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企业金评 >> 列表

B2B供应链企业“准时达”完成24亿元A轮融资

时间: 2019-02-04 17:00:00 来源: 36氪  网友评论 0
  • 准时达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准时达)于今日正式完成A轮融资交割,融资总额达24亿元。本轮融资由中国人寿牵头领投,IDG资本及中金资本联合领投,中铁中基、钛信资本、元禾原点投资等投资机构跟投。据准时达称,此为B2B供应链市场单笔最大额融资。

准时达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准时达)于今日正式完成A轮融资交割,融资总额达24亿元。本轮融资由中国人寿牵头领投,IDG资本及中金资本联合领投,中铁中基、钛信资本、元禾原点投资等投资机构跟投。据准时达称,此为B2B供应链市场单笔最大额融资。

关于本轮融资后的规划,准时达CEO杨秋瑾女士表示:“未来准时达将继续加大供应链智能化、数字化研发力度,提升和完善更多场景的服务,以供应链实时协同平台为载体完善制造产业服务体系,帮助上下游企业客户提高协同能力,构建跨界融合的产业供应链生态,推动供应链物流的效率变革和质量变革,创造新的供应链价值。”

准时达成立于2010年10月,由富士康科技集团内部的企业物流转型而来,现已从最初的物流企业逐步发展成为一家B2B国际供应链管理企业,主要为电子类和泛电子类制造企业提供境内外、端到端的供应链管理服务,已涵盖陆运、海运、空运、铁运,并提供包含仓储、关务、供应链金融等增值服务的供应链综合解决方案。

那为何准时达能够在寒冬之中逆势斩获大额融资?

从时代背景来看,这其中包括资本环境和物流行业发展趋势两个主因。

创投界的一个共识是:被科技和现代商业模式“点石成金”的消费互联网机会已经不多,因而资本的投资重心自然由消费互联网转向产业互联网,试图寻找2B领域的BAT。而相对传统、效率较低却变革需求强烈的物流行业,被资本视为重点对象,大额融资也时常发生——就在本月,以快递方式做零担物流供应链管理公司壹米滴答完成了18亿元D轮融资。

而在物流行业中,一方面,据准时达提供数据,目前B2C物流占社会物流总额的比例不足8%,以生产和流通为主体的B2B物流在社会物流总额的比重则超过92%,2022年主要国家B2B供应链及物流市场有望达到50万亿规模,而准时达所切入和擅长的正是这一蓝海市场;另一方面,覆盖上下游、提供端到端的供应链综合解决方案,则被认为是供应链管理降本增效的最优解。

另一方面,从准时达自身来说,关键词有两个:科技驱动、全球化基因。

1)用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形成制造企业间的协作网络

产业互联网是相较于消费互联网,是更为庞大和复杂的协作网络。伴随制造业的转型发展,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制造型企业间的互联互通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

因而,准时达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数字化网络连接问题。将传统由单线链接的制造供应链(Manufacturing SCM,简称MS),转向网络化、多层次链接的MDS,并试图协助企业最终升级为立体化的产业数字供应链(Industrial Digital SCM,简称IDS)。

为此,准时达目前提供了以数字化驱动的智造协同供应链解决方案——ManufacturingDigital SCM(简称MDS,制造数字供应链),包含准时达自主研发的供应链管理实时协同平台,以物联网核心的智能硬件,和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的综合解决方案。

具体到数字化落地上,目前准时达在上下游分别有超3000家供应商和超1000家客户,在产品入库时和运输途中,准时达可通过智能化和自动化设备采集数据,采集维度包括原材料、零组件、成品的出入库信息(SKU、数量、入库时长)、在途信息等。而后通过MDS的数字化、人工智能分析,为制造企业提供决策依据,实现与全网供应链的智能协同,从而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

未来,准时达将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为主的基础网络建设,通过信息流动,支持和推动包括物流、人流、过程流、技术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协同融合。

2)富士康赋予的全球化基因

对B2B的大型制造企业来说,从原材料的全球性采购,到成品制成后的对外输出,在供应链端到端的每一个环节中,都伴随着全球网络资源的联动和协作,因而供应链管理也必然是全球化的。

伴随着富士康开拓全球市场的步伐,准时达的全球化基因与生俱来,在诞生之初,准时达便在捷克设立了第一个VMI协同仓。在多年为全球众多知名制造商提供供应链管理服务的基础上,准时达目前已在全球开拓155个据点,拥有250万平方米的仓储分拨面积,并在中国、美国、印度、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均建立有分支机构。

关于本轮融资的投资逻辑:

中国人寿投资总裁张凤鸣先生表示:

供应链物流领域是保险资金重要的直接投资方向。国寿投资在这一领域积累了一系列包括顺丰速运、普洛斯、京东物流等在内的明星投资案例,创造了优秀的投资业绩。本次中国人寿作为领投机构加注国内顶级供应链服务企业准时达,充分响应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在现代供应链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的国家政策,也高度符合中国人寿致力于助力工业实体经济降本增效的投资方向。作为富士康科技集团唯一授权的供应链管理企业,在优秀管理团队的带领下,准时达有望在市场分散低效的工业供应链服务领域成为举足轻重的平台级公司与行业巨头。

中金资本总裁丁玮先生表示:

中金资本长期关注并支持物流行业发展,旗下管理基金已投资多家知名物流企业。我们认为,在产业浪潮、创新技术及政策利好等多重因素的驱动下,专业物流企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准时达依托20年来为富士康供应链持续服务的经验积累,具备卓越的全球供应链管理能力,已成为供应链物流行业的领先者。作为联合领投方,中金资本看好准时达在工业供应链领域跨行业、全球化的布局,也期待准时达持续创新发展,完善以科技驱动的专业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协助客户完成供应链升级转型,为经济发展创造更大价值。

IDG资本投资总监金姜赟先生表示:

准时达是全球少数具备管理生产、制造、销售整个链条的供应链管理公司。我们认为,随着对于供应链效率和精度要求的提高,市场对于优秀供应链管理公司的需求将快速上升。在新的互联网智能化时代,准时达利用其丰富的供应链管理经验、全流程的管控能力和强大的IT系统支持,将成为新时代供应链管理公司的开创者和领军企业。

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总裁岑鹏先生表示:

准时达是全球B2B供应链整合服务先行者,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是以大物流为场景,以农业产业为中心,提供供应链服务和金融服务的排头兵,此次投资对于双方来说无疑是互补共赢。

钛信资本合伙人高毅辉先生表示:

准时达是全球精益供应链管理的龙头企业,我们正是看中准时达有一流的管理团队,在B2B供应链物流领域的独有优势和巨大发展空间,在实际场景应用方面准时达已有大量经验累积;另外在产业整合及跨产业服务方面,准时达可以充分延展、复制其在电子制造领域所积淀的精益供应链管理经验,创造新的价值空间。

元禾原点合伙人费建江先生表示:

时达是聚焦垂直行业的B2B供应链平台,提供生产销售链条中产前产中产后的全方位服务,在业内具有无可比拟的B2B供应链管理优势,是元禾原点在物流供应链布局中的关键一环。

作者: Jamie

来源: 36氪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