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华为自主研发高端芯片时代到来,想挤身其供应链企业难度大增

时间: 2019-08-14 14:02:2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8月9日,华为在其全球开发者大会上正式向全球发布了全新基于微内核、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鸿蒙OS。该操作系统支持全场景智慧生活,可用于车机、智慧屏、可穿戴设备、智能音箱、智能手机等。
《贸易金融》记者张铭研

 
8月9日,华为在其全球开发者大会上正式向全球发布了全新基于微内核、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鸿蒙OS。该操作系统支持全场景智慧生活,可用于车机、智慧屏、可穿戴设备、智能音箱、智能手机等。
 
就在第二天8月10日,全球首款搭载华为自研鸿蒙操作系统的终端产品——荣耀智慧屏惊艳亮相。
 
随着智慧屏新品类的诞生,未来,手机和智慧屏将成为用户智慧生活的双中心。一直压在国产手机身上的两座大山,芯片和屏幕,中国人已经开始自主创造。
 
不管是手机还是智慧屏,背后都有一个庞大的供应链。
 
数据表明,2018年华为在全球范围内的供应商和合作伙伴过万家,分布于半导体、电子元器件、原材料、软件开发、生产代工、工程服务、物流服务、综合采购、行政采购等领域,其中核心供应商有一百多家。
 
众所周知,华为正在积极打造无美企产业链条,不管华为的供货商是谁,华为产业链条庞大是事实。
 
英国经济学家马丁·克里斯托弗早在1992年就提出——“21世纪的竞争不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和供应链之间的竞争。”
 
进入华为供应链 必须具备很强的研发能力

华为近期在供应链方面,减少对美国供应商的依赖,重点扶持国内供应商。
 
那么,会有哪些企业成为新晋华为的供应商呢?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想进入华为供应链,必须具备很强的研发能力,因为华为考察供应商,不仅是简单的买货卖货这种合作,供应商还需要与华为进行研发层面的合作,这就要求供应商具备很强的研发能力,否则很难保证在华为要求的时间节点上,提供保质保量的供货。
 
根据相关报道,近期台湾立积成为华为新的供应商,立积原计划华为第三季度的单月订单可以提供3000万到4000万新台币,但现在将会减少到2000万到2500万新台币,其主要原因,是华为对规格的要求很高。
 
立积董事长表示,如果技术不够好,是根本无法进入华为供应链的。

众所周知,科技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还是自身的技术实力,但是要有持续的订单供血,才能形成良好的循环,技术价值才能得到实现。所以,一些为华为供货的中小供应商,凭借自身优势,在华为的带动下就可以实现更快速的成长,尤其有华为作为信任背书,国内供应商进入国际市场将会更加容易。

随着时间推移,一旦华为建成了无美企供应链,那么相对应的,其他的中国企业也会纷纷仿效,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建成无美企供应链。
 
华为在2018年报中披露:“保障供应连续性。我们实行多元化的供应策略,通过多技术方案、多供应商选择、多生产基地、多运输路线等手段来保障整个供应链的连续性。对于现网运行产品,我们根据产品生命周期预测做足了备件储备。针对极端情况下的供应安全,我们十几年来的创新投入,可以确保不会出现重大问题。”
 
华为海外手机销量已经恢复到了禁令前80%的水平
 
在发布新品之前2019730日,华为交出一份惊艳全球的成绩单:2019年上半年华为实现营收4013亿元,同比增长23.2%,净利润率8.7%;手机全球出货量1.18亿部,暴涨24%;同时,拿下全球505G商业合同,超15万个基站发往全球。
 
同时,华为平板电脑再次增长了10%,PC增长3倍,可穿戴设备增长2倍,云服务生态用户超过5亿。
 
更值得注意的是,华为用于研发的费用达到了1015亿元,投入占比总营收的 14.1%。近十年,华为的研发费用已经累积达到了4850亿元,几乎是2016年的全年收入。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华为董事长梁华在业绩报告会上表示,“2019年上半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但在此期间,公司没有乱,我们的业务运作平稳、组织稳定、管理有效,各项财务指标表现良好,实现了稳健经营。”
 
梁华还表示,美国制裁对华为全球手机销售的确有一定影响,但现在华为海外手机销量已经恢复到了禁令前80%的水平。
 
打造无美企供应链 自主研发高端芯片
 
通过集成电路进出口的数据,很清晰的勾勒出我国发展现状。
 
进口方面,2018全年,中国进口集成电路4176亿个,同比增长10.8%,总金额高达3120.58亿美元,占我国进口总额的14%左右。出口方面,2018年全年,我国出口集成电路数量为2171.0亿个,同比增长6.20%,对应集成电路的出口额为846.36亿美元。
 
从我国进出口的差额来看,数量在2000亿左右,金额则超过2000亿美元。而在全球市场,集成电路半导体芯片这一块是一个超过几万亿的大市场,目前这些市场的主导权主要在美、韩、日。
 
因为,在这庞大的集成电路供应商当中,最关键的还是核心供应商。核心的供应商一般供应的产品都是在行业内具备绝对优势的产品,短期很难被替代,在华为的核心供应商92家名单里,美国有33家,大陆25家,台湾10家,日本11家。
 
在这些国家中,美国的优势很明显,美国供应商主要涉及的行业有传感器、闪存、图像传感器、连接器、天线、射频、芯片、软件、存储、基带、处理器、电感等。
 
中信建投证券TMT海外牵头人刘双锋梳理华为核心供应商发现,中国通信产业链中上游核心器件的各项工艺及技术逐步成熟,但在高端芯片和元器件领域仍难找到国产替代;中国电子产业链中,中国电子厂商尚处于附加值(一般组件、重要组件)较低环节,上游核心元件(核心组件、芯片)仍待突破。
 
但是华为并没有打无准备的仗。一方面,华为高瞻远瞩,用多年时间打造“备胎”公司;另一方面,华为战略性的进行了库存储备。
 
据统计,2018年华为半导体的采购支出达211.31亿美元,同比猛增45%。这可以认为是华为进行库存准备,为自己在禁令下争取更多的缓冲空间。
 
华为子公司群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海思规模较大,供应商也较多。华为海思(--HiSilicon)主要负责华为自己的芯片设计。在未来,这家被大家称为“备胎”的公司若能挑起华为芯片的大梁,那么华为将实现真正的无美企供应链。
 
根据相关消息,华为海思芯片部门目前已经制定了更加宏伟的计划,已经在开发电脑用的CPU和GPU芯片,通过开发更多的自主研发芯片,来获得更大的增长空间和产业链的话语权。

目前海思旗下最成功的芯片莫过于移动设备芯片,华为旗下大部分手机都已经使用了麒麟系列芯片,其次用于多媒体显示的芯片也已经向国内多家厂商出货,无论是是从芯片设计能力还是芯片的制程来看,海思芯片已经具备了很强的实力。
 
目前海思旗下的芯片包括麒麟、巴龙、鸿鹄、凌霄和鲲鹏,根据相关消息,华为陆续又在台积电启动了新的芯片开发量产计划。
 
华为的无美企供应链,终将会形成,因为不管是在手机芯片、还是在服务器芯片,还是其它芯片上,华为自研的芯片已越来越多。
 
5G产业红利释放,利好手机产业链
 
长期以来,华为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领先,随着华为首款5G手机即将发售,或许会给这些供应商形成新一轮的驱动力。
 
华泰证券类比苹果产业链公司的经验,认为在5G时代,考虑到5G的投资周期有望超过4G时代,受益于华为成长的红利,未来华为供应链公司有望再次涌现出一批长期稳定增长的公司。
 
伴随着华为的不断发展壮大,也造就了包含国内外多家知名厂商在内庞大的华为供应链体系。据统计,国内A股上市公司中就有数十家企业为其供应商,被列为华为概念股的企业,达到近70家。
 
其中包括闻泰科技、京东方、汇顶科技、顺络电子、欧菲光、信维通信、立讯精密、蓝思科技、深南电路、合力泰、同兴达、歌尔股份、飞荣达、硕贝德等,多家业界熟知的半导体及零部件厂商;另外,在香港上市的舜宇光学、瑞声科技、丘钛科技也均为华为的重要供应商。
 
分析人士指出:“换机潮能否真正来临,要看明年5G铺设及降成本等情况,2020将是5G手机普及的关键一年。目前5G手机相关组件供应链还不完善,供应量不稳定,5G基础建设也在完善之中,手机迎5G换机潮还需有足够的基础配备。”
 
业内人士认为:“眼下5G手机虽然已经发布,但成熟还需要一定的时间;随着终端和产业链的技术成熟,产能稳定,成本合理控制,行业可能会在20202023年正式迎来换机的热潮。这个节点来临后,供应链中相关的产业也将迎新机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