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第十家上市B2B电商诞生!

时间: 2019-08-05 11:15:0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7月30日,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为“国联股份”)登陆上交所,首次公开发行3521万股股票,保荐机构为西部证券。

《贸易金融》记者张铭研


7月30日,北京国联视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为“国联股份”)登陆上交所,首次公开发行3521万股股票,保荐机构为西部证券。


公开资料:国联股份的股权结构


截至目前,刘泉、钱晓钧合计直接持有发行人 5578 万股,占比52.82%,二人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国联股份定位于 B2B 综合服务平台,以国联资源网为跨行业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并以涂多多、卫多多、玻多多为行业垂直电商平台。国联股份业务主要分为网上商品交易业务、商业信息服务和互联网技术服务三大业务类型。

记者通过翻阅公司招股说明书了解到,2016年到2018年,公司网上商品交易业务中的第三方电商和 SaaS 服务实行免费政策,因此网上商品交易业务的收入全部来自于其自营电商业务,自营电商业务成为公司第一大业务,其收入情况如下:

数据来源:公司公开资料

 

第十家B2B上市电商 加固“一超多强”格局

 

2000年左右,B2B逐渐兴起以信息交互为主,主要解决企业获取供求信息的途径和及时性问题。国联股份就在这个阶段成立,是国内较早采用垂直行业集群模式的第三方B2B电子商务平台运营服务公司。

 

到了2014 年、2015年,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应用,B2B进入了高速发展期。

 

在近20年的高速信息化发展的推动下,B2B不仅逐渐成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而且带动了一大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B2B市场已经形成“一超多强”多强的局面,阿里巴巴作为 B2B 行业内的领军者,已经建成了全球贸易生态圈,处于 B2B 市场第一的位置,慧聪集团、上海钢联等多个 B2B 竞争者多头并立。

 

与此同时,我国高度重视信息产业和电子商务的发展,在“十三五”期间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及支持性政策法规。

 

在这样的行业和政策的背景下,国联股份成为第十家上市电商,其他九家还有生意宝、焦点科技、上海钢联、欧浦智网、冠福股份、科通芯城、慧聪集团、卓尔智联、金泉网(20161月退市)。

 

国联股份在行业内盈利情况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呢?下图可以让读者一目了然。

可比上市公司网上商品交易类业务毛利率情况看,2016年到2018年,国联股份在统计的7家企业中,国联股份的排名从第5名上升到第2名。说明国联股份盈利能力在行业内逐年上升,行业影响力也在增强。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表示B2B电商行业虽历史悠久,但因各种因素所限,发展较B2C而言步伐较慢。在国联股份上市之前,在B2B电商领域已上市公司仅为九家。

而在上市时间上,距离此次时间最近的是20147月科通芯城在香港上市,过去整整五年时间,国内B2B电商领域没有一家公司上市。此次国联股份的上市,将有利于提振整个B2B电商行业的发展信心。


国联股份将募集资金投向了哪些领域?


俗话说,强者恒强。

 

目前,国联股份已通过多多平台为行业上下游免费提供云 ERP、等供应链 SaaS 服务,在所处行业获得了较好的供应链服务基础和技术驱动优势。

 

借由本次IPO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国联股份可以进一步抓住供应链和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的战略机遇。

 

国联资源网经过10余年积累的B2B服务经验、行业资源和会员基础,特别是在化工原料、涂料油墨等行业的深度耕耘。

 

国联股份已经成为公司垂直电商孵化器,从涂多多开始到卫多多、玻多多,每个优势行业的运营团队都可逐步孵化为独立的垂直交易平台。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表示,国联股份在B2B发展的每个阶段都推出了相对应的产品及服务,迎合了行业发展需求,从大而全的综合B2B平台到提供更为深度服务的垂直平台,“综合+垂直”模式相结合,实现业务协同发展。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未来 B2B 平台将更快速向供应链深度服务延伸,通过在线交易切入,将信息流、订单流、物流、资金流通过 B2B 平台整合实现。

 

其实,从国联股份用本次IPO募得的资金投入的项目方向来看,已经紧紧抓住行业发展的趋势。

 

通过翻阅招股说明书记者了解到,公司发行(股)不超过 3521 万股,总发行股份数占发行后总股本 25%,募集资金总额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及发展所需的营运资金。


具体来看,将投资于以下 5 个项目:

资料来源:公司公开资料

 

具体来看,本次所投资的SaaS 系统研发项目,可以进一步提高发行人现有的电商处理效率,同时为上下游客户提供更深度的信息化服务。

 

本次所投资的产业互联网研发中心项目,包括:首先,通过建立大数据应用体系,着力于产业大数据,交易大数据,工业大数据的挖掘和应用。

 

其次,通过对智能工厂运行体系的研发,在未来为国联资源网和多多平台的企业提供智能工厂解决方案。

 

最后,通过对工业互联网体系的研究,是对公司 B2B 电子商务、大数据应用、智能工厂解决方案的产业互联网方向上的不断深入和递进,以期在未来可以为会员企业持续提供领先性平台服务和解决方案产品,确保公司战略的达成和升级。

 

当然,这些项目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国联股份表示,虽然这些项目经过充分技术论证和市场调研。但是在投资过程中仍然面临着技术进步、管理水平变化、产业政策变化和市场环境变化等诸多不确定因素。这些都会直接影响项目的投资成本、回收期和预计效益的实现。因此,公司不能排除实施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过程中遇到风险的可能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