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企业金评 >> 列表

从“赛马”到“握紧拳头” 腾讯智慧零售的To B故事

时间: 2019-06-10 17:53:5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针对“没有To B的基因”的标签,腾讯总裁刘炽平曾说:你看进化中的成功物种,不是一开始就有那种基因,都是演化出来的。

来源:联商网

作者:王迪慧

“腾讯是一家没有To B基因的公司。”这个标签,就像“阿里巴巴做不好社交”一样的众所周知。

2018年9月30日,20岁的腾讯宣布架构调整,提出“扎根上半场的消费互联网,拥抱下半场的产业互联网转型”,押注B端。

针对“没有To B的基因”的标签,腾讯总裁刘炽平曾说:你看进化中的成功物种,不是一开始就有那种基因,都是演化出来的。

如今,腾讯的To B基因演化出来了吗?架构调整8个月后,在5月底在云南昆明举行的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一个被定义为腾讯规格最高的行业生态大会上,腾讯交出了变革的阶段性“成绩单”。

腾讯史上最大架构调整

为“入坑”产业互联网“握紧拳头”

2018年9月30日,腾讯宣布架构调整,在原有七大事业群(BG)的基础上进行重组整合。在这次的调整中,新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而原有的微信事业群(WXG)、互动娱乐事业群(IEG)、技术工程事业群(TEG)、企业发展事业群(CDG)继续保留。

CSIG的成立曾被视作腾讯“入坑”产业互联网最重要的准备之一。在架构调整前,在To C的业务上,腾讯内部一直奉行“赛马机制”,通过内部竞争,最终扶持在打拼中脱颖而出的胜者,这也曾一度被视为是腾讯好产品频出的一个重要因素。然而这样的机制却成为腾讯拓展To B业务的一大阻碍。

To B业务合作往往需要多部门的功能、数据的协作交互,因此对于长期“赛马机制”的腾讯来说,想要“入坑”产业互联网,必然先要握紧拳头,集中发力。而CSIG正是承担着这样的作用,这个新成立的事业群整合了腾讯云、互联网+、智慧零售、教育、医疗、安全和LBS等行业解决方案,提高部门之间的交互性与协作性。

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表示,CSIG是腾讯To B战略的对外窗口,其他事业群则是强大的火力军团。

腾讯一共进行过三次大刀阔斧的架构调整,回头再看,前两次的调整均决定了腾讯之后的发展走向。是什么让已经在C端市场风生水起的腾讯,毅然转头拥抱产业互联网?

腾讯此次转型,一方面是To C移动端红利渐逝,2017年6月到2018年6月,头条系APP使用时长占用户上网总时长的比例增长6.2%,腾讯系相应下降6.6%。;另一方面政策对游戏的管控,制约了占腾讯营收大头的游戏业务的发展,造成游戏收入首次下滑,二级市场股价下跌。

当To C的增长变得太难,那么To B自然就成了下一个目标。

腾讯智慧零售的To B之路

以流量、数据优势为切入点

在架构调整前,腾讯并非没有做过To B业务,只是一直被人诟病为“只有一把To C锤子,还把To B当成那颗的钉子。”

在换掉那把“锤子”后,腾讯在To B领域是否具备独特的优势?对于直接服务C端的企业来说,腾讯自身巨大的流量优势和用户资源真的很诱人。比如零售行业。

显然,腾讯也相当清楚自身的吸引力为何。在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智慧零售负责人林璟骅对腾讯在零售产业里面的定位做了“注解”:以用户为中心的数字化全触点模式。

林璟骅说,以人为核心,做成人货场的融合,这是在智慧零售里面最重要的理念。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就得出两个可操作的模式:一是“现有业态的客流数字化”,二是怎么把商业往线上延展,腾讯称之为“新增业态.com 2.0”,新增业态.com 2.0包括品牌官方小程序、导购、社交裂变等等。两个操作模式互相融合,就能够形成全新的零售数字化。

而林璟骅所说的,其实也正是腾讯智慧零售正在为他们的B端用户做的。在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也交出了过去一年腾讯探路零售数字化的成绩单。

现有业态的客流数字化:

1、万达广场。通过手机扫码得到小程序,使用小程序过程中可以得到万达广场里面各式各样推广的信息、门店的信息,能够带动人流通过手机成为万达广场里面的导购和商场里面的导览,带来的结果是人流更自然的流转,给店家更多客流的引流,以及人在商场里面找到想要去的地方。

2、沃尔玛。获取沃尔玛的小程序后,再在购物过程中扫码购物,不仅可以节省排队买单的时间,同时可以知道商品的信息、知道在附近还有什么适合你的商品。在沃尔玛里面的实践不仅帮助沃尔玛节省客户排队时间,同时带来很多实际成本的节省,包括店员效率的提升、更多额外的增量。

新增业态.com 2.0

1、绫致通过深耕导购触点,将活动、软文、推荐搭配图文等营销工具加入,导购小程序WeMall单月突破4500万销售;

2、七匹狼通过“会员+千店千面+导购运营”模式,实现客单价相比平台电商的效果提升3倍,小程序日均UV提升6倍。

3、永辉通过社交红包、朋友圈点赞、红包雨活动等社交裂变形式,实现到家业务日订单6万+,服务超过100万人,到家占试点区域单量最高达15%。

从内容来看,现阶段腾讯在智慧零售上的To B举措,主要是将过去在C端市场积累下的数据、流量,以及过去服务于内部产品的技术进行开放,实现 B端变现。

除了基于 C 端用户的数字化,腾讯还会把产业互联网的改造延伸至诸如供应链等后端环节吗?

汤道生接受媒体专访时曾表示:“为什么腾讯要把所有的事都做了呢?ERP已经是比较成熟的市场,也有经验丰富的玩家。我不认为腾讯什么都该碰。我觉得To B跟To C是一样的,腾讯在互联网领域只选择了社交和内容,其他很多领域是不需要我们自己去做的。回到To B,我们选择去帮助企业升级,第一是要看我有什么资产,或者我有什么能力是客户在意的。如果我硬要去解决某个环节的问题,比如说供应链的问题,我又不具备这个能力,是没有说服力的。另外,企业需求是多方面的,我更倾向于去跟客户交流,了解他有什么问题,或者他对于腾讯哪方面的能力感兴趣。只有搞清楚客户想解决什么问题,而恰恰你有工具帮他解决才是最 Match(契合) 的。如果我有的东西他不需要,那就不是一个闭环。”

只做自己擅长的。专注于“数字化助手”身份的腾讯,是否能在下半场的产业互联网中再次涅槃?让我们拭目以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