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企业金评 >> 列表

蛋壳公寓被摘牌 安居客上市 上演“冰火两重天”

时间: 2021-04-09 12:07:41 来源:   网友评论 0

作者:陈礼腾   来源:网经社


4月6日晚间,纽约证券交易所宣布,将长租公寓运营商蛋壳公寓(DNK.N)从纽交所摘牌。4月8日,安居客集团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上市申请。


以下为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观点:


观点一:一上一退 互联网找房上演“冰火两重天”


蛋壳公寓的摘牌与安居客的上市,反映了互联网找房市场的不同细分市场的不同生存现状。互联网找房指消费者通过(移动)互联网查阅房产信息,通过线下确认并与房屋所有者(经营者)进行交易的商业模式,按模式分有B2C以及C2B2C。据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月在线租房APP用户活跃TOP10榜》显示,入围在线租房APP月活TOP10的依次为:安居客、贝壳找房、链家、房天下、蛋壳公寓、自如、我爱我家、房多多、Q房网、巴乐兔租房。


观点二:蛋壳公寓被摘牌或早有征兆


蛋壳公寓摘牌之前,已有数十家长租公寓暴雷。蛋壳公寓市值从最高27.4亿美元市值跌至4.33亿美元,另一家上市公司青客公寓市值缩水超80%,岌岌可危。盈利困难、抗风险能力不足、租金贷风险、资金链不稳定以及住户投诉、入住率难以保持、回报周期长等问题的暴露,导致长租公寓公司难以为继。但从长远来看,长租行业依旧是一个朝阳产业。相较于传统的租赁模式,互联网长租品牌采用互联网思维进行经营,实现效率的创新、数据化的管理,有利于平台进行精细化运营,形成规模化、专业化等优势。相信经过整合洗牌后,回归理性的长租公寓将迎来新的发展。


观点三:安居客等承载58同城再次上市野心


安居客整合了58同城的房产资源,业务涵盖新房、二手房、租房、商业地产、海外地产、装修等,是58同城在房产服务方面对标贝壳找房、房多多等品牌的重要“棋子”。招股书显示,安居客2020年营收80.524亿元,净利润19.547亿元。而贝壳找房2020年营收705亿元,净利润27.78亿元。房源规模方面,安居客累计收集1.94亿套房产数据,贝壳则有超2亿套房源。二者存在不小的差距。此外,过于单一的收入来源也是安居客一直以来的痛点。另一方面,近年来58同城不断孵化本地服务相关品牌,包括安居客、快狗打车、天鹅到家、转转等,这些子品牌或承载着58同城私有化再次上市的野心。但58同城在打造本地生活服务生态的同时,要谨防“摊大饼”,避免走上乐视的“老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