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开鑫金服:科技前行 把控供应链金融细节风险

时间: 2019-11-18 15:21:1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一个惊人的数据,物流行业是一个每年有10多万亿GDP的行业,是中国最大的行业之一,包括顺丰、德邦在内,加起来恐怕连整个物流行业的1%都不到。

 

利用科技手段,可以将供应链金融各业务流程实现数字化、可视化和智能化的全面再造,从而打破因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风险控制难题,提升业务效率,降低操作成本。


——访开鑫金融科技服务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治翰


文 | 本刊记者 陈美琪
来源 | 《贸易金融》杂志2019年10月刊


一个惊人的数据,物流行业是一个每年有10多万亿GDP的行业,是中国最大的行业之一,包括顺丰、德邦在内,加起来恐怕连整个物流行业的1%都不到。


众人周知的物流行业大公司基本都是To C,比如快递。但实际上,在整个物流行业,还有很多其他类型的公司,铁路运输、轮船云图等,存在着数以千万计的小微企业。


而供应链金融具备拓宽中小物流企业融资渠道、缓解融资难题的优势。


近日,《贸易金融》记者独家走访了开鑫金融科技服务江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作为高级经济师的周治翰,长期从事小微金融服务领域创新工作,并始终聚焦小微企业的发展。


揭秘:“你不懂我、我不懂你”的尴尬局面


周治翰回忆,开鑫金服最早酝酿供应链是在2014年,当时的商票贷就具备供应链的模式,而正式利用供应链金融支持物流产业是从2017年开始。


基于物流行业集中度较低,行业内中小企业较多。而这些中小企业普遍存在固定资产少、缺乏抵质押物的情况,很难获得金融机构融资。


“另外,不少承运商都是贷款买车,很难再用车辆去做质押融资,即便有肯做信用贷的机构,由于把握不清承运商的实际经营情况,给到的融资成本也相对较高。” 周治翰向记者透露。


虽然依托核心企业信用以及与核心企业之间真实、稳定的业务往来,供应链金融能够识别、评估其上下游中小企业融资风险,为金融机构授信、风险定价提供判断依据。但在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时,仍然存在各种各样的风险点。


譬如:供应链金融各参与方之间存在信息鸿沟,相互理解不够,且供应链金融参与主体众多,有传统金融机构、新金融机构,也有核心企业以及上下游企业。一方面,金融行业不了解企业内部的实体数据、产业特征;另一方面,企业也不懂金融的运作规律、风控模式;两者之间存在“你不懂我、我不懂你”的局面。


此外,行业还偶有一些暴雷或踩雷现象出现。在周治翰看来,底层资产确权以及流转过程中的风险把控是供应链金融风控的重点。很多“爆雷”的案例并不是供应链金融模式出了问题,而是经办人员落实不到位导致的。从供应链应收账款融资踩雷或暴雷案例中来看,没有坚持核心企业面签确权是极其重要的原因。


一般而言,比较稳妥的办法是由双人前往最终债务人处,由有权代表债务人的高管进行面签确权,并通过拍照或者摄像的方式记录确权过程。在面签过程中,还要注意签章是否合规,防止有人材料造假。有时候,还需要视情况追加核心企业的担保、回购。


助力小微年化融资成本降至9%


周治翰说,供应链金融未来将更强调产业链各成员之间的协同作用。目前,供应链金融多以单一金融机构或核心企业来推动。随着供应链业务的复杂化、多主体化,仅靠单一核心企业或金融机构为主的模式,将难以满足整条产业链上各个成员的金融需求。


那么,一个好的供应链金融模式,究竟有多重要?


公开资料显示,开鑫金服是由国开金融联合江苏省再担保、江苏国信、无锡金投等江苏省内大型国有企业发起设立的金融科技服务企业,目前主要为供应链合作伙伴提供系统开发、产品与风控模型设计等服务。


在引导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项目建设,引导社会资金支持实体经济,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等方面成绩显著。


开鑫金服围绕物流、化工、医药等产业,研发了包括金融职能、大数据、金融安全、风控技术、开发框架、区块链六大类别,近百余套系统的金融科技产品集群,并形成了以X-LINE供应链金融系统、灵析风控系统、鑫云大数据系统为主的供应链金融行业解决方案,来支持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开展,把金融和产业黏贴起来,提升经济运行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X-line供应链金融系统可以接入核心企业ERP,承运商运输、仓储、开票、结算支付等信息清晰可见。通过这些数据,金融机构能够真实的了解到企业的经营情况,从而能够进行有效的风险定价。承运商的融资成本相较于以往降低了不少。


数据显示,其帮助合作机构将中小微企业的平均年化融资成本降至9%以内。而以往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在15%-18%,甚至24%,而近一半的融资成本的降低切实为中小微企业的稳定运营和持续壮大提供可能。


趋势:金融科技必将成为行业标配


随着区块链、物联网技术的普及,底层资产的确权和流转将有望实现全流程线上化,能够从源头上降低人工操作的风险。


周治翰作为金融科技方面的实战专家,他认为,金融科技能够帮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加深理解。通过科技,金融机构能看清供应链企业的风险点;企业也能有效整合自身信息,让金融机构看清其具备的信用价值,从而为金融机构进行准确的风险评估和定价提供依据。


除此之外,金融科技可以有效解决供应链金融中的业务难点。利用科技手段,可以将供应链金融各业务流程实现数字化、可视化和智能化的全面再造,从而打破因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风险控制难题,提升业务效率,降低操作成本。


开鑫金服作为金融科技服务企业,一直为供应链合作伙伴提供系统开发、产品与风控模型设计等服务。周治翰表示,希望X-LINE供应链金融系统、灵析风控系统能够对整个行业提供积极推动作用,促进供应链金融行业的运转效率和风控水平提升。


未来,供应链金融将实现科技赋能常态化。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科技能解决金融机构和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帮助金融机构对上下游企业进行精准的风险评估和定价。随着技术的发展,科技赋能供应链金融将日益普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