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深度解读|银保监会力挺,中小银行再获政策支持

时间: 2019-07-23 09:33:10 来源: 《贸易金融》  网友评论 0
  • 目的是进一步疏通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渠道,促进商业银行提升资本充足水平,增加信贷投放空间,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贸易金融》记者张艺妍

 

7月19日,银保监会网站发布《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关于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的指导意见(修订)》。(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修订)》)

 

目的是进一步疏通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渠道,促进商业银行提升资本充足水平,增加信贷投放空间,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资料来源:银保监会官网


据了解,修订后的《指导意见》共十条。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两点。

 

一是本次修订后,股东人数累计超过200人的非上市银行,在满足发行条件和审慎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将无须在“新三板”挂牌即可直接发行优先股;

 

二是进一步明确了合规经营、股权管理、信息披露和财务审计等方面的要求。

 

此外,本次修订进一步强调优先股发行应遵循市场化原则,优先股定价应充分反映其风险属性,充分揭示其损失吸收特征。

 

银保监会指出上述修订将促进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有利于非上市银行提高信贷投放能力,为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更多金融支持,提升商业银行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

 

据记者了解,我国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大部分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都是上市银行,在本次修订以前,已经能够根据国务院、证监会和银保监会的相关规定发行优先股。

 

资本补充渠道获得松绑

 

2019年2月11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提高永续债发行审批效率,降低优先股、可转债等准入门槛,政策鼓励趋势明显。

 

事实也是如此,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在发行二级资本债、可转债、永续债和优先股等方面动作频频,全都指向补充资本这一目标。

 

据银保监会介绍,我国商业银行于2014年开始发行优先股,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在2019年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推出以前,优先股作为商业银行唯一的其他一级资本工具,对充实银行资本、提高银行资本实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一直以来,优先股基本都由上市银行发行,非上市银行发行通道还不够畅通。而本次政策的出台其实是非上市银行发行通道获得松绑。


资料来源:《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

 

记者翻阅《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了解到,银行资本包括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

 

核心一级资本由实收资本和公开储备组成,后者包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等。

 

其他一级资本由合格的其他一级资本工具组成,包括优先股、永续债等。

 

二级资本由合格的二级资本工具以及超额贷款损失准备超过100%拨备覆盖率的部分等等。

 

国家对中小银行支持政策趋于完善


近两年,国家支持小微金融政策密集出台,支持范围广泛,包括对小微企业降税减费、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等等,可见国家对于小微金融的重视。



资料来源:贸易金融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梳理

 

众所周知,非上市银行以中小银行为主,中小银行对于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指导意见(修订)》有效疏通了非上市银行优先股发行渠道,对于中小银行充实一级资本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有利于保障中小银行信贷投放,进一步提高实体经济服务能力。

 

国家进一步完善对中小银行的支持政策,为其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和生态环境。

 

根据银监会最新数据,2019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0%,与上年末持平。在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保持稳定的前提下,同时,优秀受益于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中小银行负债成本有望进一步下行,带动净息差继续走阔。

 

根据中泰证券预计,今年上半年,小型银行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将达20%,高于国有行10%和股份制银行18%。长期看,在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存在核心竞争力的中小银行将更具优势。

 

中小银行自身应该把握发展机会

 

业内人士对《贸易金融》记者表示,国家对中小银行或者说非上市银行的支持越来越细化,但是作为中小银行自身应该从准确市场定位即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防范系统风险和借助科技实现自身的转型破局。

 

首先,中小银行应准确市场定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

 

随着我国金融对外开放进程的加速,中小银行的生存将面临大型银行和外资银行的双重压力,中小银行只有在市场竞争中准确定位,走差异化竞争之路,才能得以更好地发展。

 

充分发挥扎根所在区域的优势,依托对区域内经济特征、行业特征和风险特征的深入了解,充分利用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相关政策, 从服务中小微企业中挖掘增长机会,借鉴投行思维,实现与企业共同成长

 

其次,中小银行应该将风险管理能力作为实现业务增长和防范系统性风险的看家本领。

 

中小银行应与所在区域的信用体系建设深度结合,综合运用工商、税务、海关、公共收费等大数据挖掘细分领域 的优质中小微企业客户和个人客户,发展特色零售银行业务,实现精准信贷投放,提高客户黏性,扩大收益来源。

 

最后,中小商业银行应该借助科技实现自身的转型破局。

 

中小银行主要是城商行、农商行,在从线下走向线上的过程中遭遇到很多问题。例如,没有自己核心的技术团队,在面对爆发的消费金融市场,就不能很好地参与进来。

 

这时候就需要引入金融科技公司,借助机器学习、智能风控等科技力量来帮助银行在场景中发挥最大的价值。

 

金融科技公司切入点就围绕如何连接资金和资产。目前,线下还有大量金融渗透率低但需求大的场景。

 

但是众所周知,中小银行不能单纯依靠科技公司去实现自身转变,更需要银行自身在发展理念、科技投入、业务架构等方面去转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