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科技赋能下,看德方智链“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如何助力小微实现“1+1>2”

时间: 2019-08-06 15:08:0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9年5月23日,德方智链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方智链)和娄底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娄底国投)达成战略合作。
《贸易金融》记者陈美琪

 
2019年5月23日,德方智链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方智链)和娄底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娄底国投)达成战略合作。
 
《贸易金融》记者获悉,目前,双方已经完成对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调研工作,为平台的开发和落地提供指导,并已开始紧锣密鼓地进行产品论证和研发工作。双方共同打造的金融服务平台“链企银”平台已于7月29日湖南省产业建设观摩会正式亮相。
 

强强联合,构建金融产业生态圈


德方智链官网显示,其成立于2018年5月,是一家金融科技公司,初期投资总金额预计达1亿元。主要专注于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开发与应用,结合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客户打造技术领先,实用性强,安全可靠的金融区块链平台。
 
据了解,德方智链以其出色的区块链技术研发能力获得娄底市政府的青睐,在娄底成立合资公司,为合资公司输送技术支持,打造技术和运营团队,包括链企银平台的搭建、运营维护和迭代优化。

链企银平台,主要利用区块链和大数据技术,基于银行、政府、企业等全方位海量可信数据,建立智能风控模型,向金融机构输出授信决策建议及风险预警服务等,降低授信决策成本,拓宽银行等金融机构客户源至传统信贷模式无法触及的小微企业群体, 从而改变金融机构传统的抵押担保的放贷模式,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众所周知,娄底市非常重视区块链产业发展,目前已经出台了多项区块链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同时成立了娄底国家级区块链研究和试验区推动领导小组,娄底的区块链产业园也发展迅速,已有多个落地及在建项目,成为国内区块链应用的标杆城市。
 
德方智链CEO柳波表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是德方的核心理念之一,此次是德方智链首次与政府合作,在这过程中政府的推动作用非常关键,希望能与政府一起推动金融数据综合服务平台--链企银平台的建立,通过链企银平台,逐步构建金融产业生态圈。

(德方智链CEO柳波为湖南省省委书记杜家毫介绍链企银平台)
 
柳波向《贸易金融》记者介绍:娄底国家级区块链研究和试验区推动领导小组是由娄底市委领导亲自挂帅,主抓区块链产业发展工作。娄底市领导和娄底国投的领导层对区块链技术的深刻见解和实干精神令人赞叹。

破解小微难点,技术、生态理念是关键


众所周知,由于中小企业普遍资信状况不佳,违约率相对较高,资金方成本收益很难匹配,商业银行不敢也不愿为其提供金融服务。
 
长期以来,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一直制约着中小企业转型发展。
 
柳波认为,中小企业融资难点在于经营信息与财务数据真实性存疑,需要为中小企业搭建稳定、有效的风控模型。而供应链金融主要是依托核心企业的信用,风控的根本是评估核心企业的信用、判断交易真实性。以此,来帮助核心企业上下游中小企业达成融资需求。
 
然而,在实践中许多核心企业不愿分享其信用,担心影响后续资金需求,或者仅仅觉得操作麻烦,缺乏确权动力。
 
无独有偶,核心企业信用流转受到阻碍,供应链金融难以开展。
 
此外,还有很多小微企业并不在核心企业的上下游环节中,无法借助核心企业信用增信,这部分企业的数据获取和分析更为重要。
 
然而,德方智链的优势在于其领先的技术和生态理念上。
 
技术方面,拥有覆盖区块链底层、中间层及应用层的全体系研发能力,现阶段已研发出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区块链底层构件,从而可将业务处理过程在链上完成并将结果直接写入区块链,充分应用区块链信息存储的不可篡改及数据可溯源特性,贯通核心企业信用传递,实现底层资产数据的透明可信,最终降低整个供应链运作成本。
 
生态理念方面,致力于在区块链和供应链金融融合过程中,通过金融资本和实体经济的协作,通过对产业链、价值链的整合与重塑,打造出银行、企业和第三方平台共生共赢、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
 

科技赋能金融,实现“1+1>2”


解决以上问题的途径就是建立以大数据驱动的风控新模式,在传统供应链交易数据的基础上,引入更多维度、全方位数据,包括税务、工商、司法、第三方征信、公共缴费等数据,验证企业身份及经营情况的真实性,防范各类欺诈风险,打造可信赖的风控模型,实现智能风险决策和监控预警。
 
同时,利用区块链分布式、数据加密技术及不可篡改的特性,有效解决大数据风控数据孤岛、数据泄露等问题。
 
另外,在深刻理解各项数据及行为信息的基础上开发出企业画像、企业主画像、企业经营画像、关系图谱,准确把握客户需求、评估客户风险,尽可能降低银行等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从被动监控转向主动管控。
 
20197月,央行、银监会等部门联合发布《中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报告(2018)》,提出要“加强金融科技运用,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效率” 
 
不难看出,伴随着央行、银保监会等相关部门的政策落地,科技进步也让中小企业融资迎来新曙光。
 
柳波认为,金融科技发展方向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践行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仍是金融本位,而科技只是围绕其业务核心进一步优化效率及拓宽获客场景,因而运用科技手段扩展金融服务群体,践行真正普惠金融,是金融科技未来探索的重点方向;
 
第二,赋能实体经济。通过金融科技向产业赋能,实现金融服务和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精准命中产业痛点,并在其中获取自身金融科技业务新的增长点,是金融科技未来的重要发力点;
 
第三,秉持开放心态。通过大开放与大合作模式构建共赢生态,即聚集金融科技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优势资源,充分发挥参与主体的协同效应,实现价值最大化,打造极具包容性的新商业模式。
 
金融科技是一个新兴需要不断地尝试和探索,下一步将持续聚焦于供应链金融,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服务,探索更多的供应链金融场景,包括下游经销商、票据、ABS等,打通自己的风控体系,真正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 柳波如是说到。
 
未来,德方智链会充分发挥区块链和大数据领域技术优势,切实结合金融领域痛点,探索优质落地场景,用科技赋能金融,实现“1+1>2”,谱写以区块链技术引领金融创新新纪元的美好蓝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