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探索多维度多层次金融体系 护航 “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贸易金融杂志

时间: 2019-06-05 11:41:0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备受瞩目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4月下旬在北京举办。这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将是又一次全球瞩目的国际盛会。本届论坛规格更高、规模更大、活动更丰富,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核心是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贸易金融》杂志 2019年 4月刊


金融机构的合作、创新、专业化之力,为“一带一路”快车提供了长期、稳定、可持续的“动力”。


备受瞩目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4月下旬在北京举办。这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将是又一次全球瞩目的国际盛会。本届论坛规格更高、规模更大、活动更丰富,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核心是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金融是经贸活动正常运转的血液和重要支撑,同时,经贸活动的高质量发展也为金融的繁荣与完善提供了动力。“一带一路”为金融业的发展创造了新机遇,“一带一路”从一个愿景到落地开花,始终与金融支持的力量息息相关。而打造“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更是实现“一带一路”建设目标的重要保障。


在“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下,跨境金融服务与合作正成为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务实合作、互利共赢的加速器和新支点。为此,《贸易金融》本期将走近金融服务机构,为您解密充满活力的“一带一路”经济带背后有着怎样的金融支撑体系。


作为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家开发银行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对外投融资合作为使命,围绕国家外交重点和对外合作布局,做好与国家“一带一路”规划对接,凭借在开发性金融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国际合作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出开发性金融机构的独特作用。


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进出口银行则积极发挥政策性金融的杠杆作用,既提供“两优”贷款等优惠性贷款,还提供保本微利的开发性贷款,同时通过银团贷款、联合融资等方式,引领和带动商业性金融参与,加强与开发性和商业性银行机构合作,撬动各类资本,推动“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球最大的商业银行,工商银行重视深耕“一带一路”重要市场,国际化网络布局高度契合“一带一路”倡议,成为金融服务覆盖“一带一路”区域最广的中资银行。同时,工行积极发挥中资大行支持引领金融共建“一带一路”多边合作的重要作用,牵头举办“一带一路”银行家圆桌会(简称BR BR)并倡导成立“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BR BR机制),该机制作为唯一由商业机构倡导的成果纳入首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官方成果清单。


农业银行“一带一路”版图中的“ 涉农”金融无疑是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农行充分发挥“服务三农”的特色和优势,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将支持农业“走出去”作为发展重点和国际化经营重要方向,为涉农“走出去”企业提供跨境金融综合服务。


对股份制商业银行来说,充分发挥自身“境内外、离在岸、本外币、投商行”的一体化优势,为中国企业“ 走出去”提供涵盖国际结算、汇率风险管理、跨境并购及项目融资、全球现金管理等综合化服务,可以成为“一带一路”金融支撑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招商银行整合银行、托管、租赁等多种金融资源,子行、分行坚持两条腿走路,境外子行有选择地适度扩大本地业务投入,特别是有中国元素的本地化业务。


实践证明,整合政策性金融、开发性金融、商业性金融资源,构建和完善多层次、多种类的金融服务体系,推进金融合作不断深入,有助于有效发挥金融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金融机构的合作、创新、专业化之力,为“一带一路”快车提供了长期、稳定、可持续的“动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