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进出口银行:以政策性金融之力,激发市场之活力 |《贸易金融》杂志

时间: 2019-06-25 10:34:04 来源: 《贸易金融》杂志  网友评论 0
  • 进出口银行作为支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投资发展与国际经济合作的政策性银行,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贸易金融》杂志 2019年 4月刊


进出口银行将积极发挥政策性金融的杠杆作用,既提供“两优”贷款等优惠性贷款,还提供保本微利的开发性贷款,同时通过银团贷款、联合融资等方式,引领和带动商业性金融参与,加强与开发性和商业性银行机构合作,撬动各类资本推动“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世界经济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和全球治理结构变革提供了充满智慧的中国方案。


进出口银行作为支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投资发展与国际经济合作的政策性银行,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用政策性金融助力“一带一路”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支持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关键作用,要拓宽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方式,降低融资成本,打通融资这一项目推进的关键环节。


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认为,要通过以下几方面,建立长期稳定可持续的“一带一路”建设融资机制。


坚持多种融资方式并举。进出口银行将积极发挥政策性金融的杠杆作用,既要提供“两优”贷款等优惠性质贷款,还要提供保本微利的开发性质贷款。


同时,通过银团贷款、联合融资等方式,引领和带动商业性金融参与,加强与开发性和商业性银行机构合作,撬动各类资本,既拓展“一带一路”建设融资渠道,又有效降低融资成本。


坚持各方参与共建。要调动各方资源,动员项目所在国投入资金或给予政策支持,还要积极联合第三方国家共同开拓市场、积极吸纳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及国际资金,形成共同付出、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的利益共同体。


进出口银行根据形势需要和风险情况,专门对境外官方性质金融机构的授信进行了调整,进一步加强同业合作。


坚持市场化运作、商业可持续原则。金融投入要讲效益,加强对项目经济效益的评估,优先支持能够促进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增强“造血”能力的项目。


政策性金融在积极支持国家战略的同时,也要坚持保本微利,坚持市场化运作,走良性循环的发展道路。


积极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一带一路”建设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有利契机和重要平台。


使用人民币可以降低汇率风险和交易成本,有效带动中国产品、服务和技术等出口,可以降低对外币的依赖,开辟自主、可控的融资渠道,提供可持续性的融资支持。


为此,进出口银行专门进一步加强了“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的推进工作。


“融资+融智”金融支持服务体系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进出口银行已经建立起一套以信贷为主体,投资、租赁、资金、贸易金融和咨询等业务为补充的全方位业务体系,通过“融资+融智”,全面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在融资方面,进出口银行已经构建了多位一体的国际经济合作融资业务体系。


目前,进出口银行已支持“一带一路”项目1500多个,贷款余额超过8300亿元,覆盖近60个沿线国家,涉及经贸合作、能源资源合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产业投资等重要领域,特别是融资支持建设了一大批“一带一路”重大标志性项目。


目前,部分项目建设资金仍存在缺口。解决资金缺口,还应充分动员各国政府、国际资本、民间资本参与,积极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调动多元化资金,拓展信贷、债券、股权投资基金等多种融资渠道。


上述问题的解决并非一蹴而就,需要加强信息沟通与业务协同,研究建立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的长效合作机制。


同时,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中国进出口银行还加大了基金的支持力度。


目前,中国进出口银行在“一带一路”区域主要发起设立或出资参与了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丝路基金和中非产能合作基金等五支基金。


中国进出口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受部分发展中国家债务率较高影响,政府举债能力有限,加之一些基础设施项目前期风险较大,期限比较长,单纯以贷款支持不符合项目的期限和风险收益特征。


而利用股权投资基金进行支持,在不加重东道国债务负担的同时,还可以整合和撬动市场资金,满足项目需求。


在融智方面,进出口银行在上海成立的“一带一路”金融研究院则是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题中之义。


上海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上具有重要地位,去年上海专门出台了《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桥头堡作用行动方案》。


上海拥有良好的经济实力、金融优势、创新环境和人才资源。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囊括了各种金融市场要素,上海自贸区在利率市场化改革、人民币跨境使用和资本项目自由兑换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上海还拥有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


进出口银行将“一带一路”金融研究院落户上海,是加强与上海的战略合作,支持上海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进出口银行“一带一路”金融研究院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国际经济合作等相关领域,立足政策性金融理论与实践,重点加强对国别、行业和政策的研究,为进出口银行改革发展和国家战略实施,提供政策建议和决策支持。


“一带一路”金融研究院(上海)将为进出口银行融资融智并举、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增添一个有力的抓手,进一步提升进出口银行政策性金融的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同时,也使进出口银行能够更加有力地助推上海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创中心,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打造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桥头堡。


让融资与融智两轮驱动、两翼齐飞,才能更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下一步,进出口银行将进一步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撬动多方资源投入“一带一路”建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