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企业金评 >> 列表

江苏银行业绩增长强劲 资产总额达1.93万亿元

时间: 2019-05-01 23:56: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江苏银行日前发布2018年业绩公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江苏银行资产总额1.93万亿元,同比增长8.77%,净利润132.63亿元,同比增长10.37%,上市后连续第三年保持净利润两位数增长。不良贷款率1.39%,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创近5年来新低。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203.84%,较年初提高了19.59个百分点。


经营质效稳中向好

年报显示,2018年,江苏银行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推动自身发展,各项业务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呈现出稳中提质、稳中调优、稳中育新的特点。截至报告期末,江苏银行资产总额1.93万亿元,同比增长8.77%;各项存款10933亿元,同比增长8.48%;各项贷款8892亿元,同比增长18.99%。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52.24亿元,同比增长4.09%;实现净利润132.63亿元,同比增长10.3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0.65亿元,同比增长10.02%;实现基本每股收益1.04元。

业务稳步增长的同时,江苏银行的资产质量也同步提升。江苏银行不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持续强化信用风险防控,建立健全内控案防长效机制,严格规范创新业务管理,努力提升核心风险管控能力。截至报告期末,江苏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39%,较年初下降了0.02个百分点,创近5年来新低。

服务实体显成效

江苏银行坚守“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充分发挥自身深耕地方、长期服务地方的优势,坚持把政策导向作为努力方向,与实体经济同频共振。

2018年,江苏银行加大对公贷款投放力度,精准支持先进制造业,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截至报告期末,对公实贷余额5305亿元,较年初增长9.29%。着力支持制造业,制造业贷款余额1220亿元,较年初增长16.89%,新增量排省内第一,占全省增量的三分之一;先进制造业贷款占制造业贷款比例41.86%,较年初提升3.84个百分点。对公有效户、大公司对公授信户、上市公司客户数量分别增长20.56%、19.88%、9.43%。江苏银行还重磅推出“新动能计划”,向实体经济累放贷款达到3000亿元,对接服务实体企业超4000家。

2018年,江苏银行持续聚焦小微业务。截至报告期末,小微企业贷款客户3.31万户,贷款余额3635亿元,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内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46亿元,实现了“两增两控”。科技型企业客户6500户,贷款余额817亿元,高新技术企业、高端人才授信客户4152户。出台支持民营企业“20条”,推出全国首单主承销商独立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为民营企业降本增信,助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

金融科技再突破

近年来,江苏银行紧跟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5G等技术的发展,积极营造融合创新生态,对外推进金融科技战略联盟合作,在内部打造总行引领的创新体系,构建创新“蜂房”, 产品、服务、平台和技术创新突破成果不断显现,呈现出“涌现式进化”的良好态势。

据了解,江苏银行成立了专门的金融科技创新委员会,更高维度、更大力度推进系统、场景、科技应用的创新突破。2018年,江苏银行在金融科技上投入资金4.55亿元,较上年增长超过30%,占当年营业收入比例达到1.29%,未来对金融科技还将进一步加大投入。

2018年,江苏银行启动全国首个物联网金融示范工程项目,在国内首家推出全线上全流程的物联网动产融资产品,创新运用物联网技术实时获取企业质押物信息,帮助企业凭借生产、流通中的动产实物获取授信资金,助力破解实体经济动产融资费时费力、高成本、高风险的难题。

通过与政府、公共事业单位及医疗机构合作,江苏银行还率先推出了“爱健康”“爱学习”“车生活”等一批生活服务平台,在教育、医疗、生活缴费、交通出行等方面提供贴近生活场景的无界服务。

江苏银行在用金融科技让客户享受更加智慧安全、温暖贴心的服务的同时,也收获了客户的信任与支持。去年,江苏银行手机银行交易额翻番,直销银行客户数超3000万,串串盈客户数近500万户,“车生活”平台客户数增长8倍,爱学习”平台签约机构过千家,“爱健康”平台接入医疗机构447家。物联网金融创新业务实现扩面放量,区块链应用在多领域实现落地。

零售业务大幅提升

2018年,江苏银行围绕转型导向调结构,零售转型取得显著成效。零售贷款同比增长超过40%,储蓄存款余额占比提升2.4个百分点,利润贡献占比进一步提高。

江苏银行零售业务发展呈现出金融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的趋势。2018年,该行深化“智慧零售”建设,以客户为中心,积极运用金融科技推进业务创新,提升零售业务运行效率和发展质量。创新推出阿尔法保险,满足客户线上化投资保障需求。实现全行智能柜台全覆盖,主要业务迁移率超90%。发布新版手机银行,以客户画像精准打造个性化场景,以国内首个投融资一体化“智能投顾”帮客户管钱,以生物识别“黑科技”让账户更安全。

2018年,江苏银行聚焦客户消费金融需求,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提升消费贷占比,2018年末消费贷余额1056亿元,占零售贷款比例超过39%。

深化综合金融服务

近年来,江苏银行积极打造“轻型银行”“交易银行”,综合服务水平不断提高。2018年,江苏银行亦围绕企业多元化金融需求,努力以综合金融服务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拓宽了自身业务来源。

2018年,江苏银行托管规模2.2万亿元,增长18%,收入逆势增长34.7%。金融租赁净利润同比增长36.6%,投放结构不断优化。票据直贴发生额增长56%,成为上海票交所“票付通”首批试点金融机构。资金营运中心去年实现独立持牌运营,理财子公司设立工作有序推进,专业创造价值的模式愈加清晰。

江苏银行国际业务发展质效稳步提升,跨境金融在城商行板块继续保持领先。2018年实现国际结算量1360亿美元,同比增长10%;自贸区业务稳步发展,总资产217亿元,较年初增长51%。成功打造新一代国际结算智能平台,开启跨境业务智慧新时代。

江苏银行还积极推进涉农金融服务,联动涉农机构、对接农业龙头企业和产业富民项目,涉农贷款增速超全省同业均值。大力服务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报告期内涉农贷款新增217亿元。2018年起,安排3000万元党费在苏北50个村部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并通过“滴水·筑梦”圆梦助学活动,3年共计720万元资助1200个低收入家庭的贫困生完成高中学业。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作者|金耀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