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宝武如愿拿下马钢,中国“钢铁航母”渐行渐近,马钢股份供应链前景一片光明

时间: 2019-06-04 11:03:0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说它大,并不是因为这次收购的举动有多大,而是因为拿下马钢集团后,中国钢铁业真正拥了一个属于自已的巨无霸“钢铁航母”。

《贸易金融》记者:张艺妍


6月2日,中国宝武无偿收购马钢集团,这一被业内猜测已久的大重组终于尘埃落定。


说它大,并不是因为这次收购的举动有多大,而是因为拿下马钢集团后,中国钢铁业真正拥了一个属于自已的巨无霸“钢铁航母”。


重组后的新公司的年粗钢产量将达约9000万吨,基本逼近全球最大的钢铁企业欧洲安赛乐米塔尔。同时,马钢股份作为供应链试点企业,背靠宝武这个实力超群的大后台,其未来发展可谓光明一片。 


马钢股份6月2日下午公告称,中国宝武对马钢集团实施重组,安徽省国资委将马钢集团51%股权无偿划转至中国宝武。通过本次收购,中国宝武将直接持有马钢集团51%的股权,并通过马钢集团间接控制马钢股份45.54%的股份,并成为马钢股份的间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将由安徽省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不过,上市公司亦表示,本次划转尚需国务院国资委批复、尚需通过必要的反垄断审查、尚待中国证监会豁免中国宝武的要约收购义务、尚待香港证监会执行人员豁免中国宝武的要约收购义务。


划转前后,马钢股份实际控制人对比图:《贸易金融》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本次收购事项主要流程,《贸易金融》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收购报告书摘要》整理。

“钢铁航母”渐行渐近

 

近年来,我国钢铁行业兼并重组之势逐渐兴起。当然这是在国家的供给侧改革和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发生的。从钢铁行业的具体政策中,我们了解到行业兼并重组的目标是十分清晰的。


国家在2016年发布的《关于推进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处置僵尸企业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5年,中国钢铁产业前十大企业产能集中度将达60%-70%。还指出,到2025年,8000万吨级的钢铁集团三至四家、4000万吨级的钢铁集团六至八家。


而事实上,2016年以来,钢铁行业并购重组步伐一直在进行中。例如:原宝钢集团与原武钢集团联合重组为中国宝武集团,成为我国最大的钢铁企业集团;江苏沙钢集团重整了前东北特钢集团;建龙集团通过一系列的兼并重组,在山西、东北等地迅速扩张到3000多万吨的产能;福建省也布局了两个1000多万吨的钢铁集团;方大集团兼并重组27家企业,资产总额达到700多亿元。


直到今天,中国宝武对马钢集团进行收购,将进一步扩大中国宝武的产能产量。《贸易金融》记者根据马钢股份公开披露报告中发现本次收购事项的目的,首先,本次收购是国家促进我国钢铁行业健康发展,深入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能过剩行业兼并重组的重要举措。其次,满足了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加强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客观要求。最后,有利于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集团。


马钢股份在公开资料《收购报告书摘要》中表示,中国宝武与马钢集团重组,一方面将带动马钢实现跨越式发展,壮大安徽省国有经济,促进钢铁及相关产业聚集发展,助推安徽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将推动中国宝武成为“全球钢铁业的引领者”的远大愿景,进一步打造钢铁领域世界级的技术创新、产业投资和资本运营平台。


中国宝武在已经发布《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发展规划(2016-2021)》中表示,2019-2021年,钢铁产能规模提升至8000万吨至1亿吨规模。在目前钢铁行业不允许新增产能的政策下,兼并重组或是中国宝武提升至1亿吨规模的唯一途径。


兰格钢铁网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表示,本次中国宝武对马钢集团进行重组,既是国家对钢铁行业的整体考量,也符合业内的共识。马钢集团被重组,有助于我国在华东地区组建大型钢铁集团,也有助于中国宝武逐步实现“钢铁航母”的目标。

试点企业马钢股份 一周年成绩单让人满意


马钢股份,作为供应链试点企业,在国家推出供应链相关政策以来,经营成绩如何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马钢股份主营业务主要包括钢材销售、钢坯生铁销售和焦化副产品销售。公司 2018 年关停了两座高炉和两座转炉,退出炼铁产能 100 万吨、炼钢产能 128 万吨。至此,公司全面完成了去产能三年任务目标,累计退出炼铁产能 224 万吨、炼钢产能 256万吨。在退出产能的情况下,公司 2018 年共生产生铁 1800 万吨、粗钢 1964 万吨、钢材1870万吨。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


截至 2018 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 819.52 亿元,同比增长 11.91%,为历年最高值。公司 2018 年归母净利润达到 59.43 亿元,同比增长 43.9%,再次刷新公司最好业绩记录。分产品来看,公司营收贡献主要来自于长材和板材。

记者翻阅马钢股份2018年年报了解到其2019年的经营战略和计划。2019 年,马钢股份计划生产生铁1433 万吨、粗钢 1548 万吨、钢材 1445 万吨,与 2018 年产量相比,分别增加 1.70%1.18%和 1.05%


马钢股份在年报中还表示,2019年将坚持钢铁产业核心地位不动摇,追求高质量发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强化精益运营,产品升级与服务创新并举,品牌战略和低成本战略并重,强产品、优结构、树品牌,打造独具特色的钢铁材料服务商。


但是,马钢股份2019年1季度并没有延续2018年亮眼的业绩。公司 20191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177.17 亿元,同比下降3.23%;归母净利润 0.84 亿元,同比下降 94.09%。业绩大幅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受巴西矿难影响,成本端铁矿石价格表环比上涨 15 %左右。利润在成本的上涨的情况下大幅被压缩。


综合2018年和20191季度的业绩情况来看,马钢股份还算是交出一份让人较为满意的答卷。


全面升级转型,马钢供应链业务将得到切实发展


兰格钢铁网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对《贸易金融》记者说,重组将使马钢股份的产品线的更加完善,带动马钢股份实现转型升级,特色产品的互补性和协同性将提升重组后新企业的行业竞争优势。例如宝武集团的钢轨配合马钢的车轮轮毂等产品,相当于产业链的延伸,将更好满足铁路基建方面企业需求。


王国清还对《贸易金融》记者表示,两家企业的重组,势必带来产品优势互补,产业链得到延伸,供应链业务得到切实的发展。


虽然此次重组事件,并没有披露马钢股份供应链业务的相关内容,但是我们通过马钢集团在2018年的供应链业务情况和2019年推出供应链协同平台等一系列业务发展过程中,可以看出集团公司正在积极的推进供应链业务。


2018年马钢集团采购中心致力于打造 “互为市场、互为供方,长期合作、互利共赢”的供应链战略。一方面,采取“避峰就谷”、提前锁定资源、实施经营库存等采购策略降本。另一方面,深入开展对标挖潜降本,对进口矿、炼焦煤、动力煤、合金等具备对标条件的品种,定期进行对标分析,系统制定和落实改进措施,持续提升采购竞争力。


该中心邀请有实力的供应商早期介入马钢新产品开发,管理向供应商前移,与之积极探索业务合作、资本合作以及其它方面互利共赢的多方位合作模式。中心还实施了2+2”抽检模式,对到货数量、品牌等进行抽检。上半年,对材料到货的实物质量进行了12次督查,确保各类原燃料质量稳步提升。


马钢股份在年报中表示:2018年公司通过持续打造安全、稳定、高效、可持续、有竞争力的供应链,在环保政策刚性执行的条件下,经济安全保供,实现精益采购。”


2019年43日,马钢集团在官网披露,马钢供应链协同平台上线进入内部协同阶段。平台的上线意味着马钢和供应商之间的沟通与协同将步入流程化、信息化和透明化的轨道。


具体来看,平台可以帮助马钢同供应商以网络为沟通媒介进行协同式的采购作业,将马钢和供应商之间的沟通与协同流程化,以电子形式进行信息的存储和沟通,是一种致力于实现马钢与供应商建立和维持长久、紧密伙伴关系的管理思想与软件技术的解决方案。该负责人介绍,该平台计划于3个月内(截止到20197月)推广到股份公司采购供应商上线使用,届时供应商上线比例可达60%以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