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五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快讯 >> 列表

2021年中国仍将担当全球经济增长主引擎

时间: 2021-01-14 13:40: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最近多家国际经济组织纷纷发布对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乐观预测,世界银行更是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速预期至7.9%,对中国发展投下“信任票”,2021年中国仍将是带动全球经济复苏的主引擎。


“中国经济将实现比预期更为强劲的复苏”“中国经济持续加快恢复将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中国将在开放的国际贸易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纵观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的最新经济展望报告,字里行间都表露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过去一年中国在应对新冠疫情冲击时的表现可圈可点,所取得的成绩十分亮眼。中国在世界上率先控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再过几天,2020年GDP数据就要出炉,预计2020年中国经济增速2%左右,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三个率先”的背后即体现出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和潜力,也为全球提供了有益经验——疫情可以被控制,经济可以得到恢复。


中国经济较早恢复,对全球经济复苏来说是个好兆头。中国追求的从来不是“风景这边独好”,而是“你好我好大家好”。过去一年,中国凭借制造业优势成为全球应对疫情冲击的最可靠后勤基地,为各国源源不断地提供各类生产生活及抗疫物资,既帮助了全球抗击疫情,又为世界经济贸易合作注入活力。同时,中国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为全球减贫进程增添动力。


2021年中国经济复苏的步伐会更快。“十四五”开局之年,相关规划和政策的红利将逐步释放,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激发强大内需潜力,企业进入主动补库存的阶段,这些因素都将为经济稳步增长提供支撑。


从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到2021年“将是全球经济增速最高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在世界经济复苏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正如世界银行所说:“2021年全球经济可能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基于对中国经济反弹的预期,不然全球经济复苏程度将会非常缓慢。”


自2006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连续14年稳居世界第一位,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2021年这一引擎的动力有望更为强劲,按照经合组织预测,到2021年底,世界经济有望恢复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的水平,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超过三分之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