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豪门”平台鹏金所,小微金融神话风光渐褪

时间: 2019-05-23 15:08:25 来源: 贸易金融  网友评论 0
  • 鹏金所全称深圳市鹏金所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是万科领衔多家上市公司联袂打造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记者:陈美琪

来源:贸易金融


在小微金融领域,似乎没有人不知道大名鼎鼎的鹏金所。

 

背靠国有担保机构、吸引22家上市公司参股,在小微金融行业算是史无前例。称之为豪门一点也不为过。

 

鹏金所全称深圳市鹏金所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是万科领衔多家上市公司联袂打造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鹏金所是深圳市鹏鼎创盈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鹏鼎创盈”)全资子公司。鹏鼎创盈2014年6月成立,注册资本67777.9999万元,股东包括万科、沃尔核材科陆电子海能达、兴森科技等多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及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企业,以及深圳市高新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 鹏金所致力于引导民间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同时为投资人提供安全投资回报。

 

其牵头公司高新投是由深证市委、市政府为解决中小科技企业融资难问题而设立的专业金融服务机构,也是国内最早成立的担保机构之一。

 

据了解,高新投曾相继扶持近300家企业“由小到大并在境内外公开挂牌上市,所支持的华为、比亚迪、大族激光、欧菲科技、海能达、沃尔核材、兴森科技、东江环保等一大批高科技企业已发展成为国内外知名企业。

 

“豪门”平台励志小微融资

 

据网贷之家了解到,上市公司扎堆布局P2P网贷行业的时间大都在2014年、2015年,是国内股市互联网金融概念最热的时期,也是P2P网贷行业高速发展的阶段。

 

根据平台资产类型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关联程度,将上市公司与P2P网贷平台合作模式分为整合自身供应链型、布局互联网金融型以及纯投资型。

 

P2P网贷平台借此背景,获得优质的资产端来源,不仅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的问题,实现了互联网金融由虚向实,而且满足了出借人的投资需求,使得市场资金得到充分有效的利用。

 

鹏金所的发展脉络也大体如此。

 

鹏金所官网显示,其产品主要有鹏金保、鹏金链、鹏金信。

 

鹏金保是基于国有担保公司项下的融资担保项目,小微企业可以选择公司所在地所对应的国有担保机构进行项目开展,国有担保机构对融资项目进行审核、筛选,并对审核通过的项目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鹏金链主要是基于国有担保的小微企业贷款和基于大中型企业的供应链金融,而鹏金所的核心企业均为优质上市公司或知名企业。

 

鹏金信是为优质企业或个人进行信用借款时提供居间服务的金融产品,风险准备金作为风险防范措施。

 

鹏金所三大产品联合助力小微企业融资,利用国有机构担保机构、供应链金融模式以及建立风险准备金。根据鹏金所官网显示,目前,一共累计成交金额为328.79亿元,为投资人赚取收益8.14亿元。明星产品鹏金宝,累计成交金额为158.57亿元。

 

据鹏金所官网了解到,鹏金所合作的担保机构主要为深圳高新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湘潭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66家担保机构。

 

多家公司转让持有的鹏金所股权

 

那么,时至今日,由22家上市公司联合打造的豪门平台,日子过得是否真如看起来那样“豪气”?20168月24日,鹏金所获万科3亿投资,果然是“豪门”之间的登对。

 

令人费解的是,《贸易金融》记者通过企查查了解到,目前,鹏金所工商注册信息中只有10位股东,由曾经的22家上市公司减少至一半以上。但此信息真假未经鹏金所确认。

 

《贸易金融》记者还发现,从鹏金所融资历史上来看,共进行过三次融资,2016824日,获得万科战略融资3亿元,为其融资史上获得最高金额的一次融资。此后,奇妙的事情发生了,多家A股上市公司,宣布转让持有的鹏金所部分或全部股份、股权。

 

20161229日,宇顺电子发布公告,将所持有的鹏鼎创盈2000万股股份转让给深圳中植产投互,转让价款为人民币4,000万元,交易支付方式为以现金方式一次性支付。

 

20182月26日,顺络电子发布公告,将持有的深圳市鹏鼎创盈2000万股股份转让给深圳市裕沣实业,双方协商确定,每股转让价格为人民币2.50元,合计股份转让价款为人民币5000万元,除此之外,顺络电子出售鹏金持有股份交易价格中金额最高的一家。

鹏金所拥有豪华的上市公司股东背景作为背书,但是由于股权较为分散,内部的股东问题较为复杂,遭多家上市公司减仓,管理层的变动曾有4次,历史法人有祝九胜、邱醒亚、吴晓文、陶军。多家股东、分散的股权结构可能会影响鹏金所的未来发展。”

 

排名不理想,隐忧显现

 

据贷罗盘了解到,截止521日,鹏金所在正常运营的920家平台中排名第42,综合评级指数仅为48.93

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控股的P2P网贷平台有32家,截止20194月,成功上市的P2P平台且排名前十的有陆金服、宜人贷、拍拍贷、小赢网金、微贷网、翼龙贷、桔子理财、51人品、凤凰金融及网信普惠。

 

曾经风生水起的“豪门”平台,如今排名未在前列,综合评分也大不比从前。

 

无独有偶,曾经与担保公司合作的过的平台还有积木盒子,担保公司为积木盒子投资人的提供全额的连带责任本息担保,与积木盒子合作过的担保机构有云南中铭、山东再担保、成都中小担等,据相关媒体报道,积木盒子曾出现过一些担保问题。

 

网贷之家20194月信披TOP60平台显示,排名第一的为积木盒子,总分96.5分;而鹏金所排名却在第50名,总分86.2分。

根据积木盒子官网及鹏金所官网得出近两个年度财报对比,可看出,鹏金所2018年度的净利润154.71万元,2017净利润10637.59万元,下降了一大块。而排名第一的积木盒子, 2018净利润 1055.19万元,2017净利润484.57万元

 

20187月P2P“爆雷”现象严重,监管方不断加码,相关文件已下发,因此互金平台业务受阻,这会不会也间接地影响了鹏金所,才导致其2018年度与上一年度净利润相差较大呢?

 

而鹏金所当初宣布要为小微企业解决融资的心信条,在执行过程也曾一度变样走板。

 

据多方媒体公开报道,鹏金所曾发过大标地产,“鹏金信”的不少借款方是万科员工,万科利用鹏金所变相融资之事也曾被闹得满城风雨。

 

互金专家文斯建议:“鹏金所的供应链贷款由大股东提供担保,标的额度一般较大,信息披露问题做的较差。但大股东万科实力雄厚,背景实力较好,供应链由大股东提供担保属于自担保行为,涉嫌违规,但现有所好转。

 

据宜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京师深圳金融律控中心主任江泽利律师表示,网贷平台规范的具体方向和内容,明确了P2P直接借贷、信息中介的性质,明确了网贷业务基本规则,完善设立了分账管理和资金存管等安全措施。

 

最重要的莫过于制定了负面清单界定网贷业务的边界,明确网贷机构不能从事的十三项禁止性行为,也就是“十三条禁令”。从此,自融、资金池、自保、线下宣传、违规放贷、期限拆分、理财产品、资产证券化、虚假标等行业常见的形态被法律彻底明确禁止。


我国小微企业近年来数量持续增加,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活力和创造力。但小微企业因自身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差,信用水平低,在发展中面临着诸多困境,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也并未得到有效的解决。关于小微金融的痛点、难点以及小微现阶段发展有哪些融资模式?未来发展将如何?敬请关注由《贸易金融》举办的中国小微金融年会,2019年6月19日即将来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贸易金融 作者:陈美琪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