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企业金评 >> 列表

盛京银行公布2019年年报 解密多项数据如何创史上最佳

时间: 2020-04-11 10:57: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投资时报》记者 :安喆3月27日,盛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盛京银行,2066.HK)正式披露2019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该行多项数据均创史上最好。截至2019年12月31日,盛京银行总资产1.0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年初增长3.7%,资产
来源:《投资时报》

记者 :安喆

3月27日,盛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盛京银行,2066.HK)正式披露2019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该行多项数据均创史上最好。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盛京银行总资产1.0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年初增长3.7%,资产规模稳居万亿级别;各项存款余额6414.2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4572.02亿元,分别比年初增长24.8%和21.4%。

2019年,该行营业收入达210.07亿元,同比增加51.22亿元,增幅32.2%,较上市之初增长近1倍;实现拨备前利润163.76亿元,同比增加44.36亿元,增幅高达37.1%;实现净利润54.38亿元,同比增加3.12亿元,增幅6.1%。

《投资时报》记者综合梳理盛京银行各业务条线数据及各项信息后注意到,亮眼数据的背后是,2019年以来,盛京银行对多元化盈利模式的积极布局,对深化机制体制改革、优化业务运行模式、持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的有效推进。

盛京银行董事长邱火发在年报致辞中透露,2020年,将紧紧围绕“做一家好银行”的战略愿景,坚定不移、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砥砺前行,推动盛京银行开启新征程、实现新跨越、迈上新台阶。

核心数据表现亮点纷呈

查阅年报数据可见,2019年,盛京银行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管理,业务结构持续优化,诸多核心数据均有亮眼表现。

从资产负债两端的详细数据看,在资产端,盛京银行深化与“双优双主”客户合作,持续加大信贷资产投放力度,截至2019年末,各项贷款余额为4572.02亿元,占比为44.8%,同比增加6.6个百分点。其中,公司贷款(包括票据贴现)3996.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85.45亿元,增幅13.8%,占贷款总额的比重为87.4%。

在年报披露的信息中,《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公司贷款大幅增加,主要是该行顺应国家战略和经济结构调整方向,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战略客户、优质客户,建立多元化的产品方案,搭建分层分类、专业专注的客户服务体系,积极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所致。

2019年,盛京银行有效搭建“一线系统营销+前台产品跟进+中后台保障支撑”的客户经营体系,围绕架构、团队、产品、机制、流程、系统六要素,构建公司业务和零售业务核心竞争力,从“量”和“质”两个层面赋能实体经济,信贷规模稳步提升。

通过全面启动零售银行转型,建设专业化的零售信贷经营体系,搭建在线+线下多元化的渠道平台,实现房屋按揭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快速增长,盛京银行零售信贷规模和收益率同步提升。截至2019年末,个人贷款余额为575.12亿元,同比增加320.6亿元,增幅达126%;个人贷款利息收入为25.84亿元,同比增加16.5亿元,增幅达176.7%。

在负债端,该行始终坚持“存款立行、存款兴行”经营理念,加大核心存款营销力度,实施多元化负债发展策略,科学调整负债规模。

截至2019年末,各项存款余额为6414.28亿元,占总负债比重为69.5%,同比增长13个百分点;同业负债占比由31.24%下降到21.14%,同比压缩10.1个百分点。

其中,公司存款余额3880.59亿元,占各项存款余额的60.5%,同比增加710.76亿元,增幅为22.42%;储蓄存款余额2121亿元,同比增加530.86亿元,增幅为33.4%。对公存款和储蓄存款的大幅增长,不仅为该行提供了充裕的流动性,亦为该行投放优质资产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通过积极推进结构调整,构建科学高效的定价管理体系,盛京银行净利差、净利息收益率等指标亦不断优化。2019年,该行净利差1.59%,同比上升0.26个百分点;净利息收益率1.76%,同比上升0.33个百分点。

盛京银行发放贷款和垫款情况

数据来源:盛京银行2019年年报

积极构建多元化盈利格局


《投资时报》记者翻阅年报时同时注意到,盛京银行通过深入推进“轻资产、轻资本”战略,初步建立起多元化盈利格局,不断拓展非息收入来源渠道,投资银行、交易银行、资产托管、资产管理等新兴业务有效发展,产能和盈利贡献度持续提升。

2019年,盛京银行实现非息净收入46.57亿元,同比增长11.9亿元,增幅达34.3%;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1.55亿元,同比增加5.29亿元,增幅达84.4%;截至2019年末,该行累计发行理财产品740期、存续余额650.94亿元,同比增加80.42亿元,理财实现收入5.89亿元,同比增加2.44亿元。

在信用卡业务方面,盛京银行信用卡中心以“打造区域性高质量信用卡中心”为发展定位,深耕消费场景、推进客群细分,精心打造了年轻白领、网络生活、女性时尚、商旅精英、高端尊贵五大信用卡产品体系以及消费分期、场景分期、专项分期、现金分期四大分期品类,实现了“百万发卡、百亿交易、亿级收入”,呈现了跨越式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行信用卡累计发卡110.35万张,较年初增加83.12万张,增幅305.25%;累计交易额达144.85亿元,是2018年的3.02倍,单月交易额突破24亿元;存量信用卡贷款余额35.68亿元,比年初增长27.69亿元,增幅346.20%。

表内外零售资产规模的快速发展,成为了盛京银行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盛京银行营业收入情况


数据来源:盛京银行2019年年报


持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在盛京银行董事长邱火发看来,2019年是盛京银行转型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他在年报致辞中透露,这一年,盛京银行积极应对外部挑战,全力推进战略转型,不断夯实经营基础,培育打造核心竞争力,转型发展取得重大进展。

引起《投资时报》记者注意的是,在董事长致辞中,邱火发详细透露出盛京银行2019年全面升级的五大“密码”。

其一是加快推进增资扩股工作,创造性的在2019年完成了境内外同步增发30亿股股份,募集资金约180亿元,并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截至2019年末,该行总股本87.97亿股,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1.48%,比年初提升2.96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4.54%,比年初提升2.68个百分点,资本实力稳居全国城商行体系的第一梯队。此举不仅进一步释放了该行改革发展的空间与活力,亦有效增强了风险防范及缓释能力。

其二是深入推进管理体制改革,逐步理顺公司治理运行机制。2019年,盛京银行着力增强顶层设计,从根源上为长期稳健发展提供保障。目前,盛京银行已构建符合现代企业治理要求和未来经营发展需要的公司治理模式,管理体制更加顺畅。

其三,进一步优化组织架构和人员结构及绩效薪酬体系。2019年,盛京银行积极推动组织架构、人员结构和绩效薪酬体制改革,按照市场化、契约化的原则,持续完善与经营业绩相挂钩,与风险责任相匹配的绩效薪酬体系,充分调动了全员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展张力进一步释放。

其四,构建多维度营销管理体系,加大市场营销推进力度。2019年,盛京银行加大一线营销人员配置,全行上下正逐渐形成大市场、大营销格局,存款业务对流动性的支持力度不断提升。

其五,加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严守稳健经营底线。2019年,盛京银行践行“合规立行”经营理念,强化底线意识,重塑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不仅有效落实风险总监派驻制度,出台了10余项涵盖授信政策、授权管理、贷后管理、风险预警等关键领域、重要环节的风险管理制度和流程,还实行了独立的司库制度,建立了流动性应急供给机制和二级备付金机制等等,将风险控制嵌入到了业务全流程,有效提升了全行的风险控制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

在年报展望中,盛京银行表示,2020年,该行将继续坚持“存款立行、合规立行、人才立行、科技立行”四大经营导向,全面树立发展理念,固本强基、优化结构,为打造新时代的 “好银行”,奠定坚实基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