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企业金评 >> 列表

一盘大棋?京东金融更名背后,金融与非金融业务将互相赋能

时间: 2018-10-22 13:51:00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京东金融迎来成立五周年的纪念日。当天,在北京亦庄的京东总部,一场五周年内部庆祝活动拉开帷幕。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在活动上首次谈及京东金融更名京东数字科技的原因,并对最近的组织架构调整进行了解释。

近日,京东金融迎来成立五周年的纪念日。当天,在北京亦庄的京东总部,一场五周年内部庆祝活动拉开帷幕。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在活动上首次谈及京东金融更名京东数字科技的原因,并对最近的组织架构调整进行了解释。


针对近期备受外界关注的公司更名话题,陈生强表示,京东金融更名京东数字科技,并非放弃金融业务,而是公司业务范围早已超出金融行业本身,所以需要一个新定位和品牌来诠释公司变化。

陈生强指出,京东数字科技未来将成为母公司,京东金融仍会是京东数字科技旗下的子集团和子品牌。未来,金融仍然会是公司至关重要的核心业务,成为新业务重要的资源和资金支撑。同时,新业务将担负进化公司核心能力、提升公司整体价值、为金融业务提供场景、用户和数据基础的重任。

据陈生强介绍,未来,京东数字科技旗下还会包含智能城市服务、企业服务、校园生态、数字农业等不同的独立品牌。“这些独立品牌旗下业务,如果发展的好,完全有可能进行拆分,独立去上市。”

虽然京东金融将成为京东数字科技旗下的一个子集团和子品牌,但陈生强强调:“金融仍然会是我们至关重要的一块核心业务,这里面包括C端的金融业务,也包括B端的金融业务和金融科技业务,未来还需要我们尽全力去做强做大。

谈及为什么还要继续做强做大金融板块,陈生强进行了解释。“首先,金融是我们的基础业务,也是所有新业务的核心能力基础。就像京东是我们的核心基础一样,没有电商的用户、数据、技术、场景和品牌的基础,也不可能有今天的京东数字科技。通过金融业务,我们同样积累了海量的用户和数据,打磨了我们的数字技术,打开了很多的场景。金融业务实际上是其他所有新业务非常重要的一个资源禀赋。在这个逻辑下,金融业务我们做的越强越大,其他业务的起跑点就越高,跑起来当然也会更快。其次,金融业务是我们的收入和利润的重要来源和支撑,有了这个基础,我们才敢也才有资源投入到新业务中,也才能做更长期的规划和布局。”

那新业务对于原有的金融业务又意味着什么呢?

陈生强表示:“金融是基于产业的需要诞生的,京东金融的起步是金融和零售的结合。现在我们进入了智能城市、农业等产业,建立了这些产业的数字化能力,也给我们的金融业务和这些产业的结合提供了场景、用户和数据基础,更好的助力金融业务的发展。同样,对于这些新业务而言,除了自身业务所带来的收益,还可以透过对产业数字化的洞察,和金融机构共同开发新的产品,获得金融服务的收益,实现金融业务和非金融业务的会师。

最近京东金融还有另一重大变化,就是组织架构调整。对此,陈生强表示,此次调整首先源于自上而下的驱动。“过去的组织架构是以产品为核心,无法形成很好的用户体验和服务效率。因此公司必须搭建以客户为中心的组织架构,成立了个人和企业两大服务群组。”

其次,是源于自下而上的驱动。京东金融团队和员工本身就具备着自我进化的基因和驱动力,不断把公司边界往外延伸,推动公司不断进化。组织架构的调整,更是为顺应团队和员工的这种进化,给予团队更好的发展环境,让大家有更多机会做事。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作者|张缘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