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贸金百家05期|商业保理业务运营模式

时间: 2016-09-12 10:04: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本期主题:《商业保理业务运营模式》

本期嘉宾:王绪平

嘉宾简介:曾供职于山东电力、中国南车、山东临工等大型企业,在大客户营销方面累积了丰富的经验。转型进入商业保理领域后曾在台湾天逸金融服务集团工作,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现任鲁信商业保理总经理,一直潜心研究探索反向保理,对此颇有心得。

这个课程是讲商业保理,因为现在商业保理从这个国际上的这个平台建设也是公认为中小型企业最好的一个融资工具。 

下面我用一个比较生动的一个案例来诠释一下保理的运作模式。


商业保理应该是2012年当时下面成立个商业保理协会,也可以说是商业保理行业的一个行业协会。


现在讲一下咱们国家的保理业务一个市场变化,应该发展比较迅猛,12年银行的保理业务量就到了2.83万亿,增长同比增长的是百分之二十六点九四,占全球总量的百分之十六点一。目前的我们国家也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保理市场。13年我们的业务量折合人民币是3.18万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应该说我们不增长。占全球总量的百分之十七,管理保理是2.19万亿,应该说过去五年中国大陆的这个保理业务以年均百分之五十四的增长率增长。其他的地方的就是基本流星点点,主要集中还是4个地方,目前公司注册最集中的地方还是在深圳,深圳估计接近两千家了。


第三个就是要讲目前的产业政策,其中商务部12年下发了一个商业试点的通知,陆续在天津的地区开始商业保理的试点,天津也是一个金融创新之都。


接下来就这四个地方做公司注册上来讲,可能是深圳前海能力能力比较低,没有什么优惠政策。优惠政策可能还是在天津滨海新区,但是这个地方对于这个公司注册的要求比较高,而且注册资金可能要在这个帐户上要有可能要停留几个月。 

我讲一下这个市场的背景还有政策导向,市场背景就是商业保理有潜力,是因为目前这个经济下行,尤其是有些中小型企业融资比较难,但是央企国企这些大的企业有区别中国的优质的那种信用资源实力比较强,承载能力比较强。如何发挥帮助中小型企业缓解融资难的问题,这个应该是目前咱们国家政府也在思考的。


第三部分就是讲我国商业保理的前景,商业保理的对于这个实体经济发展和缓解中小型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应该说是能够起到很好的作用,这个对于商业保理的认可是毋庸置疑的。第二个了就上不在逐步扩大这个商业保理的区域。第三步就是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还有大型的民营企业也会成立商业保理。

第二部分讲一下保理业务的操作功能。


第三大部分我讲一下子保理操作上的一些风险点还有管控的策施。


保理业务的主要风险,第一个就是应收账款的质量的风险,第二个那就是信用风险,第三个是法律风险,第四个就是操作风险。


基本的操作流程就是一个三角框架,里面有卖方、买方、保理公司,因为是融资方和借款原则方法是分离的,和信贷是有区别的。保理公司要同时和买方、卖方打交道。保理公司目前可以提供的服务还是在融资服务这一款,应收账款等业务还没开展。


那么架构设计上来讲,我们来围绕贷前、贷中、贷后来去做这个岗位的设计。贷前业务模块,贷中影响到渠道和信审,另外一旦放了款,这个贷后的还需要这个运营人员做这个账目管理。

还有一个二级审核机制。


最后一部分讲一下保理资产处置方式,也可以叫保理资产的生化方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