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互金协会成立“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工作组,力促产业生态融合

时间: 2019-07-19 19:11:38 来源: 贸易金融  网友评论 0
  •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政策精神,立足协会“服务监管、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的职责定位,研究利用“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手段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于2019年7月9日,召开了“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成熟,以及向金融行业的延伸,供应链金融趋于精细化、线上化、数据化。在提升产业链运行效率、优化资源配置上必然少不了互联网的支撑。


可以利用“互联网+供应链金融”中核心企业的资信能力来缓解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和供应链失衡问题。


在此背景下,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政策精神,立足协会“服务监管、服务行业、服务社会”的职责定位,研究利用“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手段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于2019年7月9日,召开了“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


会议主要由杨农副秘书长主持成立会议,陆书春秘书长宣布工作组成立,李东荣会长到会对工作组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提出工作期望,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商业银行、供应链核心企业、金融科技公司、律师事务所、科研院所等机构的专家参加会议。


杨农副秘书长主持了工作组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工作组工作机制,确定了重点工作计划,强调要贯彻服务小微企业的理念,构建有利于供应链金融健康发展的生态环境,充分利用科技手段为供应链金融提供技术保障和风险管控。


以促进“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健康规范发展为目标


由于近年来供应链金融业务呈现爆发态势,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乱象。


例如:核心企业与上下游关联企业制造关联交易实现核心企业的变相融资、上下游企业制造虚假应收账款以从放贷主体获得融资等,都是供应链金融在关联交易和虚假交易方面潜藏的风险点。


西南财经大学普惠金融与智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文表示,关联交易由于关联关系可能无法从股权上看出,而具有隐蔽性,需要通过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密切监督和核对,才有可能发现,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能够降低这种监督成本。


因此,工作组以引导、促进中国“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的健康规范发展为工作目标,从自律规范制定、基础设施建设和业务交流培训三个方面组织整体推进供应链金融相关工作。


不难看出,规范供应链金融发展,将有利于拓宽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确保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搭建机构和监管部门之间沟通的桥梁


公开资料显示,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是传统供应链金融在“互联网+”时代下与互联网技术、互联网金融形态等新兴事物相互影响、共同发展的产物,是基于供应链整体信用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的金融服务。


工作组将重点围绕金融监管仓、物联网动产质押等领域,研究制定相关业务规范、业务指引和技术标准,加强行业自律管理,搭建从业机构和监管部门之间沟通桥梁,建立行业间合作、交流、经验分享机制,促进产业生态融合。


另外,鉴于“互联网+”的存在,信息的抓取和大数据的分析,是传统供应链金融望尘莫及的。


对于融资业务环境而言,“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可借助大数据信用评价技术实现对供应链交易数据的随时监测,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实时跟踪和监控,企业的交易信息被实时提取。


其次,借助云计算技术分析信用风险,确保风险预警,降低企业违约的风险。


最后,会议通过行业基础设施建设方案,将按照“共商、共建、共享”以及商业可持续原则,打造具有政策影响力、行业引导力、社会公信力的专业型、综合型基础设施,共同促进“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在服务实体经济、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发展普惠金融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