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五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快讯 >> 列表

瑞银:2021年中国有望实现8.2%的经济增速

时间: 2021-01-14 13:37: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瑞银亚济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1月12日在第二十一届瑞银大中华研讨会上表示,展望2021年世界经济反弹,中国经济预计将持续复苏;政策刺激逐步退出,更加注重控风险、降槓杆;国际环境和中美关系风险降低;将面对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新挑战。她预期中国2020年实际GDP增速为2.1%,2021年为8.2%,而2022年为6%。在岸人民币于2021年末和2022年未在6.4元水平。


2021年中国出口将得益于整体需求复苏;消费随着就业和收入的好转强劲反弹;基建投资料将因政策支持减弱而放缓;十四五和新基建有关项目会支撑投资,其中5G年度投资达3000亿元(人民币.下同),特高压和相关社会投资达3000亿元,数据中心、AI、工业互联网约2000亿元,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约200亿元。企业投资料将因营收和前景好转而有所反弹。


2021年预计开始政策正常化,更多关注控杠杆、防控金融风险;信贷增素放缓,银行贷款增速放慢;财政赤字缩少,专项债规模降低;房地产政策和金融监管预计将有所收紧,紧坏账和违约率有所上升。


拜登时代的中美关系料将缓和,更可预期、风险降低,竞争中有合作;已经加征的关税、科技限制预计暂不会取消;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继续执行。


将现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全球化受阻,产业链重构的压力;中国广大而快速增长的市场将吸引投资者;科技竞争加剧,科技产品进口受到限制;创新驱动,科技自立是双循环战略的重点之一;双循环在进一步高层次开放的同时,打通国内循环;深化要素市场,国企改革,绿色发展。对华科技限制料将持续,带来长期挑战,长期潜在增速预期将减缓。


中国GDP总量在2035年倍增,2025年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人均达1.25万美元。预计十四五年均增长目标5%左右。2021至2030年中国料将仍是全球经济的最大引擎。


从瑞银展望的宗国经济发展增速来看,内外部利好因素众多。这一切都是基于在疫情防控成就的基础上的。在中国经济发展利好的同时其他国家经济发展可能还会在未来一定时期内受疫情制约,此消彼长,中国经济发展对国内及全球资本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在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的支持下,中国经济发展实现高速增长成为必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