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企业金评 >> 列表

滴滴出行正式登陆纽交所 首日收盘市值超680亿美元

时间: 2021-07-01 11:15:44 来源:   网友评论 0

作者:无痕  来源:网经社


北京时间6月30日,滴滴在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 "DIDI"。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华兴资本担任承销商。滴滴这次IPO的承销商名单中还有多家中资机构,包括中金、中银国际、交银国际、建银国际、招银国际、工银国际和国泰君安国际等。弟弟首日开盘价18美元,较14美元的发行价上涨28.6%。按收盘价算,滴滴总市值达到680.8亿美元。


据网经社大出行台(DCX.100EC.CN)获悉,本次IPO中,滴滴发行价定为14美元,位于13-14美元/ ADS的发行区间上限。滴滴发行3.17亿股ADS,比原计划的2.88亿股多10%。以14美元的发行价计算,滴滴此次至少募资44亿美元。


对于此次募资的用途,滴滴在招股书中披露计划将约30%的募资金额用于扩大中国以外国际市场的业务;约30%的募资金额用于提升包括共享出行、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在内的技术能力;约20%用于推出新产品和拓展现有产品品类以持续提升用户体验;剩余部分可能用于营运资金需求和潜在的战略投资等。


有接近滴滴知情人士透露,自递交招股书以来,滴滴已获得10倍超额认购,即获得超过400亿美元订单,提前超额完成原计划40亿美元的募资目标。


富时罗素此前发布报告称,如果滴滴美股ADS首日上市收盘满足相关门槛,将有望被快速纳入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


九年长跑终落地 四大核心战略板块曝光


据网经社企业库显示,滴滴成立于2012年7月10日,隶属于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程维为滴滴创始人兼CEO、柳青为联合创始人兼总裁。

图片.png

(网经社注:图片采集自滴滴出行)

在此前招股书创始人信中,滴滴创始人、CEO程维说道,2012年北京的那个冬夜,下着鹅毛大雪,其外套根本挡不住寒风。“我和好多人一起站在长长的队伍里等出租车,浑身冻透,瑟瑟发抖,大家都越来越焦虑。我一直没有驾照,这种经历对我和很多北京人都是司空见惯的。不过,对我来说,那天晚上很特殊,我其实没那么沮丧,因为我已经有了一个计划。”

程维说,那一年,滴滴出行APP上线了,目标很简单——就是为了减轻大家打车时的痛苦。到2012年底,每天有10 万乘客在滴滴的帮助下叫到出租车,不需要挨冻就能轻松踏上回家的旅程,包括我自己在内。

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柳青说,“2012年,我带着三个孩子从香港搬回北京。孩子们很快就融入了新环境,交了新朋友,学会了新游戏,还有好多新鲜的事情做。他们总是要在城里来回穿梭,但在前几个月里,我却摇不到车牌买不了车。那时候,我们经常会因为打不到车,在大雨或雪夜里手足无措。”

柳青还表示,“正是那会儿,我遇到了程维,听他讲了滴滴,我确信这就是我想追寻的事业和生活。后来我认识了程维的家人,确定他不仅是个头脑灵活聪明的人,而且还是个心地善良的人。我辞掉了当时的工作,一起开始了我们在滴滴的旅程。”

经过9年的发展,滴滴出行已成长为移动出行行业巨头,业务涵盖网约车、出租车、顺风车、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代驾、车服、货运、金融和自动驾驶等服务。滴滴在招股书中将众多业务归纳为“四个核心战略版块”,“三大业务”以及“双飞轮”。

图片.png

(网经社注:图片采集自滴滴出行)

其中,被滴滴定义为构建出行未来的“四个核心战略版块”分别是共享出行平台、车服网络、电动车以及自动驾驶。而“三大业务”代表了滴滴的收入构成,分别是中国出行业务(中国网约车、出租车、代驾和顺风车等业务)、国际业务(国际出行和外卖等业务)和其他业务(共享单车和电单车、车服、货运、自动驾驶和金融服务等业务)。

三大业务收入曝光 年活跃用户近5亿

招股书显示,滴滴出行在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收入分别为1353亿元、1548亿元和1417亿元,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前三个月的收入为422亿元。

图片.png

(网经社注:图片采集自滴滴出行)

具体来看,2020年滴滴三大业务中国出行业务、国际业务和其他业务收入分别是1336亿元、23亿元和58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出行业务和国际化业务的平台收入从2018年的187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9年的242亿元人民币,并进一步增长到2020年的347亿元人民币,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6%。2020年和2021年第一季度的平台收入中,93.4%来自于中国,6.6%来自于国际。

从单量和交易额来看,在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12个月里,滴滴全球平均日交易量为4100万单,全平台总交易额为3410亿元人民币。2018年1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的3年时间内,平台司机总收入约6000亿元人民币。

在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12个月里,滴滴全球年活跃用户为4.93亿,全球年活跃司机1500万。其中,自2020年3月31日至2021年3月31日,滴滴在中国拥有3.77亿年活跃用户和1300万年活跃司机。2021年第一季度,滴滴中国出行拥有1.56亿月活用户,中国出行业务日均交易量为2500万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