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企业金评 >> 列表

京东零售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V事业群拆分,同城业务升级

时间: 2022-03-24 14:48: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王琳

来源 | 新言财经


《新言财经》独家获悉,京东零售近日进行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零售V事业群被拆分,该事业群员工将回流至品类相近的业务单元。

 

一位京东内部人士评价称,这样的调整是为了聚焦类目,提高运营效率。

 

京东零售V事业群成立于2020年12月,该事业群整合运动户外、图书、宠物、全球购等业务,原京东零售-平台业务中心负责人韩瑞任负责人,向时任京东零售CEO徐雷汇报。当时的调整被京东内部人士认为是对POP业务(即京东电商平台上非自营业务)的集中管理。

 

此次调整后,原京东零售V事业群负责人韩瑞被任命为京东零售-战略与综合支持部负责人,兼任京东集团-京东零售-全球购业务部负责人,向京东零售CEO辛利军汇报。韩瑞是内部培养起来的管理者,曾负责过京东拼购、全球购等多个业务。

 

此外,京东成立同城业务部,聚焦家居、家政、本地生活等板块,负责人为达达集团副总裁何剑辉,向京东零售CEO辛利军汇报。对于本地生活业务,京东一直有布局的打算。就在2020年年底,京东曾接触过联联周边游,后者被称为低价版的美团。不过,京东并未投资联联周边游。负责对接该项目的京东人士曾向《新言财经》透露,京东当时聊过一次就没有继续推进了。

 

京东对同城零售的探索最早是在2014年,去年京东的即时零售业务开始以统一品牌“小时购”面向消费者。当时京东小时购的目标是:渗透50%的京东用户,现在京东的年度用户超过5.3亿。当时,京东释放的另一个信号是:希望小时购业务可以成为京东未来的第二个增长曲线。

 

此次调整,意味着同城业务在集团内部的战略地位提升,不难看出京东要开辟第二曲线的决心。

 

不过,同城零售的战场竞争十分激烈,美团高级副总裁、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在“2021美团闪购数字零售大会”表示,未来五年,即时到家服务会成为主流消费方式,即时零售市场规模到时有望达到1万亿,交易用户规模也会达到5亿。美团闪购负责人肖昆表示,届时他们将会拿下4000亿的份额。

 

同时,同城零售也是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勇最关注的项目之一。这是阿里在电商、本地生活之外开辟的第三个战场,天猫超市、淘鲜达、盒马鲜生是主要兵力。

 

这个赛道的特点是强兵众多,每一家都很难在短时间内形成规模效应。对供应链的积累和把控,以及对大店改造的经验将是京东最大的优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