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取得真经?晋商银行踏平7年上市路 成功登录H股!

时间: 2019-07-02 11:05:4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贸易金融》记者张艺妍

《贸易金融》记者张艺妍


6月27日(周四),山西最大城商行——晋商银行宣告通过港交所聆讯,于628日开始招股,港股代码为2558.HK


据《贸易金融》记者了解,聆讯相当于A股的发审会,一般是每周四的下午。公司高管和投行的人将当面与上市委员会委员交流。聆讯过了,就可以准备发行。


晋商银行从6月28日开始招股,直至711日,招股价在3.8港元至3.98港元,以每手1000股作为买卖单位,711日定价,预计718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发售股份约8.6亿股。


晋商银行的主要业务包括公司银行业务、零售银行业务及金融市场业务。聆讯后资料显示其战略目标和近3年的经营数据:


战略目标是服务和助推山西省的经济发展,打造核心竞争力,成为一家机制科学、特色鲜明、风控到位、功能完善的精品区域性上市银行。


资产指标方面,晋商银行总资产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分别为1733.8亿元、2068.7亿元和2272.5亿元。


业绩指标方面,2016年、2017年和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9.5亿元、43.86亿元和47.5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31亿元、12.3亿元和13.14亿元。

《贸易金融》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截至2019年218日,晋商银行前五大股东持股情况


终于走完7年风雨上市路,香港上市前景更好


其实晋商银行的IPO之路并不顺利,自2012年筹备上市开始到2019627日通过聆讯历时7年时间


晋商银行是山西省唯一的省级法人城商行,是在原太原市商业银行基础上更名改制而成,于2009年228日正式挂牌成立


2012年晋商银行就开始筹备A股上市,2014年宣布停止上市筹备工作。


2017年11月,晋商银行再次启动A股上市计划,之后还在临时股东大会上讨论关于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上市方案的议案。2017年晋商银行增资扩股,引入央企背景的华能资本成为战略投资者。


在2018年10月,晋商银行就将上市计划从A股切换到港股,2019年2月底向港交所递交IPO材料。


2019年2月26日递交IPO材料到通过聆讯,晋商银行仅用了4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晋商银行上市计划从A股切换到港股,对此晋商银行副行长郝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香港是一个非常成熟、开放的资本市场,长期以来得到投资者的广泛认可,在香港上市有利于提升晋商银行的形象,为吸引投资者提供好的平台,相信香港资本市场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未来若有A股上市的计划会公布,但目前还没有这个计划。”


城商行纷纷上市补充资本 晋商银行资本充足指标逐年上升


2016年以来各地银行纷纷登陆A股和港股市场。


2018年,共有7家城商行实现上市。其中,成都银行、郑州银行、长沙银行实现A股上市,首发募集资金额度分别为25.25亿元、27.54亿元、2734亿元。

甘肃银行、江西银行、九江银行、泸州银行实现H股上市融资,首发募集资金额度分别为59.5亿港元、74.76亿港元、3816亿港元、16.38亿港元。

 

城商行通过公开上市募集资金,提升资本充足率水平,提高抗风险能力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增强综合竞争力。

2018年上市城商行不良与资本充足率情况

 

此次晋商银行上市填补了山西省没有上市银行空白。目前还有包括湖北、内蒙古、河北、宁夏、青海、新疆、西藏、广西、海南等省份没有当地上市银行。

 

晋商银行监管指标方面,截至2018年末,资本充足率12.99%,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0.63%;拨备覆盖率212.68%;不良贷款率1.87%

 

从数据可以看出,3个资本充足指标呈逐年增加趋势,资本状况较好,同时资产指标和其他指标均符合监管要求。

监管指标数据,《贸易金融》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在6月27日发布会上,晋商银行管理层表示,近三年,晋商银行资产质量控制比价稳定,不良贷款率在合理区间,拨备覆盖率稳定增长,总体风险可控。

 

该行管理层表示,行业分布来看,目前,该行约30%贷款分布在制造业,21%在采矿行业。未来重大工作是结构调整,包括行业及客户调整,逐步分摊、削弱单个行业的占比。

 

特色小微金融业务“温暖银行”即将上线

 

小微金融业务方面,过去几年中,晋商银行针对小微企业客户的资金需求和业务特点,推出了一系列受市场欢迎的小微企业贷款产品,包括快押贷联链融等。这些产品在信用审核、资金获取与归还以及贷后风险管理上拥有便捷高效的特点。此外,据记者了解,总行成立了专门团队以及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

 

记者了解到,2016年及2017年,小微企业贷款分别为1492.02千万元及2447.57千万元,分别占公司贷款总额的31.8%36.0%2018年,小微企业贷款为2144.76千万元,占公司贷款总额的29.0%

 

晋商银行的小微企业客户涉及行业广泛,主要为房地、採矿业、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和租赁及商务服务业。截至20181231日,向该等行业发放的贷款分别占小微企业贷款总额的21.8%15.6%13.6%11.0%10.4%

 

晋商银行表示,未来,继续深度发展小微金融,以不断提升服务的精细化和专业化程度,并为小微客户提供具有特色的差异化服务和产品。将继续发挥公司银行业务优势,带动特色小微金融业务,并继续增强地方企业、政府合作。

 

在业务网络建设上,晋商计划以现有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为核心,不断拓展网点覆盖。同时还将扩大对客户需求和产业结构升级转型所带来的机遇的研究,通过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增强客户粘性。

 

此外,晋商银行还在公告中表示,将继续提高服务公司银行客户对差异化金融产品需求的能力,通过扩大手续费及佣金类服务以推动公司业务向轻资本模式转型,以及通过进一步提升产品创新及管理能力丰富金融服务范围以推动综合型发展计划。同时以客户為中心,打造针对性产品,改善客户使用体验,打造一家温暖银行

 

晋商消费金融“换帅”被否

2018年消费金融业务冰火两重天

 

公开资料显示,晋商消费金融成立于2016年2月,公司注册资本金5亿元,是山西省内首家消费金融公司。晋商银行作为发起人之一成立晋商消费金融持有晋商消费金融40.0%的股权。

 

2016、20172018年度,晋商银行应占晋商消费金融的利润分别为人民币40万元、1810万元、3320万元。2018年利润水平接近于2017年的2倍。 

 

除了利润实现翻倍增长外,2018年至今消费金融业务踩雷、“换帅”被否,也颇具看点。

 

从2018年开始,晋商消金频频踩雷,租房分期、旅游分期后,与元宝e家合作后被卷入三起“租金贷”事件,其合作的汽车分期平台可可家里(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被多次列入失信被执行人。数据显示,晋商消费金融在2018年第四季度实际为亏损情况。

 

2019年上半年开始对接多个医美分期资产。而其对接的医美分期平台,近日也“连累”其被用户投诉“套路贷”。

 

根据聆讯后资料,晋商银行补充表示“于往季记录期间及直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晋商消费金融在所有重大方面均符合监管规定。2018年,晋商消费金融因消费者对其业务合作伙伴不满意而遭受媒体负面报道

 

另外,近期晋商消费金融“换帅”被否的事件已经被炒得沸沸扬扬了。

 

2019625日,山西省银保监会网站信息显示,李文莉拟任晋商消费金融董事长的任职资格未得到山西银保监局批复同意,批复称李文莉不符合《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十七条规定,因此不予核准其任职资格。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