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数字化时代下,CFO的转型之路——访北京百灵天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FO孔幸峰

时间: 2019-08-19 09:47:4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建设,实际上也加速了财务人员向管理会计人员、财务技术人员转型。管理会计人员既懂财务又懂管理,通过业财融合,帮助企业创造更大价值。

《贸易金融》记者:瑾依、橙子

孔.jpg

北京百灵天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FO孔幸峰


首席财务官(CFO)一直是一个较为神秘的职业,基于其较强的专业性,在公司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仅次于CEO的职位。然而,如何能将公司的经营活动真实、公允、客观的反映到财务报表上,呈现出一个较好的经营情况是至关重要的。

 

带着疑问,《贸易金融》记者走访了北京百灵天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FO孔幸峰,其曾历任中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财务部副总经理、总经理,中车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具备10多年的央企高管经验,及丰富、扎实的实战经验。


CFO行业战略性高于专业性

 

据了解,CFO是通过多种业务活动、经营活动的规划、分析和统计,最终归集到财务数据上来,通过数据管理来实现财务管控,包括预算管理、资金管理、会计核算、税务筹划以及内控风控等整个经济行为。

 

孔幸峰透露,从财务专业领域成长为CFO或者高层管理人员。

 

第一,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财务不同于其他领域,管理大量的货币资金和资产,对职业道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二,要有很强的财务规划能力,一方面是公司的战略规划,通过全面预算和现金流规划去实现,全面预算发挥好引领作用,现金流规划做好资金保障。其中,现金流规划至关重要,一个公司经营的好坏不能仅仅看损益表(利润表),很多大型公司都是在公司赢利阶段突然崩溃,原因多数在于现金流出现问题,经营性收支错配,导致流动资金匮乏,最终资金链断裂;

 

第三,要有求真务实的态度和扎实的专业能力。在会计信息方面,要坚持底线原则,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准确,一旦企业会计核算混乱,则会导致会计信息失实,将直接影响公司经济决策的准确性,也会较大程度上影响公司的品牌声誉;

 

第四,要有很强的风险防控意识和风险管理能力。由于财务掌握着公司方方面面数据信息,要善于在数据中发现问题、发现风险,要有数据的敏感性和风险防控意识。从公司来讲,各个部门各个节点,掌握的无非只是流程中的一点,而财务掌握的则是整体运营的风险。

 

重要的是,任何一个风险点,都有可能会导致公司形成整体的财务风险。风险控制和内部控制虽然相近,但却不同,内部控制侧重公司内部管理,而风险控制的概念更大,还包括防控外部风险。

 

不难看出,CFO需要在这个过程中不断优化和完善公司制度和流程体系。

 

孔幸峰表示,风险管理最终要转化成风险防控。不仅仅是做风险的应对和解决,要做到风险的事前防范,内控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是关键,要从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入手,系统梳理业务流程,查找风险点、完善控制点,堵塞管理漏洞和管理缺陷。

 

若风险已产生时,第一,要第一时间堵塞风险漏洞,切断风险来源;第二,判断分析风险将会对公司产生哪些不利影响,积极研究解决方案;第三,要结合相应的解决方案妥善处理风险,将不利影响最小化;第四,预测风险的延伸性,判断风险是否会波及到公司其他领域或影响其他方面。

 

当然,有些风险是不可控的。例如:国家的政治风险、贸易战等,并不是企业可以控制的,因此,要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做好自身经营管理,积累企业抗风险能力,积极应对风险,寻求解决方案。

 

合理配置资源,达到均衡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税务筹划变得越来越重要。

 

税务筹划可以实现资金、成本(费用)、利润的最优效果,从而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税务筹划并不是偷税漏税,而是在税法允许范围内,做公司税务统筹安排,降低公司整体税负。

 

一方面,税务筹划重在财税研究,要充分研究国家政策,结合行业特点、公司现状,来匹配争取税收优惠政策;另一方面,统筹考虑公司业务布局,包括子公司的布局、区域性的布局,根据业务的不同性,盈亏性,均衡税负支出。

 

根据企业所得税法》规定,企业纳税年度发生的亏损,准予向以后年度结转,用以后年度的所得弥补,“未弥补亏损,未来年度抵扣”。因此,企业可以通过业务布局的分配以及调整,促进资源合理配置,盈亏平衡,从而达到均衡状态。

 

盈利企业与需要弥补亏损企业,若资源上得到均衡,就可以达到降低税负的目的,企业进行税收筹划是在不违反税法规定的前提下进行的,这样企业就不存在因为偷、逃税而担惊受怕或被处罚,从而规避了因为违反税法而带来的风险。

 

孔幸峰透露,实际上,小企业税务筹划的空间很小,税务筹划大多适用于规模较大的跨业务、跨区域的集团公司。税务筹划需要有很强的专业能力,同时具备很强的实战经验,精通业务和财税知识,因此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CFO具备这方面能力自身来说是相对拔高的。

 

不难看出,CFO的战略性高于专业性。一个合格的财务管理者,做出合理的规划和发挥专业性的意见,伴随着公司一起成长。

 

数字化时代下,CFO的转型之路

 

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的成熟,不断推动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各个领域、行业,也纷纷踏上转型之路,寻求新的价值增长点。

 

目前,由于机器人的诞生,最容易下岗或被机器取代的,其中之一就有会计。

 

据了解,财务信息化做的较早,财务软件也比较成熟,导入数据到系统中,审计、分析、核算等,人工智能足以完成。因此,传统会计面临较大冲击,需要向管理会计转型。

 

公开资料显示,在2012年的时候,国家开始重视管理会计师,并在当年6月,开展了第一批注册管理会计师的资格认证。近几年,财政部始终在积极推行管理会计,倡导传统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

 

管理会计与传统会计区别主要在于,管理会计主要履行预测、决策、规划、控制和考核的职能,属于“经营型会计”;财务会计履行反映、报告企业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的职能,属于“报帐型会计”。

 

目前,我国正缺乏高端财务管理人员。从总数上看,我国1 900多万会计人员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的仅有约14万人,占总数的0.72%,通晓中外会计规则和经济法规的高端会计人才更是少之又少,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比仍存在很大差距。

 

财务部门在整个战略转型和规划当中,虽不是主导部门,但却发挥着核心的作用。主要涵盖:转型的可行性、市场状况及行业分析。

 

“若属于成长期的业务,重点是要做好业务支持,包括经营预测和资金支持;若是衰退期的业务,就要做好成本控制及数据分析,尤其要保证转型期公司现金流安全,避免因为转型而产生现金流断裂的风险;不要对社会产生不利影响。” 孔幸峰如是说到。


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现存问题

 

另一个基于数字化而产生的主流趋势,是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建设。

 

资料显示,财务共享服务除自己数据的采集,在账务处理方面,还可借助ERP系统支持,形成更多来自企业外部的相关数据。可见,财务共享有利于财务和业务的协同,同时打通ERP的供应链数据库。

 

孔幸峰告诉记者,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是发展趋势,已经有不少成功的案例,各大企业集团都在陆续推广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建设。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大大提高了财务标准化和流程化,资金结算更加高效、会计信息更加准确,有效加强了财务统一管理,防控财务风险。当然,实际操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

 

第一,地区差异和政策不统一财务中心要求不同国家、地区的财务业务聚集在同一个地方统一处理,但不同地方可能会涉及到不同的税务、外管政策,在具体业务处理时,会导致企业失去一定的优惠机会成本、或将增加某些地区当地政策的风险管控。

 

第二,沟通成本高。需要制定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与子公司之间的服务协议,日后沟通、工作的重要依据,协议需要由集团总部、共享中心和各个子公司负责人共同商定服务范围和收费依据,因此就导致主要还是一个沟通成本和环节当中存在分歧。

 

第三,财务与业务脱节。有了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之后,财务人员往往不再与公司业务部门直接接触,且大多异地办公,对业务一线情况并不十分了解,单据传递如果再不及时,容易造成财务和业务脱节。

 

但问题终究不影响大局,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和管理会计转型在探索中前行……

 

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建设,实际上也加速了财务人员向管理会计人员、财务技术人员转型。管理会计人员既懂财务又懂管理,通过业财融合,帮助企业创造更大价值。


微信图片_20190819095419.jpg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