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一带一路 >> 列表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

时间: 2019-01-17 12:18: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行业发展40周年,也是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简称承包商会)成立30周年。在这个契机,我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五周年座谈会”工作部署,回顾总结2018年行业发展成绩,深入研讨2019年行业发展形势及工作思路,凝心聚力,务实创新,推动行业向更高质量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

作者: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    房秋晨

来源:国际工程与劳务杂志


编者按: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行业发展40周年,也是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简称承包商会)成立30周年。在这个契机,我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五周年座谈会”工作部署,回顾总结2018年行业发展成绩,深入研讨2019年行业发展形势及工作思路,凝心聚力,务实创新,推动行业向更高质量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


2018年行业发展总体情况


2018年,世界经济深刻调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各类风险挑战加剧。部分亚洲国家因政府更迭不断调整对外政策,不少非洲国家财政紧张拖累经济发展,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继续蔓延,我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行业受到诸多不利因素影响。


尽管如此,承包商会广大会员企业继续紧抓“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政策带来的机遇,不断探索并务实推动业务转型升级,广泛参与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巩固和拓展双边劳务合作,2018年行业总体呈现稳步发展态势。


一、业务规模基本保持平稳

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大项目陆续实施、新项目开发放缓等因素影响,2018年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有所下降,但营业额仍保持平稳增长。1-10月,行业新签合同额1682亿美元,同比下降8.7%;完成营业额1216.7亿美元,同比增长2.5%。其中,“一带一路”国家业务贡献率为53.7%,较去年同期增加13.6个百分点。企业新签上亿美元项目314个,占行业合同总额的74%;新签10亿美元以上项目33个,较上年同期增加5个。一大批重点基建合作项目,如巴基斯坦卡拉高速公路、阿联酋迪拜哈翔清洁燃煤电站、肯尼亚内马铁路等顺利推进实施,成为行业稳健发展的重要支撑。本年度,共有69家会员企业进入ENR 250家最大国际承包商排行榜,较上年增加4家,上榜会员企业国际营业总额占所有上榜企业国际营业总额的23.7%,比上年提高2.6个百分点。会员企业在国际基建领域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对外劳务合作业务保持稳步发展。1-10月,我国对外劳务合作派出各类劳务人员39.2万人;10月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99.3万人,较上年同期增加1.9万人。对外劳务合作在促进与所在国的民心相通、助力我国“扶贫攻坚”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二、行业市场格局保持稳定

作为对外承包工程业务的主要市场,亚洲和非洲继续占据行业总体业务的80%以上。其中,1-10月,亚洲市场新签合同额769.8亿美元,同比下降23.9%;非洲市场扭转自2015年以来一直延续的下滑态势,新签合同额597.8亿美元,同比增长35.5%;拉美市场仍在低位徘徊,新签合同额135.3亿美元,同比增长4.7%;大洋洲市场呈快速增长态势,新签合同额与完成营业额分别同比增长28.2%和24.3%。从市场占比来看,亚洲市场仍然以45.8%的份额占据绝对优势,非洲以35.5%继续位居第二。从国别市场来看,尼日利亚、埃及、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阿联酋、刚果(金)、孟加拉国和越南等国表现突出。


对外劳务合作市场格局基本稳定,日本、新加坡、中国港澳地区继续成为支撑行业发展的重点市场。中国-以色列建筑劳务合作步入实施阶段:1-11月,中以劳务合作项下派出劳务人员4816人,其中来自国家级、省级贫困县的劳务人员771人。11月1日,中国-奥地利厨师劳务合作项下厨师的招募工作正式启动。


三、行业转型升级成效初显,多方合作渐成趋势

会员企业开拓创新、大胆实践,在推动业务模式转型升级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不少会员企业确立“海外优先”战略,大力完善治理结构、调整业务布局、优化资源配置,增强综合竞争力。许多工程类企业越来越多地以EPC+F、BOT、PPP等方式参与项目,甚至通过参股、并购境外企业的方式拓展业务空间。一些设计咨询企业也在积极探索跨国并购、跨界整合、延伸产业链的创新发展之路。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向多元化、专业化、国际化方向发展的趋势日益明显。与此同时,国内外企业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承揽大型综合类项目也成为行业发展新趋势。许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紧跟承包工程企业“走出去”,提供设备供应、物流采购、信息咨询等专业化服务。一些会员企业已经同欧美等国企业在第三国开展项目合作,如在沙特延布三期燃油电站项目中,我国企业与西班牙、美国、韩国等知名企业在设计咨询和设备供应方面密切合作,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实施。一些地方政府牵头组建“走出去企业联盟”,推动地方承包工程龙头企业联合其他省内优质企业重点推进境外工业园区和产能合作项目,成为国内企业抱团“走出去”的典范。


在对外劳务合作方面,会员企业不断拓展国际化视野,打破思维定势,适时调整业务结构,努力巩固和开发优质合作项目,从单纯追求业务规模向追求服务质量和效益转变,积极研究、探索和尝试新的业务形态,推动对外劳务合作业务的转型发展。


四、行业社会责任建设持续加强,合规经营成行业热词

会员企业秉持“全球责任、和谐共赢”理念,继续健全社会责任管理、发挥承包工程专业优势,系统开展“员工培养”“社区帮扶”“抢险救灾”“社区公益”等社会责任主题活动。特别是,会员企业在老挝积极参与溃坝事件应急救援、在肯尼亚主动抢修被洪水冲毁的道路桥梁、协助我国大使馆从中非转移受到安全威胁的中国公民等等,充分展现出会员企业在境外高度的责任担当,树立了中国企业良好的国际形象,赢得东道国及我国政府的高度肯定和当地社会的广泛认可。与此同时,“合规经营”成为2018年行业热议的话题,不少会员企业结合业务发展需求,借鉴同业经验,设立专门的合规管理部门,普遍加强在“遵守国际规则、反对商业贿赂、履行社会责任、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工作;部分会员企业开展合规经营内训,有效提升员工的合规经营意识,改进企业的合规经营实践。


在行业总体取得较好发展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行业发展仍然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例如,对外承包工程市场拓展难度加大,拉美、中东欧以及发达国家市场开拓进展缓慢,会员企业对亚非市场的依赖程度依然偏高;签约项目执行困难,业务发展压力增加;企业融资渠道相对单一、“融资难、融资贵”成为制约会员企业转型升级的瓶颈;企业普遍资源整合能力不强,项目规划、融资、运营人才缺乏,投建营一体化项目推进缓慢;在防范境外安全风险、加强属地化管理、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行业分工与协同发展体系不健全,会员企业间的同质化竞争仍然是困扰行业健康发展的一大难题。对外劳务合作企业存在“求量轻质”“重派轻管”等现象,经营模式和理念有待进一步创新和突破。总体来看,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行业发展的整体质量仍有待提升。


2019年行业发展形势


2019年,影响行业发展的外部挑战和各种困难仍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存在,但国际市场的巨大需求、国内政策的红利、国际合作的良好机遇将成为行业持续稳步发展的基础。


一、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新建基础设施的需求将持续扩大

从国际基建市场需求来看,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新建基础设施的需求将持续扩大。据国际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测算,到2030年,为适应全球经济增长的步伐,各国需在道路、桥梁、港口、发电厂、供水及其他基础设施领域投入57万亿美元。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8年10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19年亚洲经济将增长5.4%,继续保持全球领先地位;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增长加速,预计将增长3.8%,超过2018年的3.1%。亚非地区经济的较快增长和各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将推高各国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


二、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总体环境持续向好

从国内宏观政策来看,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总体环境持续向好。“一带一路”五周年座谈会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明确了推动“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主要举措和中非合作“八大行动”。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特别强调要推动多双边合作深入发展。为解决好重大项目、金融支撑、投资环境、风险管控、安全保障等共建“一带一路”的关键问题,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将陆续出台和完善支持政策。为落实设施联通领域的中非合作,中国政府将同非洲联盟编制《中非基础设施合作规划》,支持中国企业以“投建营一体化”等模式参与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同非洲各国实施一批互联互通重点项目,并承诺以政府援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融资等方式向非洲提供资金支持。截至2018年11月底,我国已同1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我国政府与有关国家的政策沟通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双边合作框架下的基建项目预计将保持一定规模。未来一段时期,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的良好政策环境。


与此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影响持续扩大,西方国家政府、多边金融机构开始将目光投向中国企业,其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的意愿日益增强,为双方在第三国开展合作提供重要契机。英国、德国、瑞典、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国政府正在积极筹划并务实推动本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在第三国市场开展合作。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非洲开发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均对同中国企业开展合作持积极主动态度。


三、2019年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变化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也不容忽视

首先,部分国家政权更迭带来的风险凸显。2018年,部分我业务重点市场如马来西亚、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国经历政府变更,多个已签约项目被暂停或取消,相关的财政投资政策也出现调整,会员企业在有关国家的经营风险陡然增加。


其次,非洲国家财政环境改善尚需时日。部分非洲国家尚未彻底摆脱经济下行周期影响,财政状况紧张,债务违约风险增加,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严重不足,工程款支付难、项目融资难等问题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将影响会员企业业务拓展。


第三,美元加息将加剧国际基建市场的汇率波动。2018年,美元连续加息使得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波动起伏,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融资成本走高,而多国货币大幅贬值使会员企业在东道国面临更大的汇率波动风险。


第四,“逆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影响企业对发达市场的业务拓展。以欧美为代表的部分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升级,对外国投资的审查将更趋严格。会员企业通过收购或参股方式进入发达国家市场面临更高门槛,在跨国结算、知识产权、环境保护等方面将面临更加苛刻的技术壁垒。


第五,部分国家收紧外籍劳工引进政策,对外劳务合作业务拓展难度加大。在“逆全球化”风潮中,部分国家为保障国内就业,提高准入门槛,对外籍劳工的语言、技能等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我国劳务资源供给与国际市场需求之间的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


可以说,2019年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行业发展的形势喜忧参半,广大会员企业应紧抓政策和市场机遇,积极妥善应对各种挑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实现新时期行业的平稳较快发展。


一是努力拓展业务领域。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良好的政策环境,根据所在国资源和市场情况,因地制宜探索多元化发展道路,带动企业整体业务的稳步发展。二是加大新市场开发力度。找准相关国家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需求,尝试以投资并购、合股经营等方式进入市场,全面提升企业经营实力。三是提升企业综合管理水平。坚持属地化经营,加强企业和项目的精细化管理,提高风险管控能力,加大对专业化人才的培养力度。四是加强同业、跨界和国际合作。要秉持合作共赢理念,主动探索实践“优势互补、合作开发”的业务模式,避免同质化竞争,实现差异化发展。


2019年承包商会工作思路


2019年,承包商会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五周年座谈会和“中非合作论坛”讲话精神为指引,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为契机,聚焦行业发展重点问题,以“助力企业应对挑战、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构建分工合作体系、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不断创新服务形式、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助力行业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高质量发展。


一、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力企业破解发展难题

一是深化行业发展研究。承包商会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国家政策环境、市场动态和项目模式的研究,密切跟踪行业发展走势,探讨研究影响行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形成专题研究报告,为会员企业业务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二是积极参与行业政策制定。代表行业向商务部、发改委、国资委等有关政府主管部门及时反映会员企业参与“一带一路”项目面临的共性或有代表性的突出问题,提出促进行业转型升级的政策建议,配合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参与行业政策的研究制定,助力会员企业业务发展。


三是与国内外金融机构加强联动。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加强信息沟通,帮助会员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模式,推动更多资金参与“一带一路”基建项目,为会员企业向“投建营一体化”转型提供金融支持。


四是引导劳务市场开拓和外派资源的开发。在日本市场技能实习生引进政策调整和外劳领域逐步开放的新形势下,引导会员企业巩固技能实习生市场,在农业、建筑等十几个新的合作领域拓展业务;积极推动中以两国在新的行业领域拓展劳务合作业务。继续推进外派劳务扶贫攻坚工作,搭建劳务合作企业与贫困县、职业院校、技校间的业务合作平台,着力培育开发贫困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外派劳务资源。


二、打造专业化服务平台,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一是打造业务交流与研讨平台。精心组织行业发展形势研讨会、企业经验交流会、行业年会等大型活动,邀请权威专家学者或企业高管分享研究成果或企业发展经验,互通有无,相互借鉴,研讨市场或业务热点问题,探索业务模式创新和转型发展之道。


二是搭建投建营一体化人才培养平台。针对行业内项目规划、投融资、运营管理人才缺乏的现状,加强与专业机构合作,整合优秀培训师资,开发适应行业发展需求的培训课程,帮助企业加强能力建设,为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打好人才基础。


三是巩固完善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继续利用中国-英国、中国-西班牙、中国内地-香港等基础设施合作机制,引导和鼓励会员企业在第三国市场开展项目合作;积极参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帮助会员企业搭建国际交流与项目合作平台;借澳门国际基建论坛成功举办十周年之际,进一步完善论坛组织架构,扩大论坛国际影响力,使论坛在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深化行业自律建设,完善分工合作体系

一是多措并举、维护行业经营秩序。继续对会员企业开展分级管理,加大分级成果的应用和推广,引导和鼓励企业承揽同企业经营实力相适应的项目;加强同商务部、发改委、国资委等有关政府部门的主动沟通,密切与金融机构、驻外经商机构的联系,建立“上下协同、内外联动”的行业自律监管体系。同时,加大对违规会员企业的曝光和处罚力度,切实维护良好的行业经营秩序。


二是推进构建企业分工合作体系。发挥承包商会的平台优势,整合各类企业资源,推动建立多层次、跨行业、宽领域的分工合作模式。牵头组织中央企业合作参与大型复杂项目,鼓励地方中小企业同中央企业、商务型企业与施工设计类企业间的合作,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跨界合作,为工程建设企业、设备制造企业以及各类专业服务商搭建协同发展的平台。


四、继续倡导诚信合规经营,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

一是完善“行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丰富充实会员企业信用信息,扩大“红名单”和“黑名单”企业的曝光率;对行业信用信息进行加工分析,开发行业信用状况报告,探索开展行业信用咨询服务。


二是扩大信用等级评价的应用范围。结合业务发展形势,完善调整信用评价指标体系,鼓励更多行业企业参与信用等级评价。努力推动信用评价结果在国际金融机构和外国政府层面的广泛认可和实际应用。


三是加强行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基础设施工作。继续强化会员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开展“社区沟通”专题培训,切实提升企业的社会责任管理和实践水平。密切与多边金融机构和国际机构的合作,组织形式多样的国际交流与研讨活动,推动企业践行“绿色投资”原则,投资、建设可持续的基础设施项目。


五、改进承包商会治理结构,增强常设机构战斗力

一是持续优化会员结构。结合行业转型升级的发展目标,继续吸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入商会,扩大会员队伍,优化会员结构,提升商会的行业代表性。


二是积极开展外宣工作。针对行业热点与会员企业重大项目主动发声,进行公关宣传,扩大行业发展成绩的有效传播,进一步提升行业和承包商会的社会影响力。


三是强化和提升党建水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主线,进一步强化所属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夯实思想政治教育,推动承包商会党建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


四是加强承包商会内部管理。进一步改进承包商会常设机构工作作风,增强员工使命感和向心力;提高员工综合素质,切实增强对会员企业的服务意识,倡导爱岗敬业,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勇于担当,善于创新,拼搏进取”的承包商会员工队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