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企业金评 >> 列表

疫情推动Fintech大时代 金融壹账通高研发投入抢跑

时间: 2020-02-29 12:38:5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期,新冠肺炎的肆虐给国民生活带来不小的影响,交通、餐饮、旅游等多个行业受到重创,为了避免人员聚集,不少线下的业务被搬到线上,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此次举国抗击新冠肺炎,可能是中国企业、政府和社会进入数字科技时代的标志

近期,新冠肺炎的肆虐给国民生活带来不小的影响,交通、餐饮、旅游等多个行业受到重创,为了避免人员聚集,不少线下的业务被搬到线上,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此次举国抗击新冠肺炎,可能是中国企业、政府和社会进入数字科技时代的标志性事件,为数字化中国发展的进程按下“加速键”。


为了应对行业发展,国家部委紧急出台了各种政策,金融领域更是首当其冲担负起为小企业减负、为客户提供便捷服务的职责。


2月15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的通知》指出,“加强科技应用,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提高线上金融服务效率。各银行保险机构要积极推广线上业务,强化网络银行、手机银行、小程序等电子渠道服务管理和保障,优化丰富“非接触式服务”渠道,提供安全便捷的“在家”金融服务。


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高层亦表态:“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一些传统行业受冲击较大,而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要以此为契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科技发展”成为眼下各行各业的关键词!


金融壹账通首席战略官戴可表示“疫情倒逼传统机构在短时间内从经营管理和业务模式等方面尝试线上化、远程化、数字化的方式。技术的用武之地得以彰显,在应用场景中的落地时间也进一步缩短。”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中国平安孵化的金融科技公司,金融壹账通过去一年在研发上的投入超过11.47亿元,巨额的科研投入只因笃定了金融科技这一市场的未来


银行数字化运营需求爆增


没有人预料到,此次疫情突发对金融机构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


从客户角度看,疫情期间客户“宅”在家中,原先线下的金融服务向线上转移,对线上金融服务的需求更加旺盛。且不仅仅集中在资金、理财等方面,企业贷款融资、个人业务查询、电话客服等需求量也在同步提升。金融服务和非金融服务的爆发式增长,都对银行的金融科技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银行角度看,不仅要快速响应,积极满足客户线上的金融需求和非金融需求,还要开展业务营销和客户营销,保持金融稳定,这都对银行传统的营销模式、面签等传统风控流程等提出了挑战。


长城证券认为,人工智能能够替代人工重复性工作,提升效率和用户体验,拓展金融机构的销售和服务能力,广泛运用于智能客服、智能投顾等方面;区块链能够有效节约金融机构间的清算成本,提升交易处理效率,增强数据安全性;云计算应用在IT设施的管理方面,通过云计算技术来帮助资源有效合理分配来及时有效的提高运维效率,降低银行的IT基础设施成本;大数据则带来大量数据种类和格式丰富、不同领域的大量数据,基于大数据的分析能够从中提取有价值的信息,为精确评估、预测提供了新手段。


比如,疫情期间,银行客户线上与电话咨询量明显增加,但是疫情导致的人员到岗问题使银行难以满足客户需求,这导致大量金融机构寻求第三方金融科技公司支持。金融壹账通推出的智能客服产品,包含智能外呼以及智能客服两大板块。客户电话会由人工智能统一接听,并完成客户需求采集收录数据库,对客户精准画像分析筛选,精准匹配对应产品,大量简化客户经理日常工作。银行通过智能外呼替代客户经理触达存量长尾客户,为行方提供全流程智能运营服务,有效激活近70%左右的存量客户,理财意向客户的转化率达到1.4%,意向客户中超过50%客户进入实际销售环节。整体运营成本降低75%,人均产能提升5倍。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是金融机构科技实力的试金石,同时也倒逼不少金融机构加速科技研发和创新。也可以说,银行数字化转型已迫在眉睫。


例如,疫情下,平安银行通过AI技术、线上化服务、智慧移动办公等科技,为客户持续提供金融服务,确保各项业务平稳、高效运转。包括招行、浦发、中信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亦通过APP等线上方式为客户提供便捷金融服务。


金融科技公司全方位赋能 


现实需求暴增,未来发展空间巨大,那么金融机构需要如何快速提升数字化能力、金融科技能力呢?


事实上,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是最优选项。此次疫情更加突出了金融机构的金融科技能力提升的必要性、迫切性,银行等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的深入合作,在此次疫情中有了较好的体现,受到监管、客户、社会等各方好评,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加入到与金融科技公司的深入合作中来。


比如由于防控隔离的原因,远程办公需求强烈。为满足广大企业激增的远程办公需求,基于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技术,金融壹账通整合内部的快乐平安、知鸟等APP产品,并扩容即时通讯、直播、线上课程和培训等功能,对外输出给金融机构,以支持大量企业远程办公能力,实现早日复工、远程办公。仅2月11日当天,某保险公司在知鸟平台的学堂直播,单日场次近17000场,观看人次245万,在线峰值70多万人。


尤其突出的问题是,此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于广大企业的合同管理进程造成了巨大影响,造成了人员难以到岗、合同无法面签,即使能签约,又面临异地合同难以传输、纸质文件存在感染风险、线下履约情况难以追踪等痛点。对此,金融壹账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疫情期间,通过智能远程签约解决方案可以确保在意愿真实、合法合规的前提下随时随地完成电子签约。如果运用金融壹账通智慧合约云平台还可以实现从拟约、签约、履约到归档的全生命周期线上化、智能化管理,相较传统合约管理方式,合约撰写效率提升4倍,人力建设成本减少2/3,合约操作风险降低80% ,运营管理效率提高2倍


次疫情期间,以金融壹账通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公司赋能银行等金融机构,确保金融服务“一刻不打烊”的案例数不胜数。


2月24日,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直言,此次疫情对金融科技和对监管科技的应用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金融壹账通首席战略官戴可表示:从科技角度而言,一些传统金融机构在后台、底层、数据等基础设施方面的短板还有待弥补,才能和前端的科技以及算法结合起来真正实现数字化和科技化转型。


金融科技发展上升至国家战略 


很显然,中央高层也看到了这其中的契机,提出壮大新兴产业的指导方针,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演进,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为金融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


金融科技已经成为全球金融业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各国各地区金融业的发展潜力与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都高度依赖于金融科技的含量,这是金融业提高效率的客观要求,也是技术进步应用的必然结果,因而各国均在大力支持和发展金融科技。


从国外来看,新加坡《智慧国家2025发展规划》,将新加坡金融业的未来发展描绘成全球领先的创新型智慧金融中心。纵观当前全球金融活动日益复杂,金融科技与传统金融机构有效融合和协同,是实现这一目标并保持领先的重要途径。


从国内来看,上海要建设金融科技中心、北京设立了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深圳设立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等各地均在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发展金融科技。


从顶层设计和监管层来看,2019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明确提出未来三年金融科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与此同时,在金融标准化方面,中国人民银行也于近两年集中发布了多项以云计算、声纹识别、移动金融客户端软件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关键技术标准,完善了金融科技治理的顶层设计,规范了新技术金融应用的范围和要求,金融科技监管政策不断完善,创新应用层出不穷。


金融科技,正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金融科技市场未来发展可期 


中泰证券发布调研报告表示,新冠肺炎短期内对消费金融、第三方支付等金融业务造成负面影响,但对金融科技的发展起到催化作用,金融机构加大金融IT投入,加快数字化转型,监管部门对于金融科技公司参与金融业务进行规范和引导,给予一定的发展空间。


据初步测算,目前五家大型国有银行的科技支出占收入的比例平均在2.4%左右,而美国的银行巨头(如花旗、摩根大通等),科技支出比例一般在9%-12%左右。


纵观目前金融机构科技发展情况,可以用“参差不齐”四个字来概括。一些大的金融机构整体科技势力较强,拥有自己的科研团队,比如工商银行、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等,但是数量众多的区域性中小银行,地处三四级城市,技术人员稀缺,连上线一款银行APP这样简单的业务能都难以实现。


市场不均衡发展同时也给一些金融科技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比如中国平安孵化的TO B金融科技黑马企业金融壹账通,凭借金融科技技术的长期积累,积极为金融机构赋能,合作共赢。根据最新财报数据,截至2019年12月31日,金融壹账通已经有3707家客户。尽管已经涵盖中国所有主流银行(6大国有银行及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99%的城商行和52%的保险公司,但整体金融科技的前景仍然非常广阔。


据奥纬咨询估计,中国金融机构2018年总计投入1522亿人民币用于科技开支,这一数字将以21.4%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2023年将达到4008亿人民币。而近期出现的一系列公共卫生事件对社会经济造成的影响也显示了线上金融服务的市场潜力巨大。


庞大的金融科技市场离不开过硬的科研实力。根据金融壹账通最新财报,其2019年,研发支出为人民币11.47亿元,高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8.21亿元,受累于此,公司尚未进入盈利,但是投入高也是科技型企业保持持续领先的必然要求。


可以说金融壹账通是在“拿钱买未来”,立足长远,不重眼前收益,亦是中国企业最优秀的品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