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金专家 >> 列表

基于当前供应链金融的业务运营过程中存在问题的几点建议

时间: 2020-01-14 13:29:0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本文是根据以往的研究,以个人的角度对于供应链金融的发展情况以及风险进行了讨论与分析。结合供应链中金融开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当前技术的发展情况,提出的合理的建议。


作者 | 张帅 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供应链管理部
来源 | 贸易金融

摘要:本文是根据以往的研究,以个人的角度对于供应链金融的发展情况以及风险进行了讨论与分析。结合供应链中金融开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当前技术的发展情况,提出的合理的建议。

关键词:供应链金融,风险管理,去中心化


一、供应链金融的含义

传统的供应链金融是指基于使用的自偿性贸易融资的信贷模式的供应链交易中的基础,并引进核心企业,物流企业的监管,提供封闭的授信支持,并采取其他措施的不同供应链的节点,财务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传统供应链金融的业务模式为:应收账款融资融资(保理业务)、保兑仓融资(未来货权融资)、融通仓融资(动产质押模式)。

二、我国供应链金融的发展现状


供应链金融发展阶段一:
“N+1+m”模式:商业银行通过信任供应链核心企业,为其上游N家供应商或下游m家客户提供融资服务。该融资服务仅基于上游和下游协作中单一交易的资产之一。在这个模型中,供应链金融银行的基础是信用转移的核心业务,是一种完全的中心化的供应链金融运作模式。

供应链金融发展的第二阶段:
供应链金融是以供应链运作为基础的综合性金融业务,在供应链网络中,重点企业逐渐成为供应链金融业务的主导,涉及到“网络”向“链”发展、第三方物流和监管主体等相关问题。这种模式中,焦点企业不一定是核心企业,供应链金融逐渐形成去中心化的模式。

供应链金融发展阶段三:
供应链金融商业生态圈逐渐形成,焦点企业能够通过互联网把生态圈中的各个主体整合起来,区块链、云计算、以及大数据为它提供技术支持。随着现代信息技术,企业供应链的重点,以建立一个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在整个链,跨行业,跨区域,收集和整理信息和各方的数据,资源的潜在企业的全面部署提供融资服务。这时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已经完全呈现出去中心化的运作模式。

目前,我国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商业模式大多还处于1.0或2.0阶段,能发展到3.0阶段的还不多。

三、供应链金融业务开展过程中的问题

(1)可以通过信息化手段所规避的问题。不论是贸易背景真实性风险、信用风险、物流监管风险等风险,都是基于供应链金融参与者之间信息不对称造成的风险,而这些风险是可以通过信息化手段所规避的。

(2)不可以通过信息化手段所规避的问题。如业务操作风险,道德风险这些主观造成的风险是无法通过技术手段进行规避的。

四、供应链金融模式完善的建议

该供应链运营体系是一个去中心化的,相对独立的运营体系,该体系将电子合同、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手段进行有机的嵌入、融合,因此,将业务流程、信息流、物流和资本流动四种流程结合起来。以技术手段确保供应链金融参与各方信息的对称性,提高贸易数据的公允性,增强全流程的风险可控性,从而促使供应链金融业务安全高效的达成。

该供应链运营体系不改变企业原始贸易结构,是通过提取产业核心数据,形成场景化、可视化、标准化的第三方数据服务,形成一种供应链金融参与各方信息对称的长效机制,为金融机构提供风控管理工具。

首先是物联网技术的运用,在传统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无论是哪种模式,对于物权的有效控制是成功开展业务的关键所在,传统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开展过程中也有因为物流、仓储等原因造成业务开展失败的案例。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恰恰可以完美的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可以通过信息传感器、射频识别技术、全球定位系统、红外传感器、激光扫描仪等各种设备和技术,采集任何需要实时监控、连接或交互的对象或过程,采集需要监控、连接或交互的信息,如声、光、热、电、力学、化学、生物、位置等,并通过各种可能的网络——物体与物体之间、物体与人之间无处不在的联系——来获取,实现对物体和过程的智能感知、识别和管理,实现产品从原材料到消费者的全链条的管理,更全面更系统的为供应链上的有相关数据需求参与者提供服务。

其次就是电子合同以及区块链技术的运用,解决了物的管理问题,再来就是解决信息的问题,在传统的供应链金融业务中,信息的不对称性严重阻碍了业务的开展,资金供给方即使想参与到供应链中来,也因为游离于产业体系外,无法验证交易真实性,从而对于业务开展望而却步,区块链的技术特性恰好为我们解决信息的不对称性提供了思路,去中心化、去信任化、去风险化是区块链技术的三大特性,区块链采用分布式结构,不依赖任何中央设备或机构上,分布式计费信息很快认识纪录块,分布式存储允许每个代理获取所有事务信息并防止数据丢失或篡改。"区块链"技术使用数学原理和算法使系统运行打开和透明,系统中的用户可以看到"区块链"公共账簿的所有事务记录,只要看看书和公众的信任,在公共算法可以建立信任。区块链确实是有以上诸多好处,可是要实现将区块链与供应链金融的有机融合则必需实现信息的数据化,那么如何实现信息的数据化,让数据化的信息具有良好的公信力呢,电子合同恰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通过电子合同将贸易参与方共同提供具有法律效力的贸易凭证(贸易合同、关单、交割单、发票、账户流水)与数据,固化存证,保护电子文件和电子证据的完整性和真实性。从而实现交易信息的数据化和公允化,以此来实现区块链与供应链金融的嫁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