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企业金评 >> 列表

小米有意进军虚拟银行领域 预计月底提交申请

时间: 2018-08-22 19:06:58 来源: 消费金融公众号  网友评论 0
  • 据香港信报消息,小米集团旗下洞见金融科技有意申请香港虚拟银行牌照,希望在本月底首批申请截止前递交文件。另外据了解小米金融旗下的洞见金融科技,邀得已退休的首位汇丰华人大班郑海泉,以及现任理工大学校长唐伟章加盟,出任董事。

作者:耿明


来源:消费金融公众号


据香港信报消息,小米集团旗下洞见金融科技有意申请香港虚拟银行牌照,希望在本月底首批申请截止前递交文件。另外据了解小米金融旗下的洞见金融科技,邀得已退休的首位汇丰华人大班郑海泉,以及现任理工大学校长唐伟章加盟,出任董事。


虚拟银行是指利用虚拟信息处理技术所创建的三维电子化银行,主要透过互联网或其他形式的电子渠道而非实体分行提供零售银行服务。具体是在网络空间中,运用三维立体空间概念来设计虚拟银行,由逼真的银行大楼、银行营业大厅、银行服务大厅、银行办公业务房间和走廊通路等组成,使客户在网上能体验到现实银行的感觉。


申请虚拟银行要满足四个条件:


一是申请人具备足够的财务、科技及其他相关资源经营虚拟银行。


二是申请人的业务计划是可信和可行的,能提供新客户体验,并有助促进普及金融和金融科技发展。


三是申请人已经建立或有能力建立合适的资讯科技平台支持其业务计划。


四是申请人获发牌后能较早开始运营。


而小米集团在香港申请虚拟银行牌照主要依托于三大条件:


首先是5月30日,香港金管局宣布批准在香港引入虚拟银行,法定最低股本需达3亿港元,最快有望今年年底前发出牌照,为小米集团申请牌照提供了政策方面的支持和指引。


其次是7月9日,小米集团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港交所上市制度改革后首家同股不同权上市企业,为小米集团申请虚拟银行牌照提供了资金和相关资源。


最后是7月30日,小米集团与尚乘成立合资公司“引力金融科技”,而洞见金融科技则为引力金融科技的全资企业,为小米集团申请牌照提供了技术支持。


小米集团在香港申请虚拟银行牌照的好处:


从环境来看,相比于内地,香港发展虚拟银行有自己的优势,即香港拥有一套法制化的金融监管制度和体系,投资人、金融监管、金融企业都相对成熟。在大陆虚拟银行还没有成熟的时候,内地相关的企业可以去香港申请牌照发展相关业务。


从业务来看,虚拟银行可以有效减低运营成本,同时利用大数据更加精准地分析不同客户的风险,并进行风险定价,为优质的客户提供更低利率和小额的产品,同时承受更低的坏账风险。相应的,发展虚拟银行也为小米集团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因为虚拟银行对信息安全的要求比传统银行更高,所以需要利用创新科技不断加强系统管控能力切实保护客户资料,迅速识别风险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此外,虚拟银行要积累一定存款及客户基础才可以提供贷款及销售其他金融产品,这就意味着虚拟银行运营初期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亏损,对集团的管理能力也提出很高的要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消费金融公众号 作者:耿明 (责任编辑:arDictIrco)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