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快讯 >> 列表

广西崇左推行“牛脸识别+” 金融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 2022-05-28 15:51:28 来源:   网友评论 0

广西崇左市积极推行“牛脸识别+”,通过金融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据崇左市委改革办介绍,截至今年4月末,该市已完成9万多头牛的数据采集和承保,承保农户超3万户次,风险保障金额超9亿元,受益农户超2000户次。


为破解牲畜保险人工耳标验标存在误差、理赔慢、养殖户“融资难”等一系列问题,崇左市创新开发“牛脸识别”技术。“牛脸识别”技术系统在行业系统内属于首创。“牛脸识别”技术自2018年10月启用以来,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应用深度不够、应用广度不够、养殖规模较小等。


对此,崇左市建立“牛脸识别+”改革攻坚项目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由市改革办牵头,市财政局(金融办)、崇左银保监分局、辖区银行保险机构等单位共同组成领导小组,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制定改革攻坚计划,构建多层次的改革攻坚联动保障体系,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改革项目落地推广。


崇左市深化银保联动,创新“牛脸识别+银行+保险”模式,以“牛脸识别+”金融科技做支撑,保险保单作为增信条件,引入银行信贷资金,通过银行保险联动发放肉牛活体抵押贷款,突破传统抵押规定限制,降低银行融资风险,用活信贷资源,养殖户可方便快捷获取银行贷款,有效纾解融资难题,为养殖户提供保险和融资综合金融服务。


此外,探索回溯机制。一是通过运用“牛脸识别+”技术,人工智能理赔时精准对比投保数据库和历史理赔库,精准追溯牛个体,提高验标、理赔的工作效率和管理的严谨性,防范道德风险的发生。二是推动建立“牛脸识别+”产品质量可追溯机制,实现从生产养殖、产品加工、物流运输、终端销售等全周期闭环溯源管理,解决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保证产品质量,打造牛系列产品地方特色品牌。


据崇左市委改革办介绍,随着“牛脸识别+”技术的不断完善成熟,肉牛活体抵押贷款余额超100万元,崇左市多家银行踊跃参与提供金融支持,部分银行已完成涉牛产业授信,授信额度超5000万。


技术应用推广亦有新突破。一是成功研发“牛脸识别+”系统升级版,在精准采集牛脸数据的基础上加载“测长估重闪赔”功能,利用手机连接外置摄像头拍照进行死牛估重,将数据上传后台,实现“闪赔”。二是正式启用能繁母猪“猪脸识别”系统,计划在5月内完成实验猪群数据采集。(崇左市财政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