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邮储银行后来居上!李嘉诚曾看好,预计A股上市募资超280亿

时间: 2019-07-02 11:07:3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9年6月28日,中国证监会披露了中国邮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邮储银行)A股招股书。

《贸易金融》记者陈美琪


2019年6月28日,中国证监会披露了中国邮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邮储银行)A股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邮储银行A股发行数量将不超51.73亿股(不超过A股发行后总股本的6%),且不包括根据超额配售选择权可能发行的任何股份。


业内人士认为,若此次以发行价格不低于2019年一季度末每股净资产5.49元测算,邮储银行此次A股上市可募资超280亿元,有望成A股今年最大规模IPO


资产规模突破十万亿大关,股东优势凸显


据邮储银行官网了解到,其成立于2007年,是大型零售商业银行,拥有近4万个营业网点,服务个人客户达5.65亿户。


不仅在国内数量最多,还远超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另外,其在全球网点数量也是最多的。


记者通过企查查发现,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则分别成立于1984年、1951年、1912年、1954年、1908年,而邮储银行则为最晚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难看出,邮储银行起步时间较晚,发展速度惊人,可谓是后来居上。


《贸易金融》记者翻了翻邮储银行的发展史


2012年,邮储银行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邮储银行引入十家境内外战略投资者,融资规模451亿元,实现了从邮政集团公司单一股东向股权多元化的迈进。


据了解,邮储银行以“引资金、引机制、引资源、引技术、引智力”为目标,成功引入瑞银、中国人寿、中国电信、蚂蚁金服、摩根大通、深圳腾讯等10家战略投资者,融资451亿元。


此外,在邮储银行港股上市之际,李嘉诚、李泽钜及旗下3个慈善基金通过认购股票挂钩票据购买邮储银行股份。


李嘉诚表示,对邮储银行有绝对信心,将该项目视为长线投资。


2016年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正式登陆国际资本市场,完成“股改—引战—上市”三步走改革目标。


同年9月28日,邮储银行成功登陆H股,募资总额591.50亿港元(约74亿美元),成为继2014年阿里巴巴上市后全球体量最大的IPO,也是2010年农行上市后全球规模最大的金融股IPO。


2017年,邮储银行成功发行境外优先股,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拓宽资本补充渠道。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一季度末,邮储银行资产规模已突破10万亿元大关,达到10.14万亿元,占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比例达3.68%。


业内人士表示,早在战略引资及H股上市时,境内外投资者就已经对这一非常特殊的制度化安排有了充分的了解,给邮储银行带来的不仅是渠道优势,更意味着庞大的客户群体和雄厚的资金实力


发展重心更倾向于“三农”金融、小微金融


据了解,邮储银行自成立以来,坚持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积极探索商业可持续的普惠金融发展道路。


其主要积极布局“三农”金融和小微金融业务


6月24日,在某大会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邵智宝表示,小微金融服务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邮储银行用十余年的时间和经验构建了小微金融服务“四三二”特色模式,包含四大体系、三大保障和两大支撑。


具体来看,在构建四大体系方面,主要表现为:


第一,打造“线上+线下、场景+平台、自营+代理”的综合营销体系;


第二,打造“标准+个性、线上+线下”的小微产品体系;


第三,打造“管理集约化、作业标准化、决策智能化”的运营体系;


第四,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提高风控的精准度与效率,建立数据驱动的全过程风控体系。


据邮储银行官网显示,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5400亿元;2018年累计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超过4700亿元,惠及小微企业145万户。


此外,邮储银行还持续加大农村个人贷款投入力度。


20196月19日前后,邮储银行启动代理营业机构小额贷款辅助贷款试点工作。目前,首批在浙江、安徽、福建、湖南、广东、云南等6个省份开展试点。


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指出,邮储银行代理营业机构开展小额贷款辅助贷款,是集团公司整合邮政全网资源、推进邮银深度协同发展的重大举措。


截至2018年6月30日,以农户信贷、涉农商户信贷为主的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为5412.96亿元。


有媒体报道,邮储银行总行和一级分行均成立了小微金融服务领导小组,目前除西藏之外的35家一级分行均将小企业金融部设置为一级部,全部一级支行和自营网点均可直接受理小微企业贷款业务。


此外,其积极布局互联网金融。升级推出全流程线上化的“小微易贷”,通过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面向“小而美”的客户发放信用贷款,从客户申请贷款到放款仅需1至2个工作日,5分钟即可完成线上放款。


完善公司治理体系,打通境内外资本市场


虽然邮储银行的发展速度相当惊人,但毕竟与国有大行还是有一定区别的。


在控股形式上,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是有国家直接管控,而邮储银行虽为国有银行,但实际上是有中国邮政集团公司100%控股。


在行政级别上,根据《经济观察报》报道, 邮储银行较国有大行低一级。


在成立时间上,较晚成立,相对于其他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来说并不成熟。


在地区、业务分布上,由于网点多数集中于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 并下沉至农村、乡镇,促使其在业务分布方面,也更加侧重“三农”金融和小微金融,而其他五家国有大行则侧重于大城市、大型企事业单位、上市公司,服务对象更全面化。


在业务种类上,基于上述条件,此前邮储银行在业务完整性上,较其他五家国有大行略有不足。但近几年可以明显看出,邮储银行投资银行业务快速发展,截至2018年6月30日,承销额达592.79亿元,同比增长382.11%。


对于邮储银行而言,此次若能成功登陆A股市场,有利于增强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持续强化国有大行责任担当,落实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的整体要求,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邮储银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刘鑫表示,目前,邮储银行网点的点均产能潜力很大,未来邮储银行将通过三步走推进网点转型,提升近4万个网点效能。2019年夯实基础,2020年实现全网点智能化突破,2021年实现全网点产能提升。


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曾表示,“邮储银行正在积极有序推进A股的IPO工作,这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体系,打通境内外资本市场,增强抵御风险能力,为未来业务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