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企业金评 >> 列表

金融壹账通获平安保险海外巨额增持股票:拟回港股能否提振投资人信心?

时间: 2022-03-24 15:09: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金融虎讯 3月23日消息,近日,金融壹账通(NYSE:OCFT)宣布,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国平安保险海外(简称“平安海外”)已在公开市场购买了该公司5344635股美国存托股(简称“ADS”)。平安集团全资子公司博裕资本(Bo Yu Limited)亦通知,该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有意根据市场情况,不时购买额外的美国存托凭证。


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叶旺春说:“今天宣布的收购重申了我们主要股东的信念,即我们当前的股价没有反映我们业务的潜在价值。我们将继续专注于执行我们的业务计划,为我们的股东提供长期价值。”。


美股周二收盘,金融壹账通报价报1.77美元,总市值6.9亿美元。年初至今,该股累计跌幅已达28%。3月15日,该股创下了0.99美元的IPO以来新低。据金融虎APP了解,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金融壹账通高管已多次强调其股价被严重低估,并宣布了股票回购计划。


QQ截图20220323211054.jpg


2019年12月13日,金融壹账通以“OCFT”为股票代码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发行价格为每股10美元。截至目前,其股价较发行价已跌去82.3%。


据金融壹账通此前提交的SEC文件显示,截至2021年2月28日,Rong Chang持股34.4%,博裕资本持股34.3%为其第二大股东,Sen Rong持股17.1%,软银旗下SBI StellarS and its affiliated entities持股为5.1%。其中,Rong Chang和Sen Rong是股东权利的一致行动方,可被视为一个集团整体,均由中国平安控制。


QQ截图20220323205530.jpg


今年2月14日,金融壹账通提交的博裕资本和平安保险的股权申报表显示,博裕资本实益拥有的股份数量为356,077,356股普通股,以及有权在2021年12月31日后 60天内行使期权获得的88,177,617股普通股。从股比看,持股比为30.4%,如果在2021年12月31日后60天内行使期权时获得的发行人已发行普通股的7.5%,则为 38%。普通股所有权百分比是根据发行人提供的信息,根据报告人实益拥有的普通股数量除以截至2021年12月31日发行人已发行的普通股总数1,169,980,653股计算得出。


去年8月,金融壹账通宣布,其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和管理团队的某些其他成员打算在接下来的三个月内使用个人资金购买总计价值1000万美元的美国存托股ADS。金融壹账通当时表示,拟议的股份购买表明管理层对公司的基本和长期发展有信心。收购后,管理层的利益将更加紧密地与公司股东的利益相一致。


今年2月24日,金融壹账通宣布,其董事会已经批准了一项股票回购计划,该公司可以从2022年2月24日至2022年9月30日购买其自己的美国存托股票,总金额高达总流通股的2%。叶望春当时表示:“回购公司的美国存托证券的决定反映了董事会的坚定信念,即我们的美国存托证券目前在市场上被低估,以及我们对公司的基本面、业务前景和长期战略的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2月25日,叶望春在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还表示:“目前在积极筹划回归香港市场,希望能取得两地上市”。2月28日,金融壹账通宣布,已向港交所提交申请,将以介绍上市的形式进行双重主要上市,不涉及新发行或出售任何股份。


2021年全年,金融壹账通收入从33.12亿元人民币增至41.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股东净亏损由13.54亿元同比减少至12.82亿元。2021年第四季度,金融壹账通收入从10.76亿元人民币增至1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股东净亏损由3.65亿元同比减少至3.58亿元。从收入购成来看,2021全年,其来自平安集团的收入为23.17亿元,同比增长34.2%;来自陆金所的收入为4.28亿元,同比增24.7%。


据金融虎APP统计,在IPO上市以后的近两年来,金融壹账通股东净亏损累计达26.36亿元,经营亏损累计达28.75亿元。2019年,金融壹账通净亏损为16.61亿元,经营亏损为17.01亿元。从近三年表现来看,其净亏损在逐年收窄,但距离扭亏还有较大的差距,特别是其太过依赖于平安集团贡献营收饱受美股投资者质疑。


此前,股票投资平台Simply Wall St曾分析指出,据7位美国软件分析师称,金融壹账通预计从在大约2年内将实现收支平衡。他们预计该公司在2022年实现最终亏损,然后在2023年实现5.65亿元人民币的利润。另一方面,近日,大摩发布研报亦认为,客户方面,金融壹账通第三方收入表现将继续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问题。在年度业绩报告发布会议上,金融壹账通重申了中期(3年)目标,包括提升收入规模及行业排名,并实现第三方收入贡献成为主要收入来源。基于以上现状与预期,摩根士丹利给予金融壹账通持有评级。


但需指出的是,从实际情况来看,金融壹账通来自第三方客户的收入占比仍然较小,且增速已出现明显的下降。2020年,来自第三方客户的收入为12.42亿元,同比增幅为20.1%。2021年,来自第三方客户的收入为13.88亿元,同比增11.7%。


面对低迷的股价走势,金融壹账通董事兼CEO沈崇锋近期在业绩电话会上表示,“金融壹账通股价目前是被低估的,如果回归香港市场,能够提供投资者更多的投资渠道。”金融壹账通也表示,“我们预期,于可预见的未来将继续依赖少数客户。因此,未能维持及加强我们与该等主要客户的关系可能导致我们的收入出现重大波动或下跌,并对我们的业务及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在“一体两翼”新升级战略的指引下,公司管理层对公司中长期发展充满信心。重回港股能否出现拐点,实现估值重朔、提振投资人信心,仍有待进一步观察。但对金融壹账通未来发展而言,巨亏之下如何实现市值逆转、又如何加速提升第三方收入占比摆脱对“平安系”的巨大依赖,这都是其必须要面对的问题。起码从在业绩表现上来看,在美IPO两年来,并没有出现较大的改观。


另须关注的是,金融壹账通将于4月8日上午10:00在广东省深圳市平安金融中心55楼举行2022年度股东大会。年度股东大会将提交五项提案供股东通过,包括:1、与拟议中的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有关;2、批准授予董事一项一般性授权,以在上市后立即分配、发行或处理不超过已发行股份总数20%的公司额外股份,并以上市为条件(“发行授权”);3、批准授予董事一项一般性授权,以行使本公司的权力,在上市后立即回购本公司不超过总已发行股份数量10%的股份,且该等回购须以上市为条件(“回购授权”);4、在获得发行授权和回购授权的批准并以上市为条件的情况下,批准发行授权的延期,以便根据回购授权购买的本公司股份数量也将被增加,以延长发行授权,但该追加金额不得超过立即上市后公司已发行股份数量的10%;5、授权公司或Maples Corporate Services Limited的每位董事采取必要的相关行动,以实现上述决议。(金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