。

行业内部无法数据共享的供应链孤岛,再宏观一点,导致一个城市,一个地区,一个国家,无法精准(颗粒度细到一个微观企业、一个微观商品、一个微观零部件)掌控企业到底在生产什么?

企业之间的关联是什么(上下游关系)?

一个城市、一个地区的的优势产业到底和哪些兄弟城市、兄弟地区具备紧密关系?

哪些环节是亟需资金的,哪些环节的资金是充沛、过剩的?

哪些公路是亟需开辟修建的,哪些高速是过剩、利用率低下的?

哪些仓库是饱和的,哪些仓库是闲置的?哪些地点适合建立中转仓?

哪些供应链环节是薄弱的、是一触即断的(比如那些单线联系的供应链路)?

哪些供应链环节,需要建立可持续的替代链路?

哪些企业,是供应链路中至关重要的,却因为资金问题、因为厂房问题、因为场地问题、因为人才问题无以为继?

辖区内哪些人才是核心人才,哪些工艺是冷门工艺,哪些技艺已无师承、面临凋零?

这些不重要吗?
新型肺炎告诉我们:

企业供应链,很多可能因为突发事件,导致链路中断(可能是暂时性、也可能是永久性的),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没有可替代链路,或短时间内无法找到替代链路,整个生产将停顿。而如果替代链路的信息在竞争对手那里,就有可能意味着,永远终止。

一个企业如此
一个行业能逃脱吗?

只有当我们知道了行业供应链的整体情况,才可能获知,哪些环节是薄弱点,一触即断的。哪些环节是不足的,需要及时补充的,而哪些环节是相对过剩的,只有共享整合数据(这是前提),才能让过剩资源充分释放、让不足环节得到弥补。

更何况,行业的脆弱,将引致产业的短板,最终有可能危及一个城市、一个地区、一国经济的稳健性。

路漫漫其修远兮,要成佛,先受魔!中国的崛起势不可挡,而前行道路上,总会遇到来自国际的、来自竞争对手的、来自内部的、来自外部的、来自天灾的、来自人祸的……各种阻碍。就更需要我们具备强大的应急能力。

行业的脆弱,乃至城市的脆弱,终其原因,是因为,我们建立的供应链,是一个单线联系的供应链,而不是错综交织的供应网、更不是具备自我修复能力的供应链生态。
供应链
向供应网、供应生态的升级、演进

如果我们拥有供应链整合而后的供应网,就可以在突发事件后,快速找到可替代的路径,可以迅速修复中断链路,将损失降到最低。

就能快速获知无纺布、熔喷布、医用口罩生产线制造商信息,并将物理距离最近的工艺师傅(人才库)集结到位,就可以在非常状况下,修复断裂的供应链,快速恢复产能,缓解供应压力。

小到口罩、防护服、日常蔬菜供应,大到应急医院的修建,都需要坚实的供应网做后盾。

武汉抗冠战役中,非常瞩目的一个例子,就是火神山和雷神山两座应急医院的修建。

紧急状态下,打破常规,设计、(平整)施工双线并行,为各类资源集结调用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为锁定黄金14天做出贡献。但是,细心的网民,也发现了一个小细节,前期设计过程中,一度两种方案举棋不定,是走箱式板房模式,还是活动板房模式,与决策直接相关的一个数据是,当地是否能短时间内集结足够多的箱式板房(集装箱),相对于活动板房,集装箱可最大限度缩减现场拼接工序,直接吊装搭建完成。集装箱的数量和转运速度,成为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结构设计中的分水岭。基建狂魔炼成的背后,无疑不是依赖一个强大供应网的支撑。而中国产业的兴旺,无疑不是依赖这样一个强大的供应生态。

供应生态
一国产业振兴的基础设施

当然,这张供应大网的建立,需要每个理性经济人思维的转变。

在商言商
为博得更大的利益,更大的效率,每个理性经济人,应该站得更高,看的更远。

当市场格局发生变化、当世界格局出现变化的时候,企业微观个体之间的竞争,已经不是最重要的问题。在产业的角度,在国际视野中,一个产业的成熟度和抗风险能力,才是至关重要的。而做到这点的前提,仅仅是所有微观企业,共享已经不再十分机密的供应链数据:

让行业之间的供求共生信息不断融合;

让整个链条的运转和互补速度更快些;

让产业的每个环节,都参与到产业创新中,参与到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构中;

让整个国家的政策更有理有据、更能落实到位,消减资源冗余,弥补资源不足;

让整个产业网、产业生态的资金血脉流动起来,真正调动起每个微观个体的主观能动性,那么,产业的兴起、国家的兴旺,就指日可待。

供应链的市场到底有多大呢?
当下的已经比较成熟的企业供应链管理,仅仅是供应链的初级阶段。

初级阶段的供应链管理是企业发展成为现代企业的重要标志,是助力企业高速成长的有效工具。

随着数据的不断整合,产业供应链将推动产业创新和产业重构,这是供应链的高速成长阶段。成长阶段的产业供应网,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产业创新的源泉和动力支持。

而真正的成熟阶段,是整个区域(小则城市、中则地区、大则为国家和国际版图)的供应生态的构建。区域供应生态具备高稳定性、可持续性,抗风险能力强的特质。


如何践行?

当有人还在因为市场难以突破而叹气时,具备行业资源的供应链金融从业者们,我们有责任担当起向“产业供应网”迈进的任务。从点滴做起:

1如果我是银行:

我需要夯实我们的供应链金融专业队伍,深入产业、深入行业、深入企业,获知其痛点,为其答疑解惑,从梳理现金管理开始、从解决进货难题开始,从分析资金轨迹开始……积累产业的特征、变动和规律……

2如果我是科技企业:

我需要利用技术,研究企业间关联、研究他们的产品共性,利用共性,创生数据共享平台,为产业数据融合做准备……

3如果我是行业协会:

我积极组织行业内研讨、行业间交流、地区间合作,以弥补微观主体视野、资源的不足……

4如果我是企业:

我会不断审视自己的供应链,有哪些疏漏,是否地区太集中,是否依赖单一供应商?不但开发和研究我的产品,是否有可替代的原材料,是否可以降低成本,改善工艺、简化流程……

这些都是我们为产业数据的整合做出的努力,都将找寻到发展创新的突破口!

当每个个体都在朝一个方向努力时,群体能不伟大!未来能不美好!

未来,可待!

文章来源于供应链金融 ,作者任文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