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瑞康医药:30亿储架供应链金融ABS解决应收账款难题

时间: 2019-11-15 11:23:3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需求越大,市场就越大
作者 |橙子同学

来源 |贸易金融(trade_finance)
 
一位行业人告诉贸易金融,“医药流通行业的普遍性难题是应收款项。”
 
然而,医药流通企业是连接上游药企和下游医疗机构等终端客户的中间环节。在产业链中,医药流通企业话语权总体较弱。而下游客户的回款账期普遍长于公司向上游医药公司采购的付款账期。
 
正是因为,医疗机构对药品和医疗器械的采购都采用赊购方式,医药流通企业普遍需要为医院垫付资金,资金压力大,因此催生出了万亿级别的医药流通供应链金融市场。
 
有媒体通过Wind数据整理发现,2018年销售规模超过100亿元的13家医药流通企业期末应收款余额普遍较高。计算发现,13家公司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占营业收入比重的平均值为32.49%,占总资产比重的平均值为45.02%。
 
不难看出,需求越大,市场就越大。
 
随着企业的做大做强,在经营规模和经营效益实现快速增长的同时,应收账款和存货占用问题逐渐凸显,特别是应收账款的资金占用。
 
而设立应收账款类ABS能够提高企业资产的流动性,优化集团经营指标,达到“去杠杆”的作用,同时也能提升企业应收账款的内部管理水平,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1


据了解,瑞康医药的主业是药品、器械耗材的配送及后端服务,客户以规模以上医院为主。
 
有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销售收入达到339.19 亿元,同比增长 45.61%。其中,药品板块总收入 209.34 亿元,同比增长 31.73%。2018 年医疗器械板块配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128.76 亿元,同比增长 75.58%。
 
利润方面,2018年瑞康医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7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了 22.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9.07%。
 
2019年10月30日,瑞康医药发布了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69.44亿元,同比增长9.73%。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79亿元,同比减少30.56%。其中第三季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2.12亿元,相比二季度增加11.4%。
 
具体来看三季报,由于资产证券化和供应链金融等融资大幅增加,且融资利率提升,财务费用增加较多,瑞康医药前三季度净利与去年同期相比为负增长。
 
对此,瑞康医药方面表示,公司正努力由高速扩张期的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过渡,向管理要效益,向产品结构调整要效益。后续将继续优化各项费用率,提升经营效益,实现经营收入和净利润的同步稳健增长。
 
就在近日,瑞康医药30亿元供应链ABS储架项目首期成功设立,这也是山东省民营医疗中小企业供应链的首单融资。
 
而此次专项计划的资产具备小而分散的特点:基础资产涉及107笔应收账款,供应商95家,瑞康及子公司10家,入池应收账款资产余额5195.5万元。从供应商的地域分布来看,债权人分布于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等地。
 
该项目应用场景中,专项计划可以基于瑞康医药对上游供应商的应付账款提供金融支持,拉长了应付账款的账期,有效减少瑞康医药经营现金流出,极大的缓解了资金被占用的难题。同时,对于上游医药企业而言,也将显著加快回款速度,可谓全产业链多赢的好事。
 
值得一提的是,瑞康医药2017年开始建设供应链金融信息化平台——瑞信,通过瑞信实现瑞康医药及上下游合作伙伴的线上交易、结算。此次资产收集由于具有资产单笔金额低、供应商区域分散广等特点,资产收集依靠线下收集不可能完成。基于瑞信供应链金融平台的运营,实现线上融资、线上支付、线上签约的流程,很好的解决了资产收集的问题。目前瑞信供应链金融平台已经在和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进行系统对接,企业注册量、线上支付量快速增长。
 

2


为何医药行业对于ABS如此急迫,关键在于两票制的推行。
 
2017年1月9日,国家卫计委印发《关于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的实施意见(试行)》,两票制是指药品从医药企业卖到医药配送商开一次发票,医药配送商卖到医院再开一次发票。以“两票”替代目前常见的7票、8票,减少流通环节,并且每个品种的一级经销商不得超过2个。
 
在两票制实施之后,逐渐倒逼包括瑞康医药在内的医药行业企业进行改革,中间流通环节大幅减少,降低了药价,但也给产医药流通企业带来了巨大的资金挑战,医药流通企业将独自承担垫资的压力,造成行业内企业形成大量的应收款项。  
 
其实,瑞康医药作为国内民营医药流通企业的龙头,近年来也在积极推进供应链金融和应收账款证券化。
 
2018年下半年以来,瑞康医药在供应链金融创新方面持续布局,先后与建设银行、浙商银行、民生银行开展医药行业供应链金融业务。本次医药流通企业供应链ABS项目也是其中的重大尝试。
 
截止目前,瑞康医药集团发行过三单资产证券化产品,其中一单已停售,二单仍处于存续期。
 
而对于瑞康医药来说,不做大规模并购则无法占领终端市场,在“两票制“下生存将日益艰难;但医药流通市场终端客户回款慢的特性,使公司不得不通过增加有息负债的方式补充营运资金,而由此产生的大量利息费用又进一步侵蚀公司利润。
 
供应链金融ABS是以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交易为基础,以核心企业的信用为核心,以未来的现金流收益为保证的ABS产品。供应链金融ABS与传统的贸易类应收账款ABS相比,区别在于拥有了核心企业的信用保障,产品的信用等级大幅提升,融资能力更强,可谓是瑞康医药最好的选择。
 
目前除瑞康医药外,天津天士力医药、华润医药等医药流通企业还利用ABS进行直接融资,舒缓供应链中的资金压力。
 
参考资料:21世纪经济报道《瑞康医药落地供应链金融模式两票制或倒逼行业改革》、读懂ABS《那些年发行的医疗医药ABS》。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