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企业金评 >> 列表

唯品会连续25季度盈利 特卖价值凸显其背后的秘密?

时间: 2019-02-22 16:31: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一、事件背景

北京时间221日凌晨,美股上市的特卖电商唯品会披露了其未经审计的2018年第四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数据显示,唯品会四季度净营收增至261亿人民币(约合38亿美元),活跃用户同比增长13%。唯品会实现第25个季度连续盈利,客群数量与质量得到全面增长。

这一季度,唯品会的活跃用户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流失用户逐渐召回,净营收同比、环比都有所增长,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有所提升。

二、财报数据


l  唯品会当季净营收总额261亿元人民币(约合38亿美元),同比增长8.1%;

l  按照非通用会计准则,唯品会归属股东净利润为9.136亿元人民币(约合1.329亿美元)

l  总订单数达到1.403亿单,相比去年同期的1.042亿单同比增长35%

l  唯品会GMV418亿元人民币,相比去年同期的3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

l  2018年全年,唯品会GMV1310亿元人民币,相比去年同期的10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

l  活跃用户为3240万人,同比增长13%

l  超级VIP会员人数:唯品会超级VIP人数为320万,环比Q3增长38%


(数据来源: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值得注意的,在本季度,唯品会将部分标品类从自营业务转移到第三方商家MPMarketplace)平台,以提高盈利能力,MP平台产生的收入计入GMV,不完全计入净营收总额,鉴于收入结构的改变,唯品会开始从本季度披露GMV。在这种调整下,从2018年第四季度开始,唯品会平台上利润率较高的服饰品类GMV贡献有所增加。

对此,长期关注电商行业发展的国内知名电商智库——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发布电商快评,供媒体参考选用。

二、专家点评

亮点一:在营收增速下滑背景之下,您如何看待唯品会的持续盈利能力?

财报净销售额=发货额GMV-退货-增值税,Q4 GMV增速上升,网经社旗下国内知名电商智库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自营方面业务方面的退货率增加:净销售额=GMV-退货-增值税,唯品会服饰穿戴品类占比由2017Q455%上升到2018Q460%,该品类具有退货率高的特点,本季度整体退货率也略有上升,从而对整体净销售额造成一定影响,但同时穿戴服饰品类利润率也远超其他品类,所以在净利润上实现了一定攀升。

本季度唯品会将部分标品类从自营业务转移到第三方商家MP平台,以提高盈利能力。MP平台由供应商直发供货,这一业务产生的收入计入GMV,不完全计入净销售额,故造成对净销售额的数据的影响。

亮点二:活跃用户数在Q4呈现双位数的增长是源于哪些方面?这些方面与上季度相比有什么突出的变化?

曹磊认为,三季度至四季度最大的变化是总体战略,最主要的推动力是特卖回归与好货战略,初步实施已取得一定成效。唯品会与“好品牌”合作,通过专业买手团队深入挖掘“好款式”,通过与品牌建立强供应链“好质量”供货体系,实现货品的“好价格”,最终为平台提供差异化好商品。围绕人货场这三个基本要素,在电商去中心化趋势下,唯品会聚焦“货”的把控,通过“以货建场”、“以货找人”重构人货场之间的新关系,驱动活跃用户增长。

对此,曹磊指出以下三点:

首先,在消费观升级、理性消费回归的新消费时代背景下,唯品会建立全渠道、全矩阵、系统化的特卖体系,全面赋能供给侧、需求侧,提高供给侧的运转、销售、创新能力;弥合需求侧的消费裂缝,让消费者真正受益于好货不贵,实现特卖从商业模式向价值赋能的进阶。

其次,消费者的消费趋于理性就会削减对高价商品的购买,这就可能导致品牌的库存压力提升。而唯品会的特卖活动一方面通过特色疯抢快抢频道,协助品牌方进行供应链改革,简化销售通路,实现库存商品的快速流转,降低销售产业链的整体费用率。

最后,另一方面聚合唯品会丰富的特卖矩阵资源,以卖货能力降低上端供应商的供货成本,提升利润,为品牌提供良性且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同时,唯品会还可以帮助品牌企业打破在区域和城市线级、线下的销售局限,实现市场需求全域覆盖,以及利用大数据引导丰富品牌产品线,主力品牌年轻化转型。

亮点三:为什么说特卖这种商业模式具有抗周期性?

曹磊表示到,一方面,唯品会作为全球的特卖电商,以服饰穿戴类为核心业务。唯品会10年来在商品销售方面,特别是服饰领域积累了深厚的实力,并且在低价零售领域实现了较高的行业知名度,这使得唯品会在去库存周期中占据明显优势。另一方面在消费升维的新消费时代背景下,理性消费正在回归,优惠价格买到品牌好货是广普消费者的刚需,性价比和质价比成为理性消费的关键追求。唯品会顺应消费升维的趋势,以低价好货深度满足消费观升级时代下的的购物需求。

曹磊预测,2019年宏观经济形势可能仍然存在挑战,受国内外经济大环境未来可能出现的波动的影响,服装行业面临的去库存挑战将更加严峻,这对特卖模式是一个新的机会点。

当下,国内经济环境也面临持续放缓的压力,据国家统计局115日发布数据显示,20191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7%,创20182月以来新低,未来或保持低位运行。在经济整体形势较差、消费者可支配收入降低的整体环境下,特卖深度满足消费者需求。

亮点四:唯品会与腾讯京东的战略合作效果如何?

曹磊指出,未来唯品会还会将持续利用腾讯的服务通知、公众号、社交分享、支付、派券等社交功能,继续探索不同的营销玩法,并深入开发小程序,与腾讯共同提升转化效果,探索更大发展空间。

据了解,TJV战略合作目前都在稳步进行中。四季度,腾讯、京东向唯品会日均贡献23%的新客,且流量方面表现突出,成效符合预期。


来源:网经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