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快讯 >> 列表

管好用好专项债发力稳经济,严防资金被闲置挪用

时间: 2022-07-29 14:16:09 来源:   网友评论 0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7月17日,今年以来各地发行新增专项债券3.43万亿元,其中上半年发行新增专项债券3.41万亿元。2022年用于项目建设的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基本发行完毕,比以往年度大大提前。下一步如何管好、用好这笔债券资金成为关键。

     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影响,2020年-2022年分别安排了新增专项债券额度3.75万亿元、3.65万亿元、3.65万亿元,持续保持较高规模。不过,根据近年来各地审计部门公开信息,每年都会存在个别地方闲置、挪用专项债资金等问题,这导致稳投资的效果大打折扣。近期,多地审计部门公布审计报告显示,个别地方还是出现专项债资金闲置和违规使用情况的问题。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专项债资金出现闲置主要是受项目影响。一是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导致执行中出现项目调整问题导致债券资金闲置;二是专项债项目受疫情、气候、政策等非项目因素影响,导致债券资金无法按期使用出现闲置;三是个别地方政府出于财政收支困难考虑为缓解财政资金压力,有意控制债券支出进度导致资金出现闲置;四是有个别地方出于应急需要存在挪用债券资金问题。

(证券日报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