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贸金系列课14】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源流

时间: 2019-03-07 13:30:01 来源: 贸易金融  网友评论 0
  • 最初的供应链在线下,随社会分工出现,由生产的每个环节,环环相扣完成。

文:任文心

来源:贸易金融


最初的供应链在线下,随社会分工出现,由生产的每个环节,环环相扣完成。

image.png

线下的供应链,环环相扣,成链条状递延,所以将这种供应关系称为供应链。每个环节都是以生产厂商为核心,每个生产厂商都有各自的采购、配送、物流、仓储,自成体系。

 

互联网出现后,信息传递发生的质的变化。信息出现的跨越时空的聚集,过去,现在,未来,所有人类文明、人类的想象,善的、恶的,实的、虚的,一切信息,都以某种方式呈现在互联网上。

image.png

信息量的暴增,但人类的信息接受能力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image.png

谁能更好地处理这些繁杂的、数量猛增的数据,谁将拥有未来的市场。

伴随互联网信息大爆炸出现的有很多信息采集、分析、归类、存储的技术。

比如网络爬虫,就是数据搜索的技术。

比如大数据,就是数据分析的技术。

比如区块链,就是数据存储的技术。

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新技术出现,不断地掀起一个又一个的新经济浪潮。

就供应链本身而言,信息的机构化和平台化是供应链领域里的最大的变革。

之前的,线下的供应链是线性逻辑,从上游的原材料供应商,像水流一样,流向中游的基础型工业制造业企业,之后,流向各类与生产生活相关的制造业,之后,经历不断的再加工再创造,最后到终端的消费者,每一个活生生的人。

有了互联网之后,相似信息不断分类→打包→整理,比如之前散布在全国各地的物流仓储被整合起来;之前的散在的不透明的销售信息、价格信息被公开、透明化、标准化;之前的千奇百怪的交易流程、买卖合同、售后服务被不断地标准化、可操作化。这些信息被整合到一个网站上,就形成了所谓的“平台”。

image.png

平台最主要的作用,是将无序信息机构化了,将沉淀信息变得有价值了,将掩盖在交易之下的信息显性化,所有这些,都是为生产者和消费者服务的,让交易更简单,是平台的宗旨。

 

互联网+供应链,将线性的供应链结构化,当原有信息结构化之后,在平台上可以提供更多的服务。比如供应链金融,可以为买卖双方提供资金,平台具备资金的流动信息,具备货物的仓储物流信息,可以确保资金安全、货物安全,以保证资金方的利益。买方、卖方、资金方、物流方、仓储方、平台服务方,多方都可以因为共享了交易数据,将链路信息变为结构信息而实现了共赢。

 

哦,原来结构化,对信息、对数据而言,有这么大的魔力!

那你的知识结构化了吗?

如果没有,获取知识的效率一定是低的!

怎么办?

image.png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贸易金融 作者:任文心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