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马上金融:2020强调“泛行业能力”,开放平台成重要策略

时间: 2020-01-14 13:22:2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消费金融业务模式日渐成熟,场景方、资金方、技术方更加开放,多方协作局面逐渐形成,消费金融的竞争已经进化为生态圈和开放平台的竞争。


者 | 橙子同学
来源 | 消费金融(ConsumerFinance)
消费金融业务模式日渐成熟,场景方、资金方、技术方更加开放,多方协作局面逐渐形成,消费金融的竞争已经进化为生态圈和开放平台的竞争。
2020年1月8日,在马上消费金融(以下简称“马上金融”)主办的“2020生态伙伴论坛”上,隆重启动了马上生态伙伴圈,合作伙伴有电信、华为、金山、用友、浦发银行、永诚保险等,将从场景、技术、资金等各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建消费金融新生态。
众所周知,开放平台可以实现资金和需求的最优组合,为更多用户提供了更优质的消费金融服务。不过,马上金融的开放平台业务,跟业内常说的导流、变现不太一样,其是通过金融、资产或者资金综合解决方案,来推动开放平台业务。
实际上,自马上金融创立以来,一直将科技视为核心竞争力,始终坚持自主研发,不断加大科技投入,目前已经跑出了创新加速度,迈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
当下监管趋严,无技术能力,不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创始人兼CEO赵国庆透露,数千万的客群,注定要求马上金融在科技和数据上加大投入,同时也需要将科技能力开放给其他的机构。
 数据中台:解决企业效率、能力问题
2019年,燃爆科技圈“数据中台”出现。
其实,中台的概念在前几年就开始走热,那时候是以一种形式存在,在全面数字化之后,数据中台才开始无数次被提及,最终火爆整个科技圈。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中台都可以提供服务,只不过提供服务的效率、效果、体验上是有差异的。
赵国庆认为,数据中台对马上金融来说,是一个自我的价值,基于马上金融是一个全流程数据化的公司,前中后都是如此。另外,就是对外的价值,可以给行业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
马上金融CTO蒋宁在大会演讲时说到,2019年马上金融炼就了敏捷快速的应变能力,打造数据驱动的组织体系,重点建设数据中台基础设施,建立自适应的全面风险管理,实现自动化、实时化、自适应的风控体系,实现全价值链的数字化和智能化。”
2020年,马上金融将继续聚焦金融科技、零售科技两大领域,在云平台、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生物识别5大技术领域持续创新。具体包括实现人工智能规模化,建设新零售中台,打造更加开放的智能交互平台,促进降低运营成本、改善用户体验、促进产品创新等,打造金融业最快的实时计算平台,支持各种量化和智能化计算,以及在人工智能+数字化整合平台、流程机器人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实践。

  马上金融人工智能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持牌消费金融公司,马上金融自建人工智能研究院,重点布局视觉、语音、NLP等通用技术自主研发,形成FaceX人脸识别、唇语识别、智能语音识别、智能空号检测、OCR等通用技术及产品应用。在此基础上,落地智能交互平台、智慧双录、智能客服、智能贷后管理系统、智能语音质检、刷脸支付等解决方案。
可以看出,马上金融深耕金融科技领域,保持多项技术指标遥遥领先。
 2020强调“泛行业能力”
在科技飞快发展的同时,大环境的趋势也是不可忽略的。
回顾2019年,消金行业可谓是“冰火两重天”,从贷后到支付,从数据到科技,从营销到备案全链条从严监管,难免会给行业带来一些短期的交叉影响,比如推高贷后管理成本,同时对资金成本也会有影响,但整体而言,对持牌机构是利好的。
在赵国庆看来,经过2018年下半年以及2019年全面的整治之后,2020年预计还会有一些动作。基于经济下行的影响,失业、收入承载能力弱化等问题仍然存在。另外,恶意逃费债的问题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这些问题只会产生短期的影响,预计在2020年或者2021年之后,行业就会回归更有序的状态。
目前来看,行业监管趋于完善,各种消费金融行业乱象得以有效遏制。金融类业务持牌、杠杆率、风险保证金等各项监管措施开始普遍应用于全行业。
伴随着业务模式不断演进,消费金融公司面临的监管主体,除了过去的专业监管之外,还有很多其他机构也会对其进行评估。因此,2020将非常强调泛行业能力。

2019年马上金融在科技、融资、服务、普惠、风控、消费者权益保护、社会责任等诸多领域都取得了重要成绩;2020年,马上金融会坚持客群上移,并且加大场景合作力度。开放平台业务将会作为马上金融2020年一个重要的战略去推进。

陈美琪新.png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