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平安供应链金融”打造精品业务 科技和人才优势双驱动

时间: 2019-10-24 13:10:4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随着5G时代的到来、“大智移云”等技术的逐渐落地,供应链金融将得到智能化、数字化发展,效率大幅提高。供应链交易方、平台提供商、流动性提供商等形成的供应链金融生态圈,让中小微企业随时可以获得金融活水,让民营经济高效发展,激发实体经济的活力。


随着5G时代的到来、“大智移云”等技术的逐渐落地,供应链金融将得到智能化、数字化发展,效率大幅提高。供应链交易方、平台提供商、流动性提供商等形成的供应链金融生态圈,让中小微企业随时可以获得金融活水,让民营经济高效发展,激发实体经济的活力。


《贸易金融》记者张铭研


供应链金融方兴未艾,普华永道测算,中国供应链金融的市场规模从2017年到2020年的增速在4.5%至5%左右,到2020年,中国供应链金融的产值将会达到约15万亿元人民币。


近年来,平安银行贸易金融业务在营销、风控、融资、服务模式和流程管控等方面不断向智能化迈进,使得金融服务半径不断扩展,让更多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有机会获得便利且高效的服务。


平安银行自2006年提出“供应链金融”品牌至今13年,已累计为10万余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近5万亿元,涉及到交通、能源、化工、基建等20多个细分行业,始终围绕中小企业供应链提供服务。


那么“平安供应链金融”核心优势有哪些?支持这些优势的根本动力以及未来产品定位如何?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平安银行总行交易银行事业部贸易金融中心产品总监武皓月。


“平安供应链金融”打造精品业务


“平安供应链金融”是平安银行为做精做强战略客户、基石客户,以“科技+服务+场景”新模式重构供应链金融服务优势,打造的精品业务。


平安银行善于创新,武皓月介绍了平安供应链金融服务创新点,创新场景主要源于应收、预付和存货三大成熟的贸易金融业务体系,结合每个行业特色进行一一定制,在平台逐步完善每个行业的产业链,充分把握风险要点,使服务线上化、操作便捷化、进度可视化。同时依托平安综合金融优势,如跨境产品、现金管理、平台运维能力等,都会在平台上体现。


武皓月对记者表示,“平安供应链金融”品牌在市场上已形成良好的口碑,这主要得益于20年来平安供应链金融所走过的路:平安银行从90年代就开展贸易融资业务,并于2006年在银行业率先推出“供应链金融”品牌,2009年出版的《供应链金融》一书,至今仍作为复旦大学教科书之一。


首先,平安银行要继续传承多年所积累的基础,发挥平安银行的经验优势,尤其是多年积累形成的风控经验。经历了几个经济周期的考验,也证明了平安供应链金融经得起时代的考验。


其次,在所积累的基础上结合现在平安的科技优势、综合金融优势和风险防范优势等等,平安供应链金融将会做得更好。


最后,平安供应链金融始终以客户为中心,不仅体现在行业服务的差异化上,在系统平台搭建上,也能实现B端客户的千人千面和定制化。客户更感兴趣的产品、更喜欢用的功能,都支持有不同的展示界面。


科技领先与产业专家保障业务“强者恒强”


平安供应链金融有如此多的优势,那么未来战略是怎样的呢?皓月对记者表示,平安一直推崇生态思维,供应链金融也是围绕着产业、开放、互联来开展,未来将继续把链条上的各参与方链接起来,不断完善系统,搭建开放互联的生态平台。


继续保持科技领先才能使平安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强者恒强”。平安银行利用科技技术把供应链交易中的操作,以及资金流、商流和物流等数据,进行汇集以支持线上化和智能化。平安拥全球领先的科技优势,比如区块链、大数据、云服务、物联网、人工智能等,这些最领先的技术也将逐步应用于平安供应链金融的建设中。也正是基于领先的科技技术,平安供应链金融的数据安全性和操作便捷性,得到了其它金融机构和企业各参与方的共同认可。


打造懂客户更懂产业的供应链金融平台。平安供应链金融是由一个个行业的链条组成。它既综合了基础金融产品,也由各个行业个性化的服务工具组成。区别于应收、预付和存货的传统融资服务模式,平安银行更关注行业的生态链、交易模式、商业习惯等,由行业专家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精耕产业场景的服务能力,不仅能提高平安的服务竞争力,也能够为客户打造最智能、最便捷、最快速、最想要的生态供应链。


为持续提高供应链金融服务能力,平安银行大力培养产业专家。银行设有7大行业事业部,每个行业事业部配置专业的行研团队、方案解决团队,深入研究和分析行业趋势、产业场景、客户需求、数据运用等,为业务团队提供综合或定制化解决方案。


此外,总行贸易金融中心也在大刀阔斧改革,把产品经理进行分组,和行业事业部一一匹配。在“3+2+1”的经营策略下,7个行业事业部和交易银行部协同服务企业。为进一步夯实队伍,平安银行也在面向企业的商务财务等人员招聘,希望更深入了解企业的交易细节。未来的产品经理都会是行业产品专家。


打造开放生态链、智能产业链、数字化供应链


武皓月表示,把平安最领先的科技技术赋能到平安供应链金融服务,不仅是平安的决心,也是平安对市场的承诺。平安一直坚信,只有供应链服务做好了,才能沿着供应链接纳更多的中小微客户,把服务实体经济落到实处,为此,平安致力于打造一个生态的、智能的、数字化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


以开放、共享的经营理念,通过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赋能,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长尾端的小微客户提供多元化、智能化、定制化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构建良性的供应链金融服务生态圈。


平安供应链金融有哪些核心优势呢?武皓月对此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首先,平安供应链金融是生态的、开放的。平安银行将针对链上的各参与方,共同服务、交叉赋能。同时,依托庞大的平安综合金融集团,各生态参与方除了传统贸易融资外,支付结算、投融资、保险安全等需求,都可以通过交叉赋能实现,不断夯实平台的服务能力。


其次是智能的。平安供应链金融坚持围绕不同行业,一个一个行业进行打磨。比如汽车供应链,平安银行在市场份额高达10%,每10家4s店就有1家是其长期合作客户。平安银行对汽车供应链已形成非常成熟的服务体系,已全面实现线上签约,自动出账,系统智能风控,包括车辆从核心厂商发出,车辆去到哪里,在4s店是否卖出,甚至被运到二三线城市,全程都是大数据物联网追踪。平安银行未来将推出的“知车平台”,除了已实现的线上签约和自动出账等,以后的货押、控货、派驻等手续,也将以物联网技术取代,真正做到智能化。


再如电子行业,已有多家核心企业上链,今年已实现数千家的电子行业供货商上链。在共同搭建的平安供应链金融平台上,平安银行为他们提供账户管理、支付结算、风险监测、业务鉴证、交易数据分析等一系列的金融服务,同时可结合核心企业和供应商的要求进行一对一行业定制,实现智能产业链。


最后是数字化的。在平台上,客户能看到的金融服务不仅仅是供应链过程的金融服务,也包括平安其他的金融服务。比如客户可看到供应链的上下游状态、每期账期的变化、交易价格的变动趋势等,通过积累交易数据实现数字化供应链。


未来的平安供应链金融,将充分利用多年行业积累,结合集团科技与资源优势深耕产业,以“综合金融生态赋能+智能化场景应用+科技驱动”提供客制化解决方案服务产业,致力于打造中国供应链金融第一品牌。

张艺妍.png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