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又一家“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成立,数字化转型成必然趋势

时间: 2019-06-18 09:37:41 来源: 《贸易金融》  网友评论 0
  • 主要是在应用场景搭建、金融科技能力输出等领域,将弥补和填充商业银行和客户之间的应用空白。

《贸易金融》记者陈美琪


20196月13日,中国银行全资子公司中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银金科”)在上海正式成立。


中银金科也是继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之后的第三家国有大行布局金融科技公司。

 

据了解,中银金科注册资本6亿元中银金科将对标业界领先的金融科技企业,涉及6大主营业务,分别是:

 

开展集团内金融科技服务、外部金融科技服务、基础技术研究、金融云服务、其他行业云服务及金融科技资源整合。

 

主要是在应用场景搭建、金融科技能力输出等领域,将弥补和填充商业银行和客户之间的应用空白。

 

数字化转型是必然趋势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等新技术落地加速多家企业布局金融科技领域,以度小满金融、蚂蚁金服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已经成为技术输出市场上主要的引领者。

 

此次中国银行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中国银行的一系列举动,都与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有很大关联。

 

2019年,5月31日中国银行推出全国首家“5G智能+生活馆”,成为5G智能时代国内银行业首家将5G与生活场景融合的网点。

 

6月6日,中国银行推出手机银行6.0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提高金融服务的水平,打造个性化,智能化的服务环境。

 

然而,金融科技作为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有力武器,布局金融科技领域,一方面,有助于实现银行普惠金融、提高客户粘性、挖掘新的业务模式和提高银行风控能力;


另一方面,利用金融科技,可以建立完善的产品设计、销售、风控、交易及运营系统。

 

早于2016年4月,原银监会、科技部、央行联合发布了《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


内容表示,允许银行成立子公司从事科技创新创业股权投资。

 

截至目前,已有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北京银行8家商业银行已先后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

《贸易金融》记者根据天眼查数据整理

 

《贸易金融》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在8家商业银行成立的金融科技子公司中,除兴业数金由兴业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51%外,剩余7家均为金融科技子公司均为银行全资持有,银行为金融科技子公司的唯一出资方,持有其100%的股份。

 

全资持有的主要特征是银行可对公司进行统一化管理,集团内部联系更为紧密。主要依托母公司特点、优势,建立起自身的产品体系,切入企业运营的前,中,后台,有效提供科技支撑。

 

“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各显神通

 

兴业银行201512月成立兴业数金,也是业内最早成立的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也被视为兴业银行集团布局金融科技的先行军。

 

目前,兴业数金形成了4朵云”的产品体系,分别是针对中小型银行的“银行云”解决方案;针对政企客户和小微企业客户的“普惠云”解决方案;为证券、基金等非银金融机构提供的“非银云”解决方案,以及面向兴业银行集团以及所有外部客户提供的安全可靠的全方位云计算资源和服务“数金云”

 

据兴业数金官网显示,该公司的客户涵盖中小银行、非银机构、政府与公共服务、产业互联网参与者,其中,科技输出签约合作银行超过350家。

 

平安银行早在2015也成立了“金融壹账通”,但是它与平安银行出于平级关系,而不是下属子公司。

 

平安壹账通依托平安集团的行业积淀,通过“技术”+“业务”双赋能模式,为金融机构提供智能营销、智能产品、智能风控、智能运营等端到端的解决方式,助力金融机构业务增长、能力提升。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末,累计为3000余家金融机构提供服务。在平安集团的机构图谱上,金融壹账通已从建设平台阶段发展到流量及数据积累阶段。

 

光大集团的实力也不容小觑。具有全牌照优势,能为各类金融机构开展技术服务。

 

此外,光大集团还有包括旅游,药业,环保在内的实业,有利于与金融企业和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共同打造生态圈。

 

2018年,7月6日,“光大云缴费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对外宣布成立,该机构隶属于光大科技,目标是致力于构建大集团+生活+服务”普惠生态系统,持续打造目前国内最大的开放式缴费平台。

 

首家布局金融科技子公司的国有大行为建设银行,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为建信金科。

 

在该公司成立之初,建行董事长田国立透露,该行将打造完全市场化的金融科技力量,为同业、企业和战略伙伴提供领先的金融级IT服务。

 

目前,建信金科的产品包括一些标准单一产品的输出,例如风险计量,人脸识别等;通过搭建大型综合平台,解决客户在定报价,资金交易,客户管理方面的问题;此外,建信金科依托“新一代”核心系统为客户输出整体系统解决方案和专项咨询等服务。

 

不难看出,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的业务及模式各具特色,并且布局不断扩大。

 

其主要范围覆盖建设开放银行平台继续加强与第三方金融科技公司合作以及中小银行深耕区域打造差异化等四个方面。

 

生存问题而非发展问题

 

但“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的成立,依然面临一些痛点、难点。

 

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叶望春表示,互联网巨头通过金融、科技与互联网的结合,改变了原来金融服务的路径依赖,将越来越多线下用户转移至线上终端,压缩了传统银行的生存空间,所以加快数字转型对银行而言,是生存问题而非发展问题。

 

虽然,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虽为独立运营的法人机构,但发展初期仍受到母行的管理机制影响。

 

其次,再加上金融科技市场瞬息万变,对业务决策效率要求较高。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在组织架构,公司治理方面,仍有很大的调整空间。

 

某科技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现阶段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是金融科技服务市场的引领者,而银行在此方面还有待提高。


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经历了从主打互联网金融服务,以及对传统金融机构形成正面竞争,在此过程中通过场景、流量、客户、技术的快速布局。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现在金融人才的流动,基本上是单向流动,即银行等金融机构流向互联网公司等非金融机构。


如果有一天,出现了双向流动,互联网公司等非金融机构人才流向银行等金融机构,才能说明这套激励机制是成功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贸易金融》 作者:陈美琪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