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企业金评 >> 列表

酒仙网拟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欲募资10亿元去年营收37亿

时间: 2021-04-12 11:16:37 来源:   网友评论 0

作者:意志    来源:网经社


4月8日,酒仙网申请创业板IPO获受理,保荐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招股书显示,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总额为10亿元,将用于智能仓储建设、智慧零售信息化平台建设、品牌营销建设等项目,投资额分别达5.3亿元、1.3亿元和1.5亿元。此外,剩余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图片.png

图片来源:网经社采集自酒仙网招股书

据网经社(100EC.CN)从企查查了解到,酒仙网成立于2010年,是酒类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专业电商B2C酒水连锁零售网站,借助现代电商平台主力主要从事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地方畅销品牌以及进口优秀品牌等酒类商品线上零售。

图片.png

图片来源:网经社采集自酒仙网官网

受资本青睐 近三年业务呈增长趋势

图片.png

据网经社“电数宝”(DATA.100EC.CN)电商大数据库显示,“酒仙网”累计进行七轮融资,融资总额超17.86亿元,投资方主要包括民享财富、丰图资本、东方富海、沃衍资本、华兴资本、红杉资本中国等。同时,麦麦酒市、三两、观云白酒、落饮 、酒小二、闻酒荟等酒水电商平台也于近年纷纷获得融资。

酒仙网在获得了7轮融资后,2015年酒仙网于新三板上市。但由于连年亏损,2017年6月,酒仙网在新三板停止挂牌。

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酒仙网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2.06亿元、30亿元和37.17亿元,净利润为3229.16万元、8400.83万元和1.84亿元,业务呈现迅速增长趋势。

图片.png

图片来源:网经社采集自酒仙网招股书

线上线下协同发展

招股说明书披露,酒仙网为一家全渠道运营的酒类零售及服务商,销售渠道遍布线上、线下,覆盖酒仙网自有线上平台、天猫/京东等第三方线上零售平台,也包括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其中自2017年开始运营的线下品牌连锁渠道已成为公司重要的销售渠道之一,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8.92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达24.07%。

而酒仙网主要以线上销售为主,有自身开发的APP“酒真快”和“酒仙网”。报告期内,公司线上渠道总收入53.11亿元,技术服务总收入4.45亿元,共计占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总收入的64.80%。

公司线下品牌连锁门店包括“酒仙网国际名酒城”、“酒快到”,截至2020年12月末,公司线下连锁门店已达到897家,覆盖全国31个省及直辖市。

图片.png

招股说明书披露,2020年销售收入前十大的白酒品牌包括茅台、五粮液、酒鬼酒、泸州老窖等知名白酒企业。其中茅台销售收入为8.61亿元,占白酒总收入比例为30.97%,五粮液销售收入为5.19亿元,占白酒总收入比例为18.65%。茅台和五粮液销售收入占比合计为49.62%,接近酒仙网总收入的半壁江山。

有存货滞销风险 获“不予评级”

作为一家酒类销售企业,2020年末,酒仙网存货净值达8.17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为40.28%万元;同时,公司存在预付账款4.14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为20.41%,主要为酒水采购款。按照酒水行业的惯例,公司向上游酒厂等采购时需提前预付采购款或现款现货,且第四季度及春节前为销售高峰期,需要储备大量存货,导致期末存货和预付账款占比较高。

酒仙网表示尽管公司已建立了完善的采购审批、存货管理制度,但仍存在因疫情等特殊原因、采购产品不适合市场、经销政策不配套等原因,导致产品滞销、存货周转速度下降,影响公司经营效率和销售业绩的风险。

QQ截图20210410194724.png

同时,近年来酒仙网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不少质疑和投诉。据国内知名网络消费纠纷调解平台“电诉宝”(315.100EC.CN)数据显示,酒仙网在近年投诉频频,被获得“不予评级”。问题集中在售后服务、虚假促销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