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家信托系消金公司获批成立!金蝶持股30%

时间: 2019-06-14 11:57:1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6月12日,北京银保监局发布《关于中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
     中信集团联合旗下中信信托发起设立,是第一家信托公司参与设立的消费金融公司,也是继厦门金美信消金公司成立之后的第24家获批开业的持牌消金公司。

《贸易金融》记者陈美琪

 

6月12日,北京银保监局发布《关于中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

 

中信集团联合旗下中信信托发起设立,是第一家信托公司参与设立的消费金融公司,也是继厦门金美信消金公司成立之后的第24家获批开业的持牌消金公司。

 

公告显示,其中,中信有限公司出资1.053亿元,持股比例为35.1%,为第一大股东;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出资1.047亿元,持股比例为34.9%,中信系合计持股70%;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出资0.9亿元,持股比例为30%。

 

银保监会划定,中信消金的业务范围主要分为8类,具体为:放个人消费贷款、接受股东境内子公司及境内股东的存款、向境内金融机构借款、经批准发行金融债券、境内同业拆借、与消费金融相关的咨询与代理业务、代理销售与消费贷款相关的保险产品,以及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业务等业务。

 

具备资产隔离优势,已对接助贷业务


众所周知,在消费金融市场有两大玩家,分别是商业银行及持牌消费金融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截止2018年5月份,获批持牌的消费金融公司已达到26家,其中九成为“银行系”。但“信托系”参与设立消金公司还是头一次见。

 

其实,信托公司介入消费金融领域并不是新鲜事。

 

资料显示,目前,整个信托行业都在大举进攻消费金融领域。已形成五大业务模式:投资回报附消费权益、助贷、流贷、ABS、消费信托、消费众筹。

 

有媒体报道,目前中信消金已经在和360金融、微博借钱等平台对接助贷业务。

 

在消费金融领域,“信托系”也具备一些特定优势。

 

智信资产管理研究院研究院刘尚荣表示,相对于银行来说,信托公司具有资产隔离的优势,不需要消耗核心资本,信托的集合贷款规模和净资本损耗要比银行优惠。在消费金融业务中可以利用信托制度加入结构化设计,将资产分层给不同投资人选择。

 

普益标准研究员夏雨分析认为,相对于其他类别的金融机构股东,信托公司在资金端和资产端均有较大优势,资金募集能力较强。

 

原创插图.png

 

在资金端可以和其他机构开展合作;资产端因为横跨多个领域,积累了更多的资源,能够将这些资源嫁接到消费金融子公司上,成立消费金融公司也是信托机构进一步扩大业务范围的途径。

 

据信托业协会调研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末已有外贸信托、云南信托、华能信托、渤海信托、中航信托、光大信托、重庆信托、厦门信托等约40家信托公司进入金融消金市场,信托业合计开展消费金融信托余额近3000亿元。

 

“其实,早在6月之前,中信消费金融就已经通过监管审核。消费金融与消费信托属于服务信托本源的业务,而且消费金融的功能性更强,此次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对中信信托来说也是新的尝试。” 中信信托相关负责人透露。

 

注册资本金3亿元,不利于大规模展业


《贸易金融》记者通过公告发现,中信消金注册资本仅为3亿元,与其他消费金融公司对比其注册资金属于末尾,且刚达到监管要求门槛。

 

同时,注册资本为3亿元的还有盛银消费金融、包银消费金融。

 

《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中明确,“金融机构作为消费金融公司一般出资人,应当具备注册资本不低于3亿元人民币或等值的可自由兑换货币的条件”。

 

据了解,24家持牌消金公司中,注册资本最高的为捷信消费金融,注册资本高达70亿元,其次是马上消费金融以及湖北消费金融注册资本分别为40亿元、33.05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中信消费金融3亿元的注册资本仅到达监管要求的门槛,在业务规模方面会受到监管限制,不利于大规模展业。

 

流量巨头作支撑,携手抢占消金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参股中信消费金融的金蝶集团(全称:金蝶国际软件集团)也不可小觑。

 

在中信消金的高管架构方面,公告显示,核心高管主要来自中信集团,尤其是中信信托。中信信托业务总监皇甫文忠担任中信消费金融董事长,而金蝶国际稳坐执行董事。

 

据了解,早在2018年9月,金蝶软件(中国)就曾发布公告,其全资附属子公司金蝶中国与中信公司、中信信托合资筹建中信消费金融公司的申请,现如今已正式落地。

 

公开资料显示,金蝶集团成立26年,已累计奖金700万的客户群,其中包括各个行业,从大、中、到小微各个规模的企业。

 

截止2017年,金蝶已经连续十三年蝉联中国成长型企业市场占有率第一,中国企业SaaS市场占有率第一。

 

金蝶集团在财务系统、互联网技术等方面具有相当优势。而在消费金融业务中,系统建设是重中之重的一环。

 

有媒体报道,金蝶集团旗下金蝶理财网推出的个人理财记账软件随手记,2018年,系列产品(随手记+卡牛)用户规模已经超过3亿,品类用户市场份额占比接近70%。

 

以此来看,中信信托与金蝶集团通过合作能够充分发挥各自特长,金蝶集团发挥技术优势,中信信托则在资产识别方面具有专长。

 

在消金领域,无疑不可或缺的就是流量和场景。

 

中信消金以较低成本来进行试探,若运营成果理想,三位出资人势必会增资扩股。

 

由此来看,中信消金无论从中信信托资深或是股东背景来看,都具备不错的发展前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