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企业金评 >> 列表

【解构B2B头部企业10】兵器工业商务平台:服务国家国防安全和经济发展

时间: 2018-09-29 09:56:02 来源: 贸易金融  网友评论 0
  • 为扎实推进采购管理工作,集团公司以“统计汇总,上网比较,分析选优,评价集聚”原则为指导,加快推进两级集中采购管理体系建设,加快推进采购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两级集中采购,建立健全采购信息网上公开机制,全面推行竞争性采购,进一步扩大集中采购规模和范围,在“规范管理、降低成本、预防腐败”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编辑:耿明

来源:贸易金融

平台概述


为扎实推进采购管理工作,集团公司以“统计汇总,上网比较,分析选优,评价集聚”原则为指导,加快推进两级集中采购管理体系建设,加快推进采购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两级集中采购,建立健全采购信息网上公开机制,全面推行竞争性采购,进一步扩大集中采购规模和范围,在“规范管理、降低成本、预防腐败”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平台特点


1、规范化采购体系逐步完善


以集团公司《采购管理办法》为基础,研究制定了集团公司《集团级供应商管理规定》、《废旧物资处置管理规定》、《进口军用电解铜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细化了供应商、废旧物资处置、军用电解铜等专项管理,促进了采购管理工作规范化。


2、阳光化采购水平持续提升


积极推进采购管理信息平台、采购电子商务平台、采购管理编码数据库等基础条件建设,积极开展采购合同信息、供应商信息网上登记备案,积极推进网上超市、网上询价、网上比价等网上采购,使采购阳光化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3、两级集中采购取得显著成效


持续开展大宗原材料、办公自动化设备、商旅机票、通用电子元器件、刀具刃具等生产辅材的集中采购,集中采购总金额达到2026.12亿元,集采率达到55.17%,累计节约采购成本4.13亿元。


平台业务


1、战略资源


公司石油产业:主要从事油气勘探开发、石油产业投资、国际石油贸易、石油炼化、油品储运等业务,是中-哈、中-委、中-科、中-俄、中-巴政府能源合作委员会成员企业,是国家实施“走出去”战略和能源安全战略的重要团队之一。2003年以来,充分发挥市场、资本、人才、机制等优势,各项业务均实现长足发展。目前已经在6个国家运营11个油气勘探开发区块,拥有地质储量12.9亿吨,在产油田年作业产量近千万吨;原油、成品油年贸易量6500多万吨,年销售收入超千亿元;已建立从海外油气田勘探、开发生产,到国际石油贸易、仓储运输、石油炼化的产业链;打造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国际化的经营管理团队,在市场开拓、技术创新、油田运营、资本运作、风险管控、国际资源整合等方面形成了特色明显的竞争力。


公司矿产产业:主要从事海外矿产资源地质勘查、开采、矿石加工、冶炼、矿产品贸易、矿业及相关产业投资运作等业务。持续获得海外优质矿产资源、开发运营重点资源项目和大力开展矿产品贸易,努力开拓全球矿业市场。目前在东南亚及中南部非洲拥有铜矿、铜钴矿、铂钯矿等多处矿山的探矿权和采矿权,初步建成了一批铜、钴、铂族贵金属等大型矿产资源开发基地,正在逐步发展成为拥有矿山资源,具备探、采、选、冶等先进技术和一流管理能力的国际性矿业公司。


2、流通服务


着力研究解决投资贸易便利化问题,消除贸易和投资壁垒。积极同合作国家和地区共同商建自由贸易区。


以大宗工业原材料贸易为主、综合产业链延伸、供应链整合、物流综合服务等多个业务领域,主要经营品种包括有色金属、钢材、成品油、化工材料等。


建立了具有兵器金融特点的完整业务体系,致力于发挥资金归集平台、资金结算平台、资金监控平台、金融服务平台职能,全方位支撑兵器工业集团产业发展。


集项目融资、设计、采购、施工、运营与系统集成能力为一体的综合型国际工程总承包商,在全球承包了一大批地铁、电气化铁路、电站、输变电、公路、桥梁类的名优工程。


3、网上超市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网上超市是建立在兵器工业集团采购电子商务平台上的,用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含下属成员单位)采购商品的网上交易平台,网上超市采用会员制管理。中国兵工物资集团有限公司经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授权,负责网上超市的日常运营管理等事宜。


交易流程如下:

供应商入驻流程如下:


4、招标投标交易平台


中国兵器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推行电子招投标的整体号召,为构建阳光、规范和高效的招投标交易环境,更好地推行全价值链体系化精益管理战略而自主研发建设的第三方线上招投标平台。平台积极推动招标采购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促进招标投标交易机制、信用体系和监督方式的改革创新,将传统招投标业务与电子商务有机结合,并融合了有央企特色的管控要求,构建起公开、公平、规范的招投标交易环境。


平台核心竞争力


兵器工业电子采购商务平台主要是依托于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安全和三军装备发展的基础,是陆军装备研制生产的主体,是三军毁伤打击和信息化装备发展的骨干,是国家实施“走出去”和“一带一路”战略的支撑,是国家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主力。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现有子集团和直管单位51家,主要分布在北京、陕西、甘肃、山西、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湖南、湖北等20个省、市、自治区,并在全球建立了数十家海外分支机构。这些都为平台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促进其更快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